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將於2017十一月舉行投資人大會(Vanguard Shareholder Meeting to be Held in Nov 2017)

透過美國券商直接投資Vanguard ETF的投資朋友,在近期很可能有收到券商代為寄送的投資人大會開會通知。這份通知在八月的時候,已經用Email寄送一次。在十月,又再用紙本寄送。

(紙本選票。左邊是投票說明。右邊是選票。下方是國際回郵信封。)

選票會因為持有的標的而有所不同,不過主要是以下七個提案。

首先是詢問投資人是否同意新的基金董事會的人選。這裡要知道一個特點,就是美國當地的基金,跟資產管理公司是兩個個體。資產管理公司是基金聘來管理這支基金的。所以基金董事會成員,就是替基金投資人把關,評斷基金公司是否有做好工作的人員。

這跟台灣不同。在台灣,你看得到的基金,大多是基金公司發行的一個”產品”。不會另外有個基金的董事會。
(詳細討論,可參考基金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Funds))

這些被提名人的背景說明,可以參考這份文件第六頁。大多是一些知名公司的前總裁、大學校長與知名財金教授。

被提名者中的Vanguard相關人員,就是Buckley先生。他目前是Vanguard的投資長(CIO),預計明年一月開始會接任Vanguard總裁(CEO)。

第二個提案:Approve a manager of managers arrangement with third-party investment advisors。

這需要解釋一下。美國當地基金可以找尋第三方的投資顧問來管理這支基金。譬如是Vanguard旗下的基金,但管理者是Wellington資產管理。這種外部資產管理業者,名為Third-party investment advisors。

按美國金融法規,基金要與Third-party investment advisors訂立管理合約時,需要取得基金投資人的同意。也就是說,每次要換管理公司,就要像這樣,寄選票或開會通知給所有投資人,大家來投票決定。

這雖然是一個民主的方法,但很花時間。Vanguard這個提議,就是要求基金投資人,同意讓Vanguard基金找尋到合適的資產管理業者後,可以直接開始跟它們合作。

Vanguard的理由在於,它們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與議價能力,替投資人找到合適的Advisor。

第三個提案:Approve a manager of managers arrangement with wholly-owned subsidiaries of Vanguard。

這也需要解釋。Vanguard是一家全球化的業者。它在許多非美國市場,提供服務給非美國投資人(很可惜不包括台灣)。

這些服務是由Vanguard 100%完全持有的子公司來提供。這些不在美國本土的Vanguard分支,稱為Vanguard Foreign Subsidiaries。

近來這些外國子公司也成為美國SEC註冊的業者(SEC-registered investment advisers),所以也需要符合SEC的規範。

針對這部分,Vanguard也希望投資人像上一個問題一樣,同意基金與外國分公司間的合約模式。

第四和第五個提案與REIT基金相關。必需有持有該基金或ETF,選票上才會列出這兩個提議。

第六個提案與法人股別有關,一般投資人的選票不會有這個問題。

第七個提案,是一個投資人提案。建議Vanguard不要投資任何跟種族清洗或違反人道罪行有關的公司。

這點Vanguard反對。這不意外。因為Vanguard的品牌是一家指數化投資業者。指數化投資就是持有市場上全部的證券。Vanguard不做道德上的評論。

想要避免投資軍火、煙酒、賭博相關公司的投資人,可以選擇SRI基金,SRI是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的縮寫。

應該是,想要這樣做的投資人去選擇專門的SRI基金,而不是要求指數化投資工具變成SRI基金。因此Vanguard的建議選項是反對。

這些提議,投資朋友可以根據自己的看法進行選擇。在選票上勾選,裝進信封,就可以直接寄回美國了。

上一次收到Vanguard的投票通知是在2009(可見這篇文章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

不論在指數追蹤品質、內扣費用調降與重大事情的決定上,Vanguard一直可以讓投資人覺得自己的確是被服務的。即是你是遠在太平洋彼岸的投資人,Vanguard也會請你一同來投票決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續1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續2

美國券商送達的基金董事會選票(Proxy Vote for The Board of Trustees)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建議使用上網 https://east.proxyvote.com/pv/web 投票,省時又方便,輸入一次control number 就可以一併把同帳號下其它選票一併投完,不用再輸入control number

Jack Ou 提到...

看了綠角大的這篇文章,回去翻信箱才找到Mail XD
不過想請教是所有海外投資人(持Vanguard ETF)都會收到嗎?
我看Mail中提到的投票日為11/14.

綠角 提到...

謝謝Angel的分享
網上投票的確是簡單方便的選擇

司馬不器 提到...

請教網路投票的PIN指的是什麼?
搞不清楚,輸入錯誤 orz

Unknown 提到...

根據 Angel Linchao 的分享,上網投票。
TD Ameritrade 很快就全部投完。

Firstrade 要求額外輸入四位數PIN碼,我多次嘗試輸入Firstrade帳戶的pin都顯示為錯誤。
請問有Firstrade 帳戶的朋友,有成功經驗可以分享的嗎?

綠角 提到...


我的網路投票經驗
Fistrade要求的PIN碼 就是自己在Firstrade的PIN碼

Schwab的PIN碼是0000 四個零

假如Firstrade投票輸入自己的PIN無法通過
或許試試看0000

司馬不器 提到...

謝謝樓上各位分享

Fistrade網路投票,PIN我用0000還是不行
不過點擊投票頁面的忘記PIN,去信箱收,即可投票.
在此分享給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