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概述(VWO,2012年版)

(寫在前面:上次談到Vanguard新興市場股市指數型基金的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已是五年前的舊文。此篇進行資料更新,並改以ETF為主題。)

2014三月註:最新解說可參考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4年版)

美股代號VWO的Vanguard摩根史丹利新興市場股市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至2012年八月9日資產總值542億美金。(這支ETF是美國資產前五大的ETF之一)

這支ETF追蹤的是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指數組成為全球新興市場的820支股票。

依2012六月30日的資料,ETF投資的前十大國家與比重如下:中國(18.1%)、南韓(15.3%)、巴西(13.2%)、台灣(10.9%)、南非(8.0%)、印度(6.6%)、俄羅斯(6.0%)、墨西哥(5.0%)、馬來西亞(3.6%)、印尼(2.7%)。

ETF未採貨幣避險。雖然該ETF以美金計價,但應視為各新興市場貨幣的綜合體。

至2012六月30日止,ETF的前五大投資公司分別是: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Ltd、Petroleo Brasileiro SA、China Mobile Ltd、Vale SA。前十大持股佔ETF資產13.62%。ETF的指數追蹤方法是採樣。

ETF總開銷比為0.2%。由0.11%的經理費與0.09%的其它開銷組成。(當這支基金每年只要千分之二的費用就可以運作時,在台灣販售的許多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每年卻要收百分之二以上的費用,績效還落後這支ETF。許多投資朋友花了大錢(多十倍算是大錢了),還買到品質更差的東西。心中一定會相當懊惱。)

從2007到2011的週轉率分別是9%、20%、12%、12%、10%。

ETF過去六年表現如下表:


此圖取材自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 ETFs Prospectus 2012 Apr

ETF與對應指數各年度表現如下表:

除了2009這年ETF報酬與指數有超過2%的誤差,其它年度ETF的表現都相當貼近指數,有達到帶給投資人指數報酬的目的。

依據美國晨星資料,VWO平均每日成交量為2420萬股,有非常好的流動性。

當初發行的頭幾年,Vanguard這支新興市場ETF總資產落後iShares發行的新興市場ETF(美股代號EEM)。後來市場逐漸發現,Vanguard這支ETF不僅費用比iShares新興市場ETF更低(0.2% vs. 0.67%),指數追蹤也做得更好。所以在2011年一月, VWO超越EEM,成為美國資產最大的新興市場ETF。(但VWO與EEM都是美國資產前十大的ETF)

當美國市場很自然的表現出優勝劣敗,市場傾向比較優秀的投資工具時,我們台灣的投資人卻還大多侷限在高費用、低表現的新興市場基金。希望有天,台灣投資人也因為能有更寬廣的選擇,表現出追逐良幣的行為模式,而不是只能在一堆劣幣中選擇。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更改指數化投資工具對應指數對一般投資人的影響(Vanguard Index Changes Will Influence Your Portfolio Composition)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概述(VTI,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Europe ETF概述(VGK,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概述(VPL,2012年版)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概述(VT,2012年版)

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VWO的持續費用又降了, 從原來0.18%降到0.15%

http://www.etftrends.com/2014/02/vanguard-lowers-fees-on-vwo-four-other-international-etf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投資Vanguard的ETF就有這個好處
它們會把資產擴大的經濟效益與投資人分享

而不是不管資產一億還是100億美金
都收一樣百分比的費用
讓實收金額擴大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