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概述(VPL,2012年版)

(寫在前面:上次談到Vanguard太平洋股市指數型基金的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已是五年前的舊文。此篇進行資料更新,並改以ETF為主題。)

2014三月註:最新介紹請看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4年版)

美股代號VPL的Vanguard摩根史丹利太平洋股市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至2012年八月6日資產總值15.6億美金。

這支ETF追蹤的是MSCI Pacific Index。指數組成為西太平洋的五個成熟經濟體,包括日本、香港、新加坡、澳洲與紐西蘭,共約460支股票。

依2012六月30日的資料,各國投資比重如下: 日本(61.4%)、澳洲(24.6%)、香港(8.4%)、新加坡(5.3%)、紐西蘭(0.3%)。日本比重略超過六成。這支ETF主力投資日本股市,在美國晨星的分類上,屬於日本股市ETF。

ETF未採貨幣避險。雖然該ETF以美金計價,但應視為日元、港幣、新加坡幣、澳幣與紐西蘭幣的綜合體。

至2012六月30日止,ETF的前五大投資公司分別是: Toyota、BHP Billiton、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Westpac Banking Corp、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前十大持股佔ETF資產19.98%。ETF的指數追蹤方法是複製。

ETF總開銷比為0.14%。由0.1%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銷組成。

從2007到2011的週轉率分別是3%、9%、8%、3%、4%。

ETF過去六年表現如下表:

此圖取材自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 ETFs Prospectus 2012 Apr

整理ETF與對應指數表現如下表:

除了08與09這兩年ETF報酬與指數有超過2%的誤差,其它年度ETF的表現都相當貼近指數,有達到帶給投資人指數報酬的目的。

依據美國晨星資料,VPL平均每日成交量為21萬股,也已有不錯的流動性。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更改指數化投資工具對應指數對一般投資人的影響(Vanguard Index Changes Will Influence Your Portfolio Composition)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MSCI Europe ETF概述(VGK,2012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概述(VTI,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概述(VWO,2012年版)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概述(VT,2012年版)

5 comments:

K.T. Lee 提到...

也希望綠角先生能分享VEA的更新分析資料,謝謝你喔。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請問一下近期我有在網路上看到外國券商史考特,開戶來講是比較方便,因為不是很了解,所以想請問一下他的利弊!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沒用過這家券商

ohhgrip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
拜讀您2012發表這一系列ETF文章,
請問ETF的流動性資料從何得知?
而各ETF的流動性數值該如何判斷是否為不錯?
流動性佳是否代表該ETF於投資人贖回時有充沛資金或其他意義?

有勞您的解惑,謝謝。
您用心提供投資人明確的投資觀念與訊息,
不知該如何表達萬萬分的感謝與佩服。
如果在古代,真想叫您大俠啊:)

綠角 提到...

美國晨星有完整的資料

很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