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投資沙文主義(Chauvinism of Active Investors)

拿破崙手下有位士兵,名叫尼古拉斯.沙文(Nicolas Chauvin)。他因軍功得到獎章後,從此對拿破崙極度崇拜,認為拿破崙所有的主張、作法,都是最正確,不容質疑的。日後,世人便把這種盲目的崇拜,稱做沙文主義。

這些年來,在宣傳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路上,我終於看清,在投資世界中,主動投資沙文主義的存在。

這類沙文主義通常以幾種方式呈現。

第一個是,輕視

譬如以下說法:

“假如你不懂如何選股,那麼指數化投資是不錯的選擇。”

“假如你是新手,指數化投資也是一種選擇。”

“假如你不會抓高低點,那麼資產配置是你應該做的方法。”

簡言之,指數化投資就是給不會選股的人用的。資產配置就是給不會抓高低點的人用的。這些方法,就是給沒經驗的新手用的。

這些說法中隱含對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蔑視。這些主動投資人以為,假如你是個會選股或是會挑時點進出市場的”高手”(很可能,他們就自以為是高手),你何必用被動投資與資產配置這種”低等手法”呢?

會有這種想法的人,恐怕對於投資世界的認識還停留在相當初階的程度。

有那種競技遊戲,你可以完全不必練習,然後在所有參賽者中取得中位排名?

桌球不能、游泳不能、賽車不能、高爾夫不能。

但選股可以。

這個現象要如何解釋?

指數化投資可以保證一個完全沒練習過如何選股的投資人,一個中位排名。而這個保證,有著像1+1=2,如此確定且單純的基本數學鐵律保證。
(這個1+1=2的道理,其實非常簡單,但因為實在有太多人無法瞭解,所以諾貝爾獎得主William Sharpe還寫了一篇” 經典文章”來解釋箇中緣由。)

許多主動投資者,根本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們把投資當成一門技藝,以為自己正走在一個拜師學藝的過程,只要自勤加練習,必能日益精進。

這種把投資當成木工、開刀、演奏樂器類的技藝,以為愈練一定就會愈厲害的想法,讓他們的功夫,通常全花在不對的地方。(詳細討論,可見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當這類主動投資者,對被動投資與資產配置採取輕視與根本不可能採行的態度時,絕大多數被動投資者,都做過主動投資。在經過整體的考量,看過歷年來國內外的主動投資者在各資產類別的悲慘記錄,並對自身資源與時間分配的務實認識後,採用被動投資的做法。

許多主動投資人對於自己採用的方式,就如同沙文對拿破崙的崇拜,已經是盲目的程度。每當有人展示出主動投資者的悲觀成果時,他們舉著巴菲特神盾說”你看,還是有那麼傑出的選股者啊?”

沒錯。

但是莊智淵桌球打到倫敦奧運第四名,不代表你一直練桌球,這輩子有機會可以打進全球前十名。武松打死老虎,不代表你也有機會打死老虎。巴老靠投資賺得億萬身家,不代表你如法就能炮製。

聰明有餘,但務實不足,常是這些投資人最貼切的寫照。

第二種主動投資沙文主義表現方式則是,以”偏頗、極端以及未納入全盤考量”等說詞批評完全以被動投資為骨幹的投資論點。

我們可以回想一下。

有那一個整天分析如何選股、如何看線圖進出市場的”大師”,曾被批評過,他這種投資做法,是偏頗、極端、或是未納入全面考量?

沒有,從來沒有過。

但像綠角這類完全以被動投資為核心概念的投資者,三不五時就會被認為是偏頗、極端,只差沒被說成是基本教義派而已。

一個堅信主動投資的人,可以自由自在的存在於投資世界中。

但一個堅信被動投資人的人,就要遭到這種無謂的批評。

對於主動投資沙豬來說,這個投資世界,好像不是主動投資者,就是非我族類。

好像只有主動投資者走的路才叫”正道”。任何人放棄他們的做法,改走其它,就是邪魔歪道。

真是夠了。

更糟糕的狀況是,這整個投資世界已經浸泡在主動投資的論點中太久。以致於這些主動投資沙豬的論點,一般投資人看起來,還真有點道理。

對啊,為何被動投資者都不考慮嘗試選股,有那麼多可以讓投資人做出精明選擇的選股方法,被動投資這樣不是很呆嗎?

