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讀後感1—投資的底層邏輯

(想有系統的建立起投資知識?歡迎參加綠角投資課程)

底層邏輯的作者是劉潤先生。

這本書蠻有意思的,解釋了很多社會現象與商業世界的基本道理。

譬如有一章的標題是”事實、觀點、立場與信仰”。

書中是這樣舉例的。

譬如今天氣溫30度,這是一個事實。不管你有怎樣的想法,就是存在的東西。它就是在那裡。

而觀點,那就是你的看法。譬如30度,你覺得熱或涼。可能是涼,因為你生活的地方氣溫一般是38度。觀點跟你的生活經驗與知識有關。

這在投資界剛好有貼切的應用。

譬如投資界的事實之一就是:

大多主動投資人的績效落後代表該市場整體表現的指數。
(這是鐵律,不是”假說”。)

這句事實也可換句話說:

有少數主動投資人的績效會勝過市場指數。

這兩個事實衍生出兩種不同,或說常處在對立面的投資做法。

注重” 大多主動投資人的績效落後代表該市場整體表現的指數”這個事實的人,會採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

注重” 有少數主動投資人的績效會勝過指數”這個事實的人,則會採用主動投資。

同一個事實的正反面,產生了兩種投資做法。

也就是說不論主動或是指數化投資,它的基本立論,都是某種事實。

但問題在於,有人不太清楚發展出這兩種投資做法的事實。用一些其它的論述來支持自己主動或是指數化投資的觀點。

譬如有的主動投資人說:

“努力必將有所回報。所以努力研究證券與市場,一定會勝過市場。”

這個狀況就像這樣:

打牌時,開局前四個人互相點頭說道:”我們都小心玩,大家都可以贏一些。”

那是誰輸錢?

假如主動投資人因為有研究所以大家績效都會勝過市場。

那是誰落後市場?

以為投資像做功課、練鋼琴,努力就有回報。是一個錯誤的採用主動投資的理由。主動投資不是有學習就好,關鍵是,你是否有比其它主動投資人更厲害。

有的主動投資人則是批判指數化投資立足於錯誤的事實,說指數化投資暢議者說”所有的主動投資者都將落後市場”。而由於指數化投資立論錯誤,所以我採用主動投資。

這恐怕是一種自我想像。指數化投資的推行者,包括柏格、威廉.伯恩斯坦,都沒說過完全沒有主動投資人會勝出。(我也沒這樣說過)。

有人會這樣想的理由,有時是過於熱切的想要擁護主動投資。或是看到指數化投資推行者說:”大多主動投資人終將落後”,因為這個敘述太負面也太切身相關了,一時看成”全部都將落後”。

有些人採用主動投資則是出於對市場風險的擔憂。他認為,假如就單純持有指數化投資工具,那假如投資期間市場是零或負報酬,那不就完了

所以要透過主動選股、積極進出,創造好報酬。

這是錯誤的出發點。主動投資大多將落後市場,意思是上漲的市場,主動投資者整體來說會少賺。下跌的市場,主動投資者會虧更多。

主動投資無法讓人免除市場風險。

書中這章講的”立場”就是出於位置與利益的觀點。

譬如有一位主動型基金公司的執行長,說一堆主動投資的優點。或者是出書教人市場進出策略以勝過大盤的人,他會如何熱切的贊揚主動操作?

你要想一下,他是在跟你解釋他的立場,還是投資的原理。很多時候,他是將他的立場偽裝成原理。

不要被誤導了。

最後就到了信仰的階段。

有些主動投資者表現出強烈的信仰傾向。

譬如五年前一位長期落後指數的主動型經理人(The Tenacious Index)這篇文章發表後,有人留言:

“你居然敢批評巴菲特績效落後大盤?”

討論主動投資者績效落後大盤有什麼問題?還是你覺得綠角在討論你們的神犯錯了呢?

2020發表的遲來的判決討論知名主動經理人績效先好後壞的現象。

信仰值超高的主動投資人說:

“不可以!你們指數化投資人就是嫉妒,酸葡萄。我買ARKK就是超強報酬等著我。”

結果ARKK就是績效先好後壞的又一例子。

我覺得一直很有趣的是,信仰傾向最強的主動投資人,反而一直在說立足於投資事實與原理的指數化投資是一種投資界的宗教派別。

除了相信之外,有什麼原理或實證可以導出主動投資人終將勝出的結論?

所以這章標題”事實、觀點、立場與信仰”很有意思。當你看到一個人發表看法時,你可以想想看,他講的到底是那一種。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底層邏輯”讀後感2—該爭對錯嗎?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4---小心膚淺思考與選股陷阱

“提升的時刻”(The Moment of Lift)讀後感2---性別偏見與投資偏見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主動投資沙文主義(Chauvinism of Active Investors)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主動投資勝出的要件,強能力或是弱對手(Weaker Opponents or Better Skil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