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高興的正面發展---基金銷售佣金的揭露

根據金管會在2010年11月30日公布的新聞稿,日後基金銷售機構所收取的通路報酬,應在基金銷售告知投資人。

金管會是藉由修正「境外基金管理辦法」及「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募集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處理準則」,來達到這個要求。

為什麼要這麼做?在新聞稿的第一段就開門見山的講了。因為基金公司付給銷售機構的報酬,將影響這些銷售機構的中立性。太常見的狀況,是以佣金多少來決定賣那支基金。以投資人權益為優先?替你挑出好基金?這些,通常只是說好聽的。

金管會注意到這個利益衝突的問題,並要求基金銷售機構要告知投資人,我賣你這支基金,我可以拿到多少佣金,這是個相當正面的做法。

新聞稿末端,有一個名叫”報酬類型及揭露內容表”的Word文件,裡面詳列基金銷售通路會拿到的報酬種類。

你以為銷售通路只有拿銷售佣金的分成嗎?絕不是只有這樣。我們來看一下取自這份文件的表格:

除了申購手續費分成外,銷售通路還可以拿到經理費分成。其它還有銷售獎勵金,基金公司提供給銷售通路的員工訓練,以及協辦產品說明會等。

這份文件確定了在台灣,”經理費分成”是基金銷售通路的收入來源之一。也就是說,可能有許多投資人以為付出每年1.5%或是2.0%的內扣經理費,都是用來研究市場、查訪消息。事實是,經理費可能有相當部份是被用做銷售通路的酬勞。

也就是說,投資人買基金時付給銷售通路的酬佣,不僅止於買進時付出的佣金。只要持續持有這支基金,就會一直從內扣經理費中,持續付款給銷售通路。買進這類基金的佣金,不僅是一次性開銷,也是持續性開銷。

這會造成一個很詭異的現象,那就是,愈貴的基金愈好賣。譬如有支基金,經理費2.0%,每年分0.5%給銷售通路做佣金。另一支基金,經理費1.5%,每年分0%給銷售通路。你猜,銷售通路會比較喜歡那支基金?那支會賣比較好。

而根據內扣費用愈高,基金表現愈差的通則。買進高內扣費用的基金,投資人在付出更多的佣金給銷售單位後,將為自己帶來更差的投資成績。這就是典型花錢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投資行為。

其實也不必說銷售通路都很邪惡,只會賣高佣金的基金。那只是人性的表現罷了。換成我們自己去坐那個位置,我們可能就是那個會拿高佣金基金出來賣的人。但現在,我們身為投資人。我們必需提防自己不被這些惡質的銷售方式所傷害,不要為他人的貪心付出代價。

假如基金投資朋友仍堅持要在台灣買基金,這些佣金揭露是一定要研究與比較的資料。而且我相信,許多前進美國券商的投資朋友,在看到這些佣金揭露後,會很高興自己已經踏出這一步,離開這個讓銷售通路與基金業者賺太多的投資環境。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通路酬佣揭露

基金世界,大同世界

你不可不知的B股收費結構(A Sucker’s Deal)

分裂的世界

被扭曲的善意工具—績效費(Abuse of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Fee)

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免佣基金的成長(The Dominance of No-Load Funds)

16 comments:

David190912 提到...

在綠角的推薦下
我已經開立Firstrade的帳戶了
明天就會將資料寄出
也會匯款USD2000過去
希望能順利幫綠角大贊助50美元
謝謝綠角大長期用心推廣指數投資

雖然台灣投資界有進步的跡象
但若是呆坐在台灣等金融業覺醒
還不知道要等到甚麼時候
因此我雖然只有少少的2千美元
我還是決定先踏出自己的第一步了

現在還只是學生
這兩千美元
就當作自己第一桶金的第一滴水
預計會用VTI+VXUS來建構全球組合
之後再利用股息再投資方案
讓它隨著全球經濟共同穩健成長

總之
謝謝綠角大的協助推薦開戶
也謝謝長期推廣指數投資
至於台灣的投資環境
慢慢關注囉
充其量也只會買0050等合理的ETF了

小胖12 提到...

綠角您好,
目前小弟想買一些國外ETF基金, 在研究比較後, 發現一支IDX-印尼指數基金(基金公司:Van Eck Securieits), 奇怪的是, 這支指數型基金竟然從1/31 直線下跌(77.97 to 26.75).

