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ETF分析介紹(VGIT,2019年版)

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ETF成立於2009年十一月19日。追蹤彭博巴克萊 3到10年期美國公債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3-10 Year Bond Index)。

指數名稱中的”3到10年”指的是ETF持有債券的到期年限。VGIT會一直持有將在未來三到十年到期的美國公債,它不會將債券持有到期。

譬如一年之後,VGIT原先持有的三年期債券變成二年期債券,ETF會將該債券賣掉,再買進一支在未來三到十年到期的債券。

VGIT原先的全名是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Government Bond ETF,追蹤Bloomberg Barclays US 3-10 Year Government Float Adjusted Index。在2017十二月才換成目前的名稱與指數。這個改變,讓VGIT變成全部持有美國公債的ETF,去除了機構債成份。

VGIT是一支中期美國公債ETF,以採樣法追蹤指數,持有117支債券。每年內扣總開銷0.07%。由0.05%的經理費與0.02%的其它開支所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GIT資產總值39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41萬股。

VGIT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GIT績效

(A)

對應指數績

(B)

ETF與指數落

(B-A)

2010

6.94%

7.21%

0.27%

2011

9.72%

9.89%

0.17%

2012

2.63%

2.77%

0.14%

2013

-2.73%

-2.64%

0.09%

2014

4.23%

4.29%

0.06%

2015

1.63%

1.74%

0.11%

2016

1.12%

1.27%

0.15%

2017

1.59%

1.59%

0.00%

2018

1.31%

1.35%

0.04%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ETF從2010開始,指數追蹤誤差逐漸縮小。到了2013之後,每一年的追蹤差距多在0.1%以內。譬如去年2018,只有0.04%的差距。

請留意,VGIT從2014到2018已經連續五年正報酬了。美國聯準會就是從2015開始升息,2018這一年更是四次調升目標利率。

假如有人再跟你說:” 央行升息,公債就是會虧錢啊。”

你可以知道,他對債券市場不是很瞭解。

債券或債券ETF未來是漲是跌,不是單純由央行的利率政策決定。

債券投資應以你是否需要這個資產類別做為判斷,而不是以猜測市場未來走勢來決定。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ETF分析介紹(VGIT,2020年版)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9年版)

美國中期公債ETF,iShares與Vanguard何者較佳(IEI vs. VGI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