就像世間有男,有女。投資世界有主動,也有被動的做法,兩者都是卓然成家的投資主流。在某種程度上,也都彼此需要。

但對於主動投資的沙豬來說,這個世界,只有主動投資才是正確的做法。就如同大男人主義沙豬,自以為他們是讓地球轉動的性別。

這類來自主動投資沙豬的批評,反應的是他們的盲目,絕非被動投資者的問題。

方向本來就有左、右兩邊。假如一個走左邊的人,認為走右邊的人是偏了。那麼,這個走左邊的人一定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選擇,正如同選擇向右走的人,是一樣的極端。

選擇純然的主動投資,和選擇純粹的被動投資,兩者是同等程度的極端做法。

每每看到主動投資者說被動投資是極端,真是一個非常好笑的情景。

很可悲的是,沙豬通常不會知道自己是沙豬。

更糟糕的是,在一個主動投資盛行許久的世界,主動沙豬的言行,甚至被認為沒有侵害性。大家容許他,彷彿被動投資者本來就應受到這種無謂的批評。

許多被動投資者,因為太過在意其它人的看法,以致於不敢公開宣稱自己是個完全的被動投資信從者。他們常說,自己採行的是一些”修正做法”,未完全採用純粹的被動投資。

真是相當可悲。弄得好像讓別人知道自己是個被動投資者,要像同性戀者面對社會壓力,要有勇氣才能出櫃一樣。

被動投資朋友們,請看清這些言論中反應的沙文主義。請不用有任何恐懼,嚴厲且大聲反駁他們。主動投資界的意見領袖,也應糾正這類主動沙豬的言行,而非放任他們,把他們當成攻擊異己的打手。

就像拿破崙也有橫掃歐陸的時刻,我們被動投資陣營,也常處在一直挨打的黑暗時代。

就像拿破崙也終於遇到威靈頓公爵。終有一天,這些主動投資沙豬,就將如同大兵沙文,成為戲劇中受人嘲弄的丑角。

後記1. 同為投資人,我對主動投資人心存敬意。我們都是投資同好,都從研究投資中得到樂趣。但對於那種非我族類,就要趕盡殺絕的主動投資沙豬,我敬謝不敏。我也曾看過一些傑出的主動投資人寫的書並寫下讀後心得。能讓一位指數化投資信從者,從頭到尾看完,還覺得頗有道理的書籍內容,正是這些主動投資人思辨能力的證明。

(這些書籍譬如: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等)

後記2. 全球最大指數型基金管理公司Vanguard的名字,就是延用英國對抗拿破崙的戰爭中,一艘英國戰艦的名字。Vanguard戰艦對抗拿破崙艦隊。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創造了供一般投資大眾使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打破主動投資壟斷的局面。今天的指數化投資人,繼續面對主動投資者陣營中的沙文的叫囂與挑戰。真是歷史巧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提升的時刻”(The Moment of Lift)讀後感2---性別偏見與投資偏見

被全力封殺的小眾(How Low-Cost Indexing is Treated by Active Managers and Salespeople)

Once Upon a Number讀後感2---少數必被罷凌

“底層邏輯”讀後感1—投資的底層邏輯

不可批評的高費用主動投資(Thou Shalt Not Criticize Active Funds with High Costs)

黃花與泡沫(Dodo and Bubble)

看似中肯(Seemingly Unbiased)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3---不做指數化投資的三個理由

主動投資的非財務所得(Non-Financial Gain of Active Investing)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Indexing Leads the Way)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華爾街銀行家的最後告白(The Investment Answer)讀後感---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的理由

11 comments:

Paul 提到...

智者之言 !
棒 !!!

唉唷 提到...

我覺得許多崇尚主動投資的投資人,
之所以固執於這條道路,
往往導因於「沉默成本」(sunk cost)。
曾經投注了那麼多的成本,時間、金錢...
學了各式各樣的投資理論,
看了各式各樣的線圖分析,
聽了各式各樣的大師指導,
如果說這些都無用...
著實有點讓人難以接受吧!
人並不理性,理財真的必先理心。

匿名 提到...

因為做被動指數化投資真的很"無聊"
長期投資、資產配置、股債比例、再平衡、定期定額。
這種"咖啡館投資術"的操作感覺沒有很高明
但事實上已經勝過大多數基金經理人績效了
而且大多數投資人相信追逐新題材和操作波段才可能帶來好績效,指數化這麼無聊的方法,績效怎麼會好!!!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唉唷與匿名先生的觀點都很有意思

神樂 提到...

同意樓上所說 指數投資真的很無聊
就每月扣錢而已
只要看到大盤漲你也真的漲大盤跌你也一起跌
跌深了就有餘力就敲單筆 沒就定期定額
所以和朋友出去聊投資 自己都在看報紙而已沒啥插話空間
有人問指數型怎樣 別人就會說那個沒啥刺激的 沒有大賺的機會...

