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受害者?

最近有一些讀者朋友,在公開的投資討論區,反應在綠角財經筆記的留言直接被刪除一事。我們來看看是那種留言。

第一個留言是”請問大家推薦那家美國券商?”

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問題。”請問大家推薦那支基金?”、”請問大家推薦那支ETF?”都是類似的問題。很開放。

提出這類問題的人,似乎完全不知道我已經針對這些問題,寫過好些文章。部落格讀者朋友在相關文章的回應中,也留下了許多可以參考的資料。

他不知道,也不看,來就丟出一個問題”大家推薦那一個?”

對他來說,這個部落格是什麼作用?一個裡面有很多相關訊息,可以好好查閱的網站?

恐怕不是。

是一個吸引了很多使用美國券商的讀者,所以可以利用來回答自己問題的地方?

或許,這才是提問者的心態。

或許提問的人很忙,沒時間詳細看這些文章。所以他丟出一個直接的問題,希望得到一個直接的答案。就像在麥當勞點餐一樣,簡單又迅速。

但,事實是,大家都很忙。假如這位讀者連搜尋舊文都懶,連搜尋舊回應都懶,當我和其他讀者,是花時間文字,他卻連花時間文字都不願意。老實說,我不願意給他這種方便。我的部落格不是拿來這樣用的。

其它類似含有”利用心態”的回應,包括有強烈政治主張的回應(或是某些與投資無關的個人主張),藉回應宣傳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等。我經營部落格,不是為了當其他人的擴聲筒。對於這類含有”利用”心態的回應,我往往會非常不客氣。

我其實很歡迎新手留言,只要你能針對性的指出問題所在,我通常還會替你找出對應的文章連結。譬如像”經理費跟總開銷有什麼不同?”、”什麼是ETF?”這類問題。我都很樂意指出剛好可以回答的舊文。新手問題不斷的出現,代表接觸這個問題的人群正在擴增。這是很正面的狀況。

這些問題,也讓我覺得被需要,而不是被利用。

再來,另一個有問題的回應是,一則TD Ameritrade與Firstrade兩家券商的比較。這位讀者的結論強烈指出,在有這兩家券商可以選擇的狀況下,選擇Firstrade是難以理解的。

這則回應,我自己就很難理解。隨便想一下就可以找到,對於國際投資人,Firstrade至少有三個TD Ameritrade沒有提供的服務。我不知道他如何達成TD Ameritrade一定比較好的結論。這樣一個論點我覺得大有問題的回應,我有必要公布讓讀者知道嗎?讓更多人接受到這樣一個偏頗的消息嗎?

而且,在他留下這則回應時,難道他不知道綠角本人,就是Firstrade與TD Ameritrade兩家券商都有在用嗎?

就像一個客人,到人家家裡做客,他明知道主人家裡是英式風格的裝潢,但這位客人一踏進門,就開始批評英式風格的不是。有人是這樣做客的嗎?

網路世界的確有這種客人。而且當你把這種客人趕走時,他還會到處大聲嚷嚷呢!

拜託一下,是誰先沒有禮貌啊?誰才是受害者啊?

網路世界的匿名性,讓一些人的言論與舉止過於放縱。一個在真的面對面見到人時,相當客氣的人,在網路上可能是另一種面貌。

網路上有許多可以暢所欲言的投資論壇。但綠角財經筆記不是。

一個可以隨便你說什麼的論壇,裡面的文章與討論是什麼品質,我想大家有目共賭。我不想要自己的部落格變成一樣的東西。

四年前綠角財經筆記曾有過嚴重的鬧版事件。在該事件後,我深深覺得,自己還有許多投資朋友,當時為了少數不理性的回應者,付出太多時間與情緒上的成本。我不願意再做這無謂的付出。

所以,偏激、道理不通、自以為是的回應,會被我直接在門前封殺。封殺久了,這些人自然知道,綠角財經筆記不是他們可以來的地方。這正是我要的效果。

這幾年來,我一直認為,不是因為每一個人都能發話,而是讓某些人不能回應,綠角財經筆記才能持續存在。(畢竟被動投資與低成本投資,真的踩到許多人的痛腳。而且網路上,覺得自己很行的人,所在多有。)

綠角財經筆記不只是一個網路上的單位,對我來說,它更像是一個投資思緒的家,一個我以被動投資概念、各種經驗分享所裝飾的家。

讀者朋友可能有注意到,這幾年來,綠角財經筆記每週都有三到五篇文章(一般是四篇)的發文量。沒有一週中斷。難道綠角這段期間,都沒有出國,都沒有需要一兩週離開一下的時候嗎?

