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挑選的基本原則(Basic Principles for Choosing ETFs)

(未經作者同意,禁止全文轉載)

在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宣布更改免費交易ETF名單後,由於原先可以免費買賣的Vanguard ETF被全部剔除,許多投資朋友開始想,是否可以改用新免費交易名單中的ETF,或是改用其它券商的免費交易ETF,來組成全球投資組合。

關於這個問題,有個基本原則要掌握,那就是:

“用最低的手續費買到最高品質的ETF”

而不是,”買進免手續費的ETF”

重點是先選出好的ETF,然後看那個管道可以用最低的成本(手續費)買到,我們就透過這個管道去投資。

而不是,看那些ETF可以免手續費買進,就只選用這些免手續費的標的。

這是本末倒置,這是讓券商替你選標的。

而且,買進ETF的手續費只是ETF投資的整體成本之一。很可能你省下手續費,但卻付出其它更高的代價。

譬如,好的ETF每年只落後指數0.1%。較差的ETF,指數追蹤不好,每年落後0.3%。每一萬美金的投資,每年就會產生10,000*0.2%=20美金的績效差異。持有20年,會差多少?你說你當初買進,省下3塊的手續費?

譬如,流動性好的ETF,買賣價差只有0.02%,流動性差的標的買賣價差0.2%,兩者差距0.18%。每一萬美金的投資,買賣的價差成本差距就是10,000*0.18%=18美金。投資金額愈大,差愈多。

還有資產規模小的標的。過幾年,資產管理公司做不下去,把ETF清算。投資中斷,要另尋標的。這是比較省事,還是比較麻煩?

所以重點是,選好的ETF。優良的ETF在內扣費用,追蹤誤差,買賣價差方面省下的成本,往往勝過較差的ETF。較差的ETF就算免手續費,在加計其它投資成本後,未必划算。

好的ETF,過去可以完全免手續費,那當然很好。現在就算變成要多花一點手續費買進,只要ETF本身優良特性仍然存在,它仍是首選。

免費,是個很有誘惑力的政策。

但不要因為這個心理偏誤,讓自己以為ETF都是品質相同的東西,以為可以直接拿其它ETF來替代。

一樣叫ETF,不代表它們都一樣。

明天的文章,我們將以實例進行比較。


後記:
ETF投資成本,包括追蹤誤差,買賣價差的查詢與評估,在”ETF關鍵報告”課程中都有詳細的討論與教學。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最新一梯課程,可見: “ETF關鍵報告”台北開課公告(2018一月14日下午班)。這個課程目前已經額滿,不過仍可以來信候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D Ameritrade 2017新版免費交易ETF分析(Analysis of New TD Ameritrade Commission-Free ETFs)

三種低手續費全球股市ETF投資組合(Three Low-Cost ETF Portfolios

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為什麼你不該投資SPY(You Have Better Option Than SPY)

最好的ETF投資方式—到底對誰好?(The Trading Mentality of ETFs)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