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讀後感


少有教如何挑股票的書可以讓我整本看完,原因部落格的讀者大多知道。葛拉漢所寫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就是其中的少數,而這本關於價值投資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是另一本。

本書作者是Christopher Browne,他是美國資產管理公司Tweedy Browne的董事。這家公司和Dodge&Cox一樣,是私人所有的資產管理公司。它只發行三支基金,在美國投資界是一家以價值投資聞名的業者。

這家公司由來以久,早在1920年便開始運作。公司名中有作者的姓,是因為作者的父親是早期公司合夥人之一。原先這家公司是專門仲介低成交量股票的證券商。這些低流動性,較少人注意的股票正是葛拉漢選股的標的之一,於是公司早期便和葛拉漢有業務往來。後來公司合夥人發現,與其仲介股票,不如將其留下,創造收益,於是開始了資產管理業務。

這是本有實際價值的書。它不僅說價值投資的道理,也講實際上如何運行。

從第10章Seek and You Shall Find開始講如何從茫茫股海中挑出符合條件的股票。先是從資料庫中設定條件,建立一個初始名單,然後第11章講Sifting out the fool’s gold,挑掉愚人金。因為有些公司股票便宜,是真的有問題,是爛掉的蘋果,不是打折的神戶牛排。爛蘋果,你花一塊錢買是很便宜沒錯,但還是浪費錢,因為不能吃。作者列出許多公司可能再也爬不起來的原因,諸如競爭加劇、過時產品、員工福利太好等,都非常貼切且值得留意。

第12章到第14章講功課怎麼做。

從公司的Balance sheet開始看,作者用很簡明的語句,解說各種ratio和應注意的地方,更列出除了這些定量的數字外,你應該問自己並找到答案的定性問題,像公司產品能否賣更多、賣更貴、它的競爭者在做什麼、它未來十年假如要每年成長的話,要從那方面成長等。雖然我自己還是不會去做這些事情,但我覺得假如有投資朋友真要試試看價值投資的方法的話,這五個章節會是個很好的參考。

既然價值投資那麼好,大家都知道它很好,為什麼從價值投資獲得成功的投資人那麼少,為什麼大多人都仍是在股海中沉符?

因為價值投資有它的代價。價值投資讓你避開市場寵兒的成長類股,當別人似乎沒動什麼腦筋,只因搭上順風車,簡簡單單賺錢時,你在不受市場喜歡的名單中辛苦找尋。當別人在飯局上說,我一個月前10塊買進XXX,現值15塊,瞬時成為討論焦點時。你不太敢說,我最近找到一個P/B超低的股票,很怕被貼上”怪咖”的標籤。當價值投資不受青睞,績效連大盤都比不上時,你要堅持到底。

作者認為唯有長期來看,價值投資的優勢才會出現。他贊同買進並持有的投資方式。就像一個農夫,播下種子,就好好等它發芽。但當今,人們講求速成、立即的快感與成就。於是吃飯要速食,幾分鐘內就要拿到滿足人類基本味覺的高油高鹽食品。投資要快速,買進幾週幾月內,就要見到成果,甚至做當沖,以每天做為結算的週期。

作者形容,這就像播種後,過一天看到芽沒發,就把整片田全部挖起來重種的農夫。這種坐不住的農夫,只會肥了種子商。坐不住的投資人,只會肥了券商。

不僅投資人如此,連經理人都被鼓勵要”多動”。假如被問道,”你這季做了什麼?”,經理人回答,”繼續持有原本買進的股票”。委託人會不會覺得,那我花錢請你做什麼?請你不用動的嗎?作者說,當價值投資人找好標的,他大部份的工作就完成了。他的確是坐著等就好了。但當今投資界、投資人能接受這種想法嗎?

作者也解說,能否接受價值投資這不在於投資人的Intelligence,而在Temperament。你要能接受這個方法,才做得下去。假如價值投資吸引你的地方,是在於它過去表現出的高績效。可是當你開始實行之後,你發現成績很糟。一年過去,你覺得還好,才一年,再看看。兩年過去,你覺得自己還撐得下去。五年過去,市場談價值投資的聲音少了,你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用的是一種過時的方法。十年過去,你受不了了,想到人生有幾個十年的問題,於是放棄價值投資,選擇當今的流行。太常發生的是,就在這時候,你拋棄的方法,重返鎂光燈下。

假如一個投資方法吸引你的地方,只在於它的過去績效,那實在很不建議你去採用,因為你將很難撐過它表現不佳的時期。唯有你徹底瞭解這個投資方法的思考邏輯與理論根據,你才可能將它內化成自己的投資概念,你才有可能堅持下去。無論是投資方法或是投資類別,見異思遷,難有成就。

這本書雖為Little Book但作者講的題材相當廣泛,有一章專講國際投資,在全球市場尋求價值投資的機會。國際投資就難免匯率問題,作者有一章專講匯率避險。有的投資人沒時間也不願意自己選股(像我),作者寫一章教投資人如何挑經理人。這些豐富的題材,也是這本書精采的地方。

在國際投資方面,作者避開新興市場。他寫道The so-called emerging markets have a tendency to never quite emerge and remain unsafe and unstable places for investment.我覺得很有警惕的價值。新興國家,不會因為名字前有”新興”兩字,就一定會走上新興之路。值得所有將”新興”兩個字等同於”看好”的投資人,深入思考。

在國際投資的匯率風險方面,作者贊同要不就全部避險,要不就都不避險。以為可以預測匯率,從中得利,太常的下場是被匯率玩。

作者也寫了一章專門討論Market timing,在高低點適時進出市場的可能。簡言之,他不相信這套,也不會去做。他寫道,It is pretty close to impossible to consistently make money market timing, and you are better off investing for the long term, riding out the bumps.

這本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講的其實不止是價值投資,兼有許多投資通論。就算不實行價值投資,也可從中獲得領悟。對於像綠角這樣的指數化投資人來說,我們還是不太會去挑個股來做價值投資。用價值型指數基金(Value index fund),將投資組合做一點Value tilt,是最常用的方法。


後記:
本書的中譯本是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E Stocks)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讀後感

坦伯頓投資法則讀後感(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有錢21招(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讀後感---理財通則指引

綠角中文書局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this is a joke for bogleheads. but for people near retirement or in retirement age won't laugh about it at all.

=============================
AP/MarketWire:

March 2, 2009 - Vanguard will rename all 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funds effective April 1, 2009 in order to better reflect current market conditions. The new fund names will be the result of adding 20 years to the existing target retirement date. For example, the Target Retirement 2005 fund becomes the Target Retirement 2025 fund. "It became clear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2009 that no Vanguard clients could retire on the dates given in the existing fund names", stated Vanguard spokesman Nouriel Roubini, "and that many Target Retirement 2005 clients were forced to find new employment due to declines in their portfolio valuations". Vanguard believes that the additional 20 years of employment reflected in the fund names will be sufficient to account for recent market performance.


Notes:

o All investments are subject to risks, which may result in the loss of principal.
o Past performance is not a guarantee of future results.
o Target Retirement fund dates are subject to future changes.

綠角 提到...


還蠻有趣的
不過日期長遠之後的Target retirement fund
譬如2045, 2050
倒是有機會減個幾年

可參考順序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Order of Returns)一文

Randall Hsu 提到...

if you are into value investing we can share some ideas

a friend of mine send me this link when i told him to go read 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綠角 提到...

In fact, I am an indexer.

綠角 提到...

最近博客來舉辦三本399的特惠活動
這本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也名列其中
想買的投資朋友
可以考慮利用這個機會~~

(活動到7/3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