但, 我看其他印尼基金, 並沒有此一情形..
可否請問您, 這支基金的情形??

非常感謝您...

綠角 提到...

manpringle
謝謝你的支持
能在學生時代對理財就有這樣的體認
真是不簡單

綠角 提到...

小胖
抱歉
我從未注意過該ETF

MLet.Wolf 提到...

小胖兄

在下也是綠角財經的受益者,被動型指數投資和資產配置也是在下的重心。

對於你提的印尼指數ETF,在下倒是有一個建議,國內寶來就有出一檔印尼指數型基金了,雖然國內沒有印尼指數ETF,但這檔寶來印尼指數型基金應該可以考慮。目前國內大概只有寶來有出五檔指數型基金吧…這五檔在下都有定扣,事實上國內基金在下也只有這指數型的五檔而已。

綠角兄…有沒有興趣分析一下寶來的這五檔指數型基金啊…呵…抱歉…因為我雖然買了,但實在沒有很認真做功課…也真的無法像您這樣有條理的分析哩。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大的揭露,真不知該說什麼好呢...
那就...情人節快樂吧!!

Jerry H. LIN 提到...

對呀.. 我昨天在看一檔IYR時也發現這樣斷掉的情況, 我在想是不是有什麼條件的調整才會產生這樣像是除權息後的股價調整?

Chihche 提到...

多虧綠角的幫忙,讓我們可以更早就找到便宜管道投資。

匿名 提到...

to 小胖,
那是因為該ETF做了share dividen的動作,每一股拆成三股,所以每股的ETF淨值才會如此變化。

ps. 我是朱古力男爵,公司不能上 google mail,所以就先匿名囉~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的分享,獲益良多。看著自己有著正報酬的境外基金,以及曾經落袋為安的獲利,或者是目前仍舊為負的幾支基金。

似乎,覺得自己笨到一種極點,綠角的文章越看越多,越有著一種心驚膽跳手發抖的恐懼感(?)

又看著綠角blog右邊的定額基金廣告,有點反諷的味道,告訴自己要改變了。

再一次的感謝綠角的分享!

David190912 提到...

綠角大
今天我已經將第一理財開戶的文件寄出
亦將款項匯款過去了
我是當時在Facebook上
麻煩你推薦的那位
後來還再換了一個email請你推薦
實在是太麻煩你了

在準備海外開戶的這段期間
我查詢了網路上的許多資料
但按照台灣金融業者的話術
那些都是衛星資訊
我手上最充沛完善的核心資訊
還是您第一本的股海勝經
您的兩本著作我都有購買收藏
雖然長期關注您的部落格
但是摸到書給我的信賴感
還是遠遠優於冷冰冰的電腦

而今天我也趁空閒時間
完成了【股海勝經】一書的讀後感
網址是
http://manpringle.blogspot.com/2011/02/2011-02-15_15.html
因為自己並非本科系出身
實不相瞞,在下是西班牙語系
相較於潛伏在部落格中的高手們
實在是才疏學淺獻醜了

唯獨希望透過自己也建立部落格
慢慢記錄自己海外券商投資的歷程
不奢求像綠角大這樣傲人的成功成就
只求能夠讓自己的生命留下記錄
也為未來廣大的海外券商投資人
提供一些或許有參考價值的資訊

畢竟
台灣的投資環境
距離理想化的烏托邦
看來還有非常大的一段距離吧

綠角 提到...

Wolf兄
謝謝你詳細的分享

寶來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印尼指數基金

印度指數基金

巴西指數基金

我都已經有寫文章討論過了
再麻煩你參考一下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情人節祝福

Chihche
不客氣 我的投資之路 也曾得到一些貴人相助

綠角 提到...

謝謝朱古力男爵的解釋

匿名先生
能有這樣的感覺
那代表你已經真的體悟了
恭喜你

綠角 提到...

manpringle

真是太過獎了
我沒有什麼成功成就
真的成就了什麼的話
那就是各位投資朋友對指數化投資 資產配置與低成本投資管道的實際參與及認同
那是許許多多像我這樣的一般人
所累積出來的改變

你的部落格蠻有意思的
一起加油
因為你這一步 台灣的投資環境已經更前進了一點
也歡迎更多朋友一同分享美國券商的使用心得與資訊

匿名 提到...

也就是原本這支基金可能經理費是0.2% , 而台灣基金公司硬生生多收投資人1.3%的金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