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Small-Cap Value ETF分析介紹(VBR,2017年版)

Vanguard Small-Cap Value ETF,中文翻譯為Vanguard小型價值類股ETF,美股代號VBR,成立於2004年一月26日。

VBR追蹤的是CRSP US Small Cap Value Index。這是一個專門衡量美國小型價值股這個市場區塊表現的指數。

一般我們可以將整個股票市場,依據市值,分成大型股、中型股與小型股三大區塊。這每一個區塊,可以再依成長與價值類股傾向,分成成長類股與價值類股。

VBR投資的是美國小型股中的價值類股的區塊。CRSP的價值類股指標包括以下幾點: Book/Price, Forward Earnings/Price, Trailing Earnings/Price, Dividend Yield, Sales/Price。成長類股指標則是: Projected Short-term EPS Growth, Projected Long-term EPS Growth, Historical Earnings, Sales Per Shares Growth, Current investment/Assets, Return on Assets。指數編製公司會根據這些指標來畫分成長與價值類股。

ETF以複製法追蹤指數,持有844支成份股。

ETF每年收取0.06%的經理費,加上0.01%的其它支出,形成0.07%的內扣總開銷。這是美國費用最低的小型價值股ETF之一。

根據2017十月資料,ETF資產總值117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41萬股。是一支成熟的ETF。

ETF每一年績效與跟它所追蹤的指數差距則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05

6.20%

6.28%

0.08%

2006

19.40%

19.44%

0.04%

2007

-6.96%

-6.94%

0.02%

2008

-31.99%

-32.11%

-0.12%

2009

30.52%

30.29%

-0.23%

2010

24.97%

25.01%

0.04%

2011

-4.05%

-4.04%

0.01%

2012

18.78%

18.80%

0.02%

2013

36.57%

36.67%

0.10%

2014

10.55%

10.63%

0.08%

2015

-4.67%

-4.64%

0.03%

2016

24.80%

24.82%

0.02%

這支ETF在2008跟2009有略微領先指數的成績,分別領先0.12%跟0.23%。投資追求好成績,領先指數似乎不錯。但這種ETF的目的是要帶來貼近指數的成績,領先跟落後,其實都是偏差,未必是好事。

自2010以來,差距幅度每年都可以壓在0.1%以下,是很好的指數追蹤成果。

總結來說,VBR提供了對美國股市進行小型價值股偏重的方便工具。雖然有小型股溢酬與價值股溢酬的說法,但投資人仍需提防風險的存在,也就是說,沒有保證說長期下來,小型股或價值類股就一定會勝過單純的全市場指數。


聲明:
作者與發行此ETF的Vanguard資產管理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Small-Cap Value ETF分析介紹(VBR,2018年版)

小型價值類股ETF的選擇--Vanguard Small-Cap Value ETF(VBR) and iShares S&P Small-Cap 600 Value (IJS)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