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續

2010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有13.57%的報酬。在全部183支台股基金中,有24支勝過指數報酬,也就是有87%的基金被指數打敗。但假如只看隸屬於一般股票型的97支台股基金,只有14支有勝過指數的表現,85.6%被指數打敗。

在全部183支台股基金中,值得一提的,是最後一名的安多利高科技基金。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網頁上的資料,這支基金在2010年的內扣總開銷高達14.29%。如下圖:



安多利高科技基金的前身,傳山高科技基金,在2009年的內扣總開銷高達12.34%。在拙作綠角的基金8堂課第66頁,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關係圖中,就是費用高到畫不進圖裡的那支基金。費用最高的基金,排名最差。或許有點巧合,但也許不是巧合。

接下來我們看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的2010年報酬: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雖然與指數間的差距仍是大於0050與0051這兩支ETF,但0.95%的追蹤差距,與去年高達5.92%的誤差相比,已是長足的進步。希望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能持續的進步,這樣才能成為選擇對台股進行指數化投資並計畫定期投入的投資人的首選。

接下來我們將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對應的台股基金類別進行比較:


在2010年,加權股價指數型基金與台灣卓越50ETF擊敗主動型基金對手的比例特高,都超過八成。

一般來說,假如在中小型類股表現較好的年度,主動型基金因為可以去持有中小型類股,表現會比以大型股為主力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表現更好。但在2010年,看不到這個現象。主要原因就在於,台股基金除了有中小型股的偏重,更有科技類股的偏重。

2010年,台灣中型100指數以14.6%的報酬略勝過台灣50指數13.1%的報酬。但電子指數-0.04%的報酬,是遠遠落後大盤。中小型股偏重帶來的勝利幅度不足以彌補科技類股的損失。造成台股基金的表現與指數相較相對遜色。

這183支台股基金,前1/2的平均績效是10.49%,後1/2平均是-4.25%。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則有13.57%的報酬,同時贏過前1/2與後1/2的平均。在過去,多是前1/2基金的平均贏過指數一些,後1/2基金的平均則輸給指數很多。我將這個狀況稱做贏小輸大。但在2010年,狀況變成輸小輸大。就算投資人買到排名前1/2的基金,績效還是很可能落後指數。

每一年,在回顧基金績效排名時,指數化投資人至少可以期待指數型基金與ETF有中位的排名。當然有時隨市場狀況,排名會向前與向後移動。像2010指數化投資工具打敗80%的基金,就是表現特別好的狀況。但基本上,這個原則是不變的。

每一年在回顧基金排名時,主動型基金投資人大多會失望的看到他依過去良好績效選出的基金,再一次的落到後段班去。

契而不捨的主動型基金投資人,將一年又一年的,”記取教訓”、”調整策略”、”重新出發”。很多人將這些行為比擬為用功,而推斷用功的人終將得到好成績。卻忘掉,假如投資人使用的是一個沒用的策略(譬如試圖挑選未來表現良好的基金),那麼不斷的挫折,只是一種必然。沒用的策略,再怎麼調整,都不會有用。在不斷變換基金與持有基金的過程中,唯一的受益者只有基金公司與代銷機構。

而指數化投資人,每年回顧過往績效時,可以安心的發現事情的發展就如預期。心中的投資理念再一次的被強化。

一個讓人必需每年不斷調整變化,以及一個可以讓人愈用愈有信心的投資策略,到底何者才是投資的正途呢?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鍥而不捨

MikeL 提到...

自由時報: 香港蝗蟲與台灣22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28/today-o1.htm

香港人普遍性地不相信所謂的基金經理/金融界人士, 把錢借著"管理費"之名交到這些人手上甚至會激發起民憤, 各大示威浪潮接踵而來.

在台灣呢? 台灣人要加把勁, 認清這批人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