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3---經理人的選擇(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到,退撫基金委外投資,無法獲得持續優異的整體成績。除了經理人未能到達相對報酬目標之外,在2009當時,採取定存加上某一百分比的絕對報酬目標,結果是大幅落後指數。

僅管招標說明書,列出了種種績效與管理資產總值的標準,退撫基金仍無法持續選出未來會有傑出表現的資產經理。

假如你看到”公開徵求受託機構申請需知”文件中,像下面這幾個條款:

管理之國內股票型基金近三年之累計平均收益率,要達到整體國內股票型基金三年累計平均收益率以上。

至少有一檔近三年累計報酬超過指數。

法人委託管理資產部分需至少有一30億以上的帳戶,且近三年累計報酬超越受託契約目標報酬率

看過這些文字後,大部分讀者可能會覺得,退撫基金委員會有小心挑選資產管理業者。這或許就是這份文件的目的。看起來很Prudent。

我喜歡Prudent這個字。它代表一種小心,明智,值得信賴的感覺。資產管理界的目標就在於帶給客戶這樣的感覺。

請注意,是帶給你這種感覺,不一定是真的Prudent。

最常見的做法,就是依過去績效選基金。

譬如理專在桌上攤開幾支基金的Factsheets,然後跟你說,看到了吧,我推薦的都是五星級的基金。

這樣看起來,他就成了一位小心替客戶挑選基金的專業人士。

但很抱歉的是,這只是Seemingly prudent,不是真Prudent。

他沒提到的是,高星級評等基金,未來未必會繼續有高評等,也不一定會有比較好的績效。

假如有那位理專,分析基金可以分析到敢將一星評等的基金拿出來推薦。不看重星級評等,反而對經理人投資策略或該資產類別的投資理由有很深入的討論。或許,這樣的人還有點真本事。(但請小心,很會唬弄人也是種真本事。)

所以退撫基金在條款中設下了那麼多績效有關的條款,是否是在和賣基金的理專在做一樣的事嗎?

可能是。

但也可能受制於某些因素,不得不如此。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書中,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史雲生先生詳細討論了挑選經理人時,”質”的要素。譬如經理人人格,資產管理公司風格等。這些東西很重要,但有個問題,難以量化。

假如退撫基金在”公開徵求受託機構”的說明書中提到,我們將依經理人的人格特質來決定,資產管理公司不只看管理總資產的大小,還要看它的經營風格。這會帶來幾個問題。

首先是,考量這種難以量化的面向,給人不精準、不科學的觀感。這些特質說來說去,總是不如”三年績效超越平均”這句話那種客觀又可靠的感覺。也就是說,一般投資大眾喜歡以量化數字評量經理人,很少談論”質”方面的特點,造成代替廣大軍公教團體看管基金的退撫基金委員會,也必需用相同的觀點來評量經理人。不然,它恐怕很難獲得認同。

第二個,這是一個公家機關的標案。假如在這裡面,寫下一些”質”方面的要素,會給人一種,憑感覺,沒有客觀標準的感受,或者換句話說,可以有私相授受、暗搞檯面下把戲的空間。以一個公開標案來說,主事者會避開遭到這種指控的可能。為了讓基金有較好的經理人選擇,自己卻要被外界指指點點,這種渾水,不會有什麼人願意踏。

重點就是,投資大眾觀看基金績效的方式,與一個公家機關的營運模式,限制了退撫基金委員會可以挑選經理人的模式。即便David Swensen就是委員會成員,他要如何突破這種限制,而將質化標準加入?

而這種最容易為大眾所接受,也最容易避開指控的,單純以過去績效為標準的挑選經理人方法,在國內、在國外,在過去(在未來也是),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面對這樣的困境,退撫基金可行的解決方法之一,就是採取指數化投資。指數化投資同時有學理與實證支持。代客戶進行指數化投資,絕對是一種Prudent做法。

況且,退撫基金最擔心的問題之一,不就是落後指數的績效嗎?