有。這時候,文章都事先寫好,排定時間,一天一天發出。

也就是在出國之前的一兩週,我需要以平時1.5倍到2倍的創作量寫部落格文章。

這其實沒什麼好拿出來說的,是我自己選擇這樣的生活。我不是要說自己很累,只是想說,This is my commitment to this blog。

因為我小心看待這個園地,所以對於自己,對於回應,都會有所要求。

在科學界,品質良好期刊上的文章,都是經過審查委員篩選過的。這樣的篩選,確保了期刊的品質。

我也希望自己經營的是一個有品質的部落格。

所以,回應被刪的朋友,讓我說聲抱歉。但身為主人,我有權決定讓誰來做客,誰不能進門。而且有時,是客人冒犯了主人,不是主人不懂待客之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32 comments:

Aiden.Chen 提到...

自己問心無愧就可以了,人不可能面面俱到可以討好所有人,可將這篇文章連結放到簽名檔或是讀者須知裡,他再不看就是他自己的事情(雖然我猜沒水準的人還是照樣不看照樣問)

匿名 提到...

支持綠角,讚!

I-Chen Tsai 提到...

該當如此,App Store也是要經過審核才能上架,能持之以恆做一個部落格真的不容易,需要很強的恆心與毅力!

隨風飄意 提到...

綠角版主認真了!其實不用太在意這些批評,維持自己既有的步調就可以了,加油 :)

Sushiboy樂生活 提到...

呵呵,那個網友留言“請推薦XXXX"很有M01的風格。小白的發言反而可以蓋大樓... =.=

irene 提到...

加油,too.

好倫 提到...

網路上神經病真的很多而且無所不在

司馬不器 提到...

綠角先生 辛苦了!
長久管理經營一個部落格,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畢竟要花長時間與心力去完成

在此為綠角先生打氣!加油!

不必為了這些天兵天將的擾亂煩心
我們要有高品質、愉快的生活 ^^

玉帝有旨:
天兵天將請速速回天庭,不得有誤!!!

原田 提到...

綠角版主,證嚴法師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放寬心,對的事,Just do it!

紫秘林 提到...

主人翁莊園的田園裡種著主人心愛的蘭花,胸懷開闊的主人並把心愛的莊園開放給來自各地也喜歡蘭花的客人一同欣賞,並希望從未接獨到蘭花美景的人也能夠知道蘭花的美好。也許有些客人無法發現蘭花的美好而尋找其他的花朵,但主人翁絕對不予許客人帶著其他的野花到這莊園撒野,也不予許客人到這莊園暄賓奪主。

匿名 提到...

"Firstrade 有三個 TD ameritrade 沒提供的服務",請問是哪三個呢? 我想到的是 :
1. 主動退稅
2. 提供提款卡可在台灣提款(10萬美金以上)
3. 中文電話服務

請問是這三個嗎 ?

WSLiao 提到...

綠角兄實在無須浪費太多精神與缺乏禮貌的人一般見識。Blog是版主開的園地,要來人家的場子,就要遵守版主的規矩,這是基本禮儀。

若覺得版主無理,大可走人,版主若真缺乏素養,其園地自然會逐漸萎縮。反之,也許該想想是誰該檢討。

周爾康醫師 4D VASER 威塑體雕 自體脂肪移植 提到...

點一個讚

Paul 提到...

綠角教大家很多知識
非常棒

我自己曾有1篇 , 被綠角封鎖

但完全無損 我對綠角的感謝

感謝綠角 提供這麼棒的園地

讓大家瞭解 美國投資天堂 !

綠角 棒 !
很棒 !

eujent 提到...

在網路上這個隱藏的世界,仍能堅持自己對BLOG的堅持,對自己對讀者這樣自我要求的版主,真得沒話說啦,讚啦!

K.T. Lee 提到...

只有真誠的感恩綠角先生一路走來,無私的分享,加油。

外蒙古大夫 提到...

第一次發言.
格主加油. 網路"神"人多, 不要太在意.

匿名 提到...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請綠角版主繼續堅持下去

回頭是岸 提到...

投資的領域因為涉及龐大的利益牽扯,很容易不小心就會擋到他人財路或是踩到別人,他們給予反擊或批評是必然的,綠角可以寬心看待這些事情,因為他們也會是需要你幫忙的一群人,只是他們還不自知而已,等到哪天回頭看時才發現當初被他們攻擊的人才是真正能幫助他們的人,這是一層很妙的關係,在投資世界裡能像綠角一樣用慈悲的心來經營,不能說是空前絕後但也絕對是實屬難得,您的寬大心胸及智慧正在改變這個世界,把許多人導向光明的正途上,國家社會就多幾分安定詳和之氣,這是偉大的慈善家才有的胸襟與關懷,個人向您致上最大的敬意,也隨時為您加油打氣,加油。

匿名 提到...

