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高額經理費,你知道自己還要付”績效費”嗎?(You Don’t Have to Pay Performance Fees)

過去我曾在績效費的真相這篇文章討論在台灣銷售的境外基金收取”績效費”的狀況。

績效費指的是,當基金有優於目標市場指數(或某個基金公司選定的指標)的表現時,基金公司可以收取超額報酬的一部份。

譬如某支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基金公司收取20%的績效費。

某一年,新興市場股市指數上漲10%,但是該基金上漲20%。基金勝過指數10%。

那麼基金公司就可以收取該10%超額報酬的20%,也就是2%,做為績效費。

請注意,這2%是基金旗下總資產的2%喔。

也就是說假如該基金的年度總開銷本來就已經2.5%了,再加上2%的績效費,那會是4.5%的費用支出。

資產管理公司常會說,這是一個合理的費用,目的是讓經理人有更大的動機來創造好績效。

看來合理。

但假如經理人帶來落後市場的績效時呢?

假如某年新興市場指數上漲10%,基金報酬率是0%。基金落後指數10%。基金公司是否要出面幫投資人承擔兩成的落後幅度,補2%給投資人呢?

沒有。

績效好的時候,基金公司要跟你”分紅”。績效差的時候,全都是你們投資人的損失,沒基金公司的事。

你覺得這樣是個公平待遇嗎?

買這樣的基金合理嗎?

我相信很多投資朋友在投資境外基金時,都沒有詳細注意,到底有沒有績效費的收取。

最近鋒裕匯理基金合併的公告文件中,就明白呈現出該公司收取績效費的狀況。

重點摘要如下表:



基金名稱

績效費

經理費

鋒裕匯理基金歐陸股票A歐元

20%

1.5%

鋒裕匯理基金歐洲小型股票A歐元

20%

1.8%

鋒裕匯理基金領先歐洲企業股票A歐元

20%

1.5%

鋒裕匯理基金環球生態ESG股票A歐元

20%

1.5%

鋒裕匯理基金美國研究股票A美元

20%

1.5%

鋒裕匯理基金美國中型資本價值股票A美元

20%

1.5%

鋒裕匯理基金美國鋒裕股票A美元

20%

1.25%

鋒裕匯理基金中國股票A美元

20%

1.8%

鋒裕匯理基金新興歐洲及地中海股票A歐元

20%

1.8%

鋒裕匯理基金環球高收益債券A歐元

20%

1.35%

鋒裕匯理基金環球高收益債券A美元

20%

1.35%

鋒裕匯理基金美國高收益債券A美元

20%

1.35%

鋒裕匯理基金策略收益債券A美元

20%

1.5%

鋒裕匯理基金新興市場債券A美元

20%

1.35%

鋒裕匯理基金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A美元

20%

1.35%

這些基金本身的經理費就已經是很高的收費了,還要每年針對”超額”報酬收取20%的績效費。
(請留意基金股別,同一支基金的不同股別有的有收績效費,有的沒收)

投資就是要成果。投資人沒必要付出高經理理費成本之後,還要每年交績效費。

這已經是類似避險基金的收費結構。避險基金一般是每年2%經理費,20%績效費。

你有得到避險基金提供的”尊榮”、”特別”的服務嗎?(註)

沒有耶。這都是賣給一般投資人的基金。

你為什麼要多花沒有必要的錢呢?

買基金之前,請特別留意是否有收取績效費。




註:就算買避險基金有得到某種尊榮或特別服務,避險基金一般來說也不是投資的好選項。可見“The Only Guide to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續1---避險基金的幻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

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續

台灣投信基金2018全年費用整理1---不要再當基金冤大頭了

花大錢做簡單的事1---目標到期債券基金(Defined-Maturity Bond Funds with Exorbitant Management Fees)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