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 (DBC)概述

美股代號DBC的PowerShares DB原物料指數ETF(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成立於2006年二月3日,至2012年八月24日資產總值63.4億美金。

這支ETF追蹤的指數是DBIQ Optimum Yield Diversified Commodity Index Excess Return。該指數由14種最重要的原物料期貨合約組成。這14種原物料類別與比重如下表:



(本表取材自2012六月ETF Factsheet)

這14種原物料可以區分為能源、工業金屬、貴金屬與農產品四大類。ETF投資這四大類原物料的比重分別是55%、12.5%、10%、22.5%。每年11月進行一次再平衡。

就像大多數的原物料ETF,DBC也是以期貨做為投資這些原物料的工具。隨著時間經過,期貨合約會逐漸逼近到期日。這些原物料ETF並不打算真的在期貨合約到期後,拿到原物料現貨。所以在期貨合約到期前,ETF就會中止這些即將到期的合約,再買進另一批比較遠期的合約,這個動作稱為轉倉(Rolling a position forward)。

轉倉的過程所帶來的損失或收益稱為Roll yield。在原物料期貨呈正價差的狀況下,轉倉會帶來損失,所以是negative roll yield。在逆價差的狀況下,轉倉會帶來收益,是Positive roll yield。

比較早期使用期貨的原物料ETF,多使用一種很簡單的Front-month roll轉倉策略。就是這個月的期貨即將到期時,就轉到下一個月的期貨合約。一年要轉倉12次。在正價差的狀況下,每次轉倉都會受到negative roll yield的負面影響,拖累績效。

DBC採用較有彈性的轉倉策略,可以選擇最長達13個月後到期的期貨合約,目標在於在正價差的狀況下減低Negative roll yield的影響,在逆價差的狀況下,得到較大的Positive roll yield。

ETF總開銷比為0.93%。由0.85%的經理費與0.08%的其它開銷組成。

ETF過去五年表現如下表:

(此圖取材自DBC Prospectus 2012 Apr)

值得留意的是,DBC更改過追蹤指數。從成立日起,到2006年五月24日,ETF追蹤的是Deutsch Bank Liquid Commodity index。原先這個指數沒有Optimum Yield的設計,也就是不會試著去選擇不同期限的期貨合約,以減少negative roll yield的影響。之後,ETF才改使用Optimum Yield版本的指數。

依據美國晨星資料,DBC平均每日成交量為230萬股,有非常好的流動性。

免責聲明。作者與該ETF發行公司與對應指數編制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ETF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分析介紹(DBC,2017年版)

原物料投資的角色(Commodities in the Portfolio)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期貨的正價差與逆價差(Contango、Backwardation and Normal Backwardation)

商品期貨投資的報酬來源(Sources of Return of Commodity Futures)

標普高盛商品指數概述(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ies Index)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投資此類商品ETF會有如投資股票或債券ETF的股利或利息收益嗎?還是只有價差利潤?

綠角 提到...

根據晨星的資料
這支ETF在2006有過每股0.61的配息

其實期貨ETF的Collateral大多會放在美國公債
所以其投資所得
還是會有配息的成份

Weiny 提到...

最近因為美國及日本的無限QE,
興起了一股直接購買貴金屬(黃金或白銀)儲存,讓資產保值的説法,
想請教綠角兄及各位先進的看法如何?

DNA 提到...

綠角您好,若想參與商品指數的漲跌與分散投資為前提來投資商品,請問購買ETF與ETN二者是否能達到相同的目的?例如DBC(ETF)與RJI(ETN)?

另請問,我原想投資的商品是偏向農產,例RJA與DBA,但看到綠角大您提過分散的觀念,對於投資商品,這二支又太過局限,似乎RJI與DBC是比較好的選擇,但這二支雖含蓋範圍較大,卻也偏重於能源不是嗎?請問綠角大您怎麼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