太棒了! 請繼續加油~

匿名 提到...

棒極了~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

我支持您的做法,現在有太多人不先做功課,想直接揀現成的用,賺不會謝你,賠就會嫌你,像這種人就直接"浸水桶"吧!

感覺有些人真的只是要明牌,而忽略投資的本質與必要做的功課(念教科書或是您推荐的好書),說真的這樣的人還不少~

無論如何,我都是支持您這邊的,加油!!!!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加油!

stockcharts.com 也是有管理使用者對文章的回應. 網路上自由慣了, 所以有些比較沒經驗使用者會以為所有的討論區或意見回應都是100%刊登.

熊 提到...

網路上很多資訊真的產生了劣幣驅逐良幣的窘境,很多人PO一些偏激的言論又拒絕別人發表有根據的說法,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綠角的部落格還能維持很棒很棒的發文品質與討論內容真的是很不簡單的事情,尤其是綠角寫出來的文章內行人應該都知道,要尋找整理參考佐證資料是很花時間的,每次看完真的覺得綠角好厲害,也總是提醒自己也要更努力才行,家裡面的好幾本書也是透過綠角推薦購入的,我不敢說綠角的文章絕對是完全正確的,不過在網路上這麼多的財經類部落格中,能夠有條理提供具根據資訊的格子,相信真的算是少數,反倒是"故事傳奇","心得抒發"的財經部落格還真的不少。
總之,我和所有的版友都絕對支持綠角,也很感謝綠角的努力分享唷~~~~~加油加油~~~~~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加油喔 支持你

Alan 提到...

支持綠角大大~永遠的精神錦標......

如來的小百合 提到...

本來也是主動型投資人,隨著時間慢慢過去發現,原本深信的一些主動型部落客也慢慢失去準確度或只拿出說得準的出來講,又看了綠角大的書發現了更寬廣的視野,從此以後我不需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專研在這無意義的預測與研究,讓我有了解脫的感覺。感謝綠角無私的分享,加油。

綠角 提到...

謝謝Shepard,SillyDuck, 隨風, Sushiboy, irene, Miguel, 司馬, 原田, 佑子, WSLiao, 周醫師,
Paul, eujent, KT Lee, 外蒙古大夫, 回頭是岸, Kage, 熊, Monica, Alan, 如來的小百合與六位匿名先生的鼓勵與支持

有你們真好~~~

效率理財王 提到...

綠角版主您好:

1.很佩服您多年來每週都發文4篇的驚人毅力與堅持

2.小弟受您的啟發,去年開始寫部落格,也曾經遇到跟您一樣的"不禮貌訪客"及各種"開放式問題",所以潛水了2年,今天浮出水面來力挺一下

3.我也覺得,很多人在面對面時,都(裝)客客氣氣的,但是在網路上,因為沒人知道他是誰,講話就很不客氣,又沒禮貌,這種沒水準的人,不來也罷!

支持你不歡迎他們進你"家"的態度! 加油!
您還有更多有禮貌的客人,經常來你家哦~

綠角 提到...

謝謝效率理財王的分享與支持~

匿名 提到...


我是一個看到綠角大大的文章,
才知道被動投資人,也因為這樣
去開了美證券戶並開始投資,
進而參加退稅班(報名「你開戶,我上課」),
於今年收到第一張退稅支票,
這一切都是因為綠角大大,
我一開始也是看看了好久文章,
也自己去看各公司發行的etf,
英文不好的我,用網路的翻譯,
專業的英文則是自己去用專業的
翻譯軟體去查,慢慢了解不同的內容,
自己了解自己的投資方式和標的,
才可以真正的安心!

有時向別人介紹被動投資及開美證戶,
反應多是,一是覺得很危險,一是要我一直教
也不想自己花時間去看,去了解;
好像這是我的責任一般,
也許如大大說的只想要「速食」,
如果短期表現的沒有主動的好,
是不是會反過來怪我呢?

潛水海龜

綠角 提到...

謝謝海龜的分享
你對於投資的用心
反應在踏實的瞭解這些投資標的上
真是令人感動

我想許多使用美國券商的朋友
或多或少都經歷過這樣自己研究過程

就像你後半回應所說的
想要得到快速解答 無法自己下功夫瞭解的
恐怕很難選擇這樣的投資方式與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