與其在這種種的限制下,試圖挑出傑出的經理人,不如就進行單純的指數化投資。以更低的費用,拿到與大盤相當的成績,將造福廣大的退撫基金受益人。

期待指數化投資工具納入退撫基金投資選項中的這一天來到。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1---費用(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2---委外投資的標準與成績(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4---投資組合(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台股基金為例(Fund Selection Criteria)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續

1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最正確的作法,其實是個人帳戶制,管理委員會選擇合格的基金,由個人選擇,但是預設值是指數型基金。

司馬立 提到...

退撫基金的運作與很多具有公共事務色彩的議題相似, 改以指數化投資直接衝擊的就是國內投信業者的荷包增長, 這不僅是資金效率的配置, 更是政治面的權衡

綠角 提到...

謝謝Unknown的分享
我喜歡你的提議

目前美國的401(k), IRA等
就是個人帳戶制

但有一個問題
就是變成每個人都要管理自己的投資帳戶
而不是每個人都對投資很有興趣或有基本能力

這兩個選項的討論
其實可以講很多

綠角 提到...

謝謝Edward的分享

家榮余 提到...

我也很希望台灣能仿傚美國 有401(k)個人帳戶制

不過綠角大提到的 不是每個人都對投資有興趣或基本能力 這確實是個問題

想請問綠角大 美國的民眾對401(k)帳戶的基本能力是如何具備的? 我是想說 他們的職員工會或者公司 是否在就職及在職時 會安排相關課程?

因為台灣在這方面 不要說民眾 就連金管會的政府官員 相關知識也是...

綠角 提到...

其實美國民眾不是人人都具有基本的投資知識
這在退休帳戶的執行上造成很大的問題
儲蓄不足,基金選擇,頻繁進出,持有太多自己公司的股票都是常見的現象

匿名 提到...

美國的IRA帳戶對於會使用的人是一個很有用的利器
我之前讀了幾篇相關文章,裡面有提到
有種IRA是self direct IRA,帳戶持有者可以自由地運用帳戶內的資金做"任何"投資,包括房地產
然後賺到的錢在領出前全部不用繳稅

資料來源: 個人記憶

綠角 提到...

IRA基本上分兩大類
Traditional IRA與Roth IRA
兩者的課稅方法不一樣

IRA投資房地產方面
不是直接買房買地
是房地產相關基金 譬如REIT Funds

對traditional IRA
tax-deferral是很大的優勢沒錯
但錢要拿出來用
還是要課稅啦~

Unknown 提到...

國保年金委外投資績效似乎都大幅落後大盤指數?
而且報告書中所使用的績效標竿還是加權指數而不是加權報酬指數。

有點懷疑是我自己徹底搞錯了還是幾千億的基金真的連加權指數和加權報酬指數都分不清楚?

2016/11 月的基金績效在這裡 - http://www.blf.gov.tw/front/main/1234
請見第四頁 - 四、基金國內委外投資概況表

加權報酬指數績效在這裡 - http://www.tse.com.tw/ch/trading/indices/MFI94U/MFI94U.php

很希望知道是自己算錯,還是國保年金月報錯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假如連指數都搞不清
真是很糟糕的法人投資報告啊~

Mark Lin 提到...

根據報告中委外經營的基金績效:
統一: 7.45%
匯豐中華: 15.13%
國泰: 20.39%
永豐: 15.31%
摩根: 17.72%
合計: 11.20%
----------------------------------
大盤: 11.98%

大盤績效的11.98%,
照數字來看是根據102/5/14收盤時TAIEX指數 8251.82 與105/11/30的TAIEX指數9240.71而來。

而如果換用證交所的TAIEX報酬指數來看
(資料來源:http://www.tse.com.tw/ch/trading/indices/MFI94U/MFI94U.php)
15235.13/11939.31-1=27.6%
即便是績效第一的20.39%也落後了報酬指數。

綠角 提到...

感謝林先生的分享~

投資選項一定要納入被動投資~

對於個人是這樣
對於退休基金這種法人,也是這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