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五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9五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19五月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投資ETN(Exchange-Traded Notes),你該知道的事—以台灣ETN為例

2.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3.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Market ETF,2019年版)

4.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5.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19)

6. 真正的財務幸福(Born with Financial Happiness?)

7. Stress Test讀後感1---當2008已成遙遠的回憶

8. 資產配置只能註定低報酬?(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Truths about Asset Allocation)

9. 台灣投信基金仍然過高的股票交易費用(Mutual Funds in Taiwan are Charged Too Much for Trading Stocks)

10. 綠角中文書局

2019五月是個熱鬧的月份。台灣金融市場開始有了ETN這個投資工具。針對這個主題所寫的投資ETN(Exchange-Traded Notes),你該知道的事—以台灣ETN為例也成為五月最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方面,美國金融海嘯時期的財政部長Timothy寫的Stress Test 是一本精采的好書。我也寫了多篇讀後感,日後會持續發表。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Market ETF,2019年版)這篇文章是我第一次針對VT計算對其長期定期投資的成果。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VT)的確是一個很好用的,一個標的就可以投資全球股票市場的工具。

但不知為何,近來有人主張:”不使用VT投資全球股市,自行分區投資,就不是做指數化投資”的看法。

首先要知道的是,VT是2008這一年才推出的投資工具。所以在2008以前,所有想要投資全球股市的人,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全球分區投資。

以為VT就是唯一正確選擇,可能部分原因在於,這個人是在比較近幾年才開始投資。他以為VT是一個一直存在的工具。

而且,對於一個投資人來說,如何決定本國與國際市場比重(或是國際市場間的比率)。這是資產配置層級的問題。本國跟國際股市,已開發跟新興市場股市,都是不同的資產類別。絕不是說在不同資產類別間進行考慮後決定了一個比重,就不是指數化投資

這是資產配置的問題。這也正是為什麼威廉·伯恩斯坦在要智慧型資產配置書中,Vanguard要在研究報告中,討論本國與國際股市比重的問題。

我們再拉高一個層級來看。不然全球股市與債券的市值比重約是46:54。那是不是所有人的股債配置都應該是46:54,不然就不是指數化投資呢?

不是這樣吧。

自行分區投資會比VT多一個優點。這點,相信參加過”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的朋友,都有聽到完整的解釋。

三篇基本功能文章: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綠角開課計畫綠角中文書局,仍是前十大熱門文章。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則是連續第四個月留在榜上。

2019五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英國與新加坡。

又是一個新的月份開始。我期望自己可以藉由閱讀,學到更多知識,也可以藉由寫作,跟讀者朋友分享。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9四月回顧

2019六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