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 Your Prosperity讀後感2---保值與穩定的衝突


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四大投資目標:

Growth
Cash flow
上兩者合併
資本保存

另一個很容易出問題的地方,是”資本保存”。

這個目標就純粹的定義來說,就是完全不能接受任何波動,任何價格減損的可能,要完全保持資產價值。

要達成這個目的,可以做的恐怕只有持有現鈔或存款(要在存款保險額度以內)。

不過事實上,這也不是資本保存。

短期來看,這麼做似乎很穩定。但長期下來,資金會慢慢的被通膨侵蝕,愈來愈不值錢。

換句話說,追求資本保存,反而會無法讓資本保存。

作者提到,放棄穩定,追求成長,恐怕才是資本保存的好方法。但缺點在於,這個方法有時候看起來會比較像資本減損。

也就是說,要完全在字面上符合資本保存,恐怕長期之後會帶來資本減損。要真的保存資本,就要放棄資本價值完全不動的想法。

很多投資人的貪心,其實不是表現在對報酬率的貪婪,而是在穩定性方面。他們希望,又穩又能賺。

但是,賺跟穩,這兩個字,本身就是衝突的。

希望”穩穩賺”的投資人,往往就是會被馬多夫那種每年看似不高,但卻很穩定的報酬率,所吸引的人。

投資要務實。光是目標的釐清,就可以破除很多投資時的不當想法。

Plan Your Prosperity一書,比較著重於觀念的討論。假如希望從書中看到明確的投資要使用什麼標的,用怎樣的組合的讀者,可能會比較失望。

不過正確的投資行為始於正確的觀念。觀念,其實還是最根本、最重要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Plan Your Prosperity讀後感1---投資目標的錯亂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拆開獲利的糖衣(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讀後感1—錯過上漲也是風險

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讀後感1---老是被看做新現象的舊歷史

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讀後感—指數化投資不需要效率市場

“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1—防範金融詐欺的第一黃金原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