而近幾個月大家都哀號遍野了 証所稅 夏普 HTC ........等風波不斷

再回頭看看那些之前才說剛暴跌的股票多好多好的大師
還不是幾乎都被套牢?

上個月電子信託基金交易報告書暨對帳單寄來
自己的台股指數基金還是正報酬
朋友操作0050還不是一樣也有賺還有配息

指數投資真不好嗎?至少對台灣投信業者來說 "是的" 因為他沒啥利潤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把投資變得單純
通常比花俏的方法績效更好
而且有時間做其它真正有趣的事~

回頭是岸 提到...

指數化的投資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工具..如果跟主動型投資的基金比較起來真的有太多優勢了,只要按部就班長期而言就可以輕鬆打敗很多主動投資型的基金,個人目前也非常推崇這樣的做法,但要說自己選股找時間點進出做價差長期都沒有贏家到也不全然是這樣,當然以基金大金額的操作而言,確實不容易,但如果是自有資金的操作,到是也看過不少成功的例子,不過這些人都是從一堆失敗者當中又再站起來,通常都是經歷了很慘痛的教訓,破產後再站起來,是否能長期保持績效我無法代每一個人回答,只能說成功的人是存在的,我也相信一定有人是能長期保持下去,只是這些人是少數中的少數,另外一提,所有的投資工具跟方法本身並無對錯,大多時候是投資人本身誤用了,或是無法真的做到,磨一把劍可能需要十年,這只是你學會了工具跟市場經驗,但是要控制這一把劍確不是用手,而是用"心",這只能大家自己體會了,而個人認為指數化的投資只是讓你不用花任何腦筋跟力氣就可以快速得到的一把劍,不需要花十年,只要你選擇相信你就得到,但結論相同,這仍是一把需要用心來操控的劍,不管什麼樣的投資方法最終最大的敵人都是自己,而不是你用了什麼工具跟管道,投資的世界很廣很深,有幸綠角提供大家一個安全又有效的管道跟方法,並且可以長期持續下去,這是大家的福氣,但那絕對不是全部,我們輕鬆接受市場報酬的同時,也應該虛心接受用不同方法,但一樣能長期成功的人,否則我們也變成另類的沙文了,共勉之。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很有道理~

yuji 提到...

樓上唉喲說得對,人在理財之先,必先理心.

匿名 提到...

主動投資的專家們放話了,但這招的有用嗎?


趨勢大師論壇-美好投資的人生智慧

陳柏基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


面對市場劇烈的波動,若只消極與被動等待,將被風險的浪潮中吞噬。資產管理業者深知主動出擊是成功的第一步,但必須秉持嚴謹的紀律,並以系統化的方法洞析市場脈動,精密計算風險後,找出風險中潛藏的機會與轉機,求取風險與報酬的平衡,如此將提高投資勝率

因此從年初的股債匯市震盪,到近期風險性資產齊揚,在在凸顯了往後的投資世界仍充斥著詭譎難測的風險,善用主動精神與智慧即是致勝之道當一般人隨著市場恐慌情緒起舞,擔憂市場下檔風險而閃躲,具有智慧的主動式資產管理者,反而張開雙臂擁抱風險,因為他們看到了上檔的風險,即是誤判市場趨勢、下跌時錯殺或是空手沒跟上車的風險,錯失進場的投資機會。身處於當前的時代,對於風險應有的全新認知,能夠突破舊有風險框架的,最終才能享有美好的人生與投資成果。

工商時報

個人很少看到有人敢像這家投信一樣如此大膽重砲抨擊被動投資必定會被風險吞噬、主動投資絕對會勝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家投信最近因為他們的績效慘輸被動投資者才出此下策?以這家投信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為例,才一年就賠掉-7.82%的報酬,這樣的成績比起MSCI世界指數的-7.71%的報酬還慘,這樣說嘴真的沒問題嗎?還記得巴菲特和一家對沖基金對賭,結果事實證明了:近五年來,S&P 指數的戰績是五勝一敗。而這也證明了:主動投資不但不像這位經理人說得如此無敵,反而經過證明是一項徒勞、沒有意義的窮極無聊之舉。主動投資和被動投資誰注定會勝出?我想時間將做出最終審判,而這類謬論呢?無視他就好,時間終將證明一切!

芒果冰沙不加冰 提到...

匿名大

主動基金獲利是來自於投資人的傭金,不是靠打敗市場。所以鼓勵投資人掏錢給他做主動投資。

贏了,他可以收到投資人獲利部分的傭金。但輸了,從投資人本金扣佣金。

主動投資經理人是穩賺的。(只要自己不要下去躺渾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