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2---委外投資的標準與成績(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退撫基金有相當比重的資產委由資產管理公司進行投資。在”公開徵求受託機構申請需知”這份文件中,可以看到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對資產管理公司的要求。

主要要求有兩點,一是管理總資產規模,另一則是管理績效。

資產管理公司所經營的國內基金總規模,需達100億以上。其管理之國內股票型基金近三年之累計平均收益率,要達到整體國內股票型基金三年累計平均收益率以上。

這是對整體的要求。管理部位要夠大,同時整體成績要在平均之上。

另有要求,該資產管理公司旗下國內股票型基金,至少有一檔需要在過去三年,每月結算資產總值皆在15億以上,且近三年累計報酬超過指數。

這是對單一基金的要求。目的在確定該公司有足夠的管理單一大資產基金的經驗,同時還能拿出很好的成績。畢竟退撫基金一次的委託金額就有40億台幣。

除此之外,還要求該資產管理公司所管理之法人資產總規模應達100億以上,且至少有一30億以上的帳戶,且近三年累計報酬超越受託契約目標報酬率。

也就是說,該資產管理公司一定是已經有管理法人資產的經驗,才有機會申請退撫基金的委託。

(上表取材自民國100年12月退撫基金國內委託經營績效統計表)

從表中可以看到,在民國100年,這幾筆委託經營都相當出色,全都有勝過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成績。


(上表取材自民國99年12月退撫基金國內委託經營績效統計表)

但民國99年就不是這樣了,四筆委託全都落後報酬指數。


(上表取材自民國98年12月退撫基金國內委託經營績效統計表)

在民國98年大漲的年度,六筆委託全都嚴重落後指數報酬。但在民國98年當時的委託,目標不是報酬指數加1%,而是台銀二年期定存利率加上4%、6%或7%為目標(依合約而定)。所以當時這些委託的目標就不是超越台股的報酬。這樣低報酬的主要責任,應在於投資目標的制定上。

從以上三個年度的資料可以看到,退撫基金或是因為自身投資目標訂定,或是因為選出的資產管理者未達成目標,在國內股市委託,無法持續得到勝過台股指數的報酬。

待續…

後記:兩年前的退撫基金國內委託經營績效統計表,都還有列出每筆委託中,各個資產管理業者的表現數字。現在卻都沒有了,只有整筆委託的績效。讓人較難更深入的分析這些選出的資產管理業者表現如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1---費用(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3---經理人的選擇(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4---投資組合(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年金改革該採用指數化投資---對於退撫基金的期待

香港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概述(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Schemes)

績效的真義(The Real Meaning of Performance)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8 comments:

唉唷 提到...

所以從100年和99年綜合觀察
100年的好成績是否來自於較保守的投資策略
而不是來自於真正選到較佳的股票囉?
資訊的透明化一直是國內欠缺的
我想是因為很多資訊
攤在陽光下就見光死了吧

匿名 提到...

退撫要求絕對報酬,盤勢下跌時往往會表現優於大盤,惟大盤走勢向上且是大幅翻揚時,受託機構績效往往不如大盤表現。

綠角 提到...

其實我還蠻想知道退撫委員會的目標
從絕對報酬轉為相對報酬的理由
這是一個重大改變

目前還沒查到解釋政策改變緣由的資料~

匿名 提到...

其實我一直想建議 這些退撫 勞退 等四大基金
改成固定買大盤 就好,而且SIZE大,自己建部位也不用付別人管理費。

綠角要不要考慮建議一下一些相對較公益的立委,提案一下。

MLet.Wolf 提到...

不是我悲觀
而是連"相對較公益"的立委我相信都沒有。
立委是不可能擋財團財路的
而四大基金正是財團虎視耽耽的對象
只能希望四大基金的績效不要虧光就好了。

綠角兄 I'm Wolf
好久沒在這發言了
但都持續關注綠角財經喔…
幾乎每篇都看,也分享給很多好友。

但如同你所言
捉到資產配置和被動型投資的精神後
真的就沒什麼好說的…
哈哈…

ア卜二一 提到...

謝謝綠角提供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的投資分析。身為一個非公務員的勞工及指數型投資人,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請綠角也分析一下勞退基金的操作狀況。

因為新制的勞退基金有一個比較不同的地方就是勞工可以決定是否要自行提撥最高6%,如果勞退基金的操作皆為主動投資,身為指數型投資人的勞工朋友,在不認同勞退基金的操作理念下,是否應該不要自行提撥。想了解一下綠角對勞退基金的看法,謝謝。

綠角 提到...

沒錯
我也在想
有沒有文件說明退撫基金的投資思考過程
為什麼不配置相當部位到指數化投資工具上面

Wolf兄
好久不見啦~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

看來先來查一下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成員有誰好了

勞退基金也很值得瞭解一下
有空再來分析

匿名 提到...

我們勞工也應考慮自行提撥勞退基金的比率是多少? 可否請綠角分析一下勞退基金?
還有個關鍵問題:若勞工不幸身故 在退休前及退休後 分別可領回多少?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