“投資超級英雄進化論”(Capital Ideas Evolving)綠角推薦序—你該知道的投資理論與實務的最新進展


“投資超級英雄進化論”,會讓你看見其它投資書籍甚少探究的金融世界。

首先,你會看到人類試圖瞭解金融世界的努力。

雖然西元兩千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就已有人類從事放貸投資等金融活動的記錄,但深入瞭解金融世界,卻是相當近代的嘗試。在1970開始的幾十年間,我們看到效率市場理論、資產定價理論、行為財經學等眾多學說的興起。

脫離事實的理論沒有實際效用。這些理論的目的其實都在於解釋金融市場的表現與投資人的行為。

效率市場與理性人類假說是一個早期的大架構。後來發現其不足之處,譬如投資人無法掌握全部資訊再做判斷、行為也往往是不理性的。行為財經學點出了其中許多漏洞。

投資人對於財經學理往往興趣不高,認為它就是理論而已。但卻又親身實踐了行為財經學中的各種錯誤

這很可惜。或許像選擇權定價理論對於一般投資人的確是太深奧了。但行為財經學發現的人性弱點,絕對值得深入學習。

再來,這本書讓讀者看到當今財經界的主要角色,他們的學思歷程與專長領域。

第三部分實務的討論,是我覺得全書最有意思的地方。讀者可以看到資產管理公司,資產經理人如何將這些理論用於實務界。

關於耶魯大學校務基金的討論引人入勝。一支校務基金的表現,跟大學的競爭力有很大的關係。近三分之一的耶魯校務支出來自校務基金的貢獻。基金表現良好,代表學校可以給教職員更高的薪酬、支付獎學金、贊助研究計畫、提升硬體設備。管理這樣一支基金,獲利跟虧損不只一個表面的數字,是會影響真實世界的生活。

這不跟我們一般人一樣嗎?

每個家庭,都有一或兩位主要的資產管理者。不管是自願或是不樂意,你可能就是主事者。這支家庭基金表現的好壞,會直接決定家庭能有多少錢可用於日常生活支出、休閒活動、小孩教育、父母的退休。家庭基金表現的好壞,會直接影響你與家人的生活。

當這些校務基金以法人的身份,聘請頂尖財經人才來管理重要資產時,有多少家庭基金的”經理人”是受過足夠財經訓練的人?

而許多沒有訓練、經驗不多的家庭經理人,跟這些專業人士在同一個市場內內爭奪機會,說要勝過市場?

家庭基金表現好壞,是切身相關的問題。那是一個你不得不管,不能不在意的基金。

當你的對手,腦中載滿了相關知識與理論,站在你對面時。你是否要擺出一副:”那都是理論,沒用啦!我研究財報就可以贏你。”的態度?

不智的行為往往會帶來不理想的成果。一個我們不想以家庭財務幸福為代價的後果。

過去幾十年,現代財經界許多聰明的頭腦深入的想過許多現象與問題。累積了大量知識。

這本書是讓一般讀者窺見這個廣大財經世界的一扇窗。讀者會知道這個世界的廣大,相關知識也會幫助你看到自身投資的缺點,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會看清自己只是這廣大財經宇宙的一小份子。就連諾貝爾獎得主,知名基金經理人,也只是其中的滄海一粟。

人類對金融的理解仍在精進與演化,我們生存的是一個充滿未知的世界。

懷抱著謙虛與謹慎的態度去面對投資,會是一個正確的起點。 “投資超級英雄進化論”這本書,可以幫你站在一個正確的出發點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Capital Ideas讀後感----Efficient Portfolio and Efficient Market

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

費瑪教授對投資界的影響(Eugene Fama, The 2013 Nobe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Laureate)

"風險之書"(Against the Gods)綠角推薦序—面對風險的正確態度

5 comments:

mining 提到...

這本書曾於2008年由財信出版, 書名是"投資觀念進化論".

綠角 提到...

謝謝mining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分享有意思的新聞

klhsieh 提到...

謝謝你推薦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