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 2010年度報告讀後摘要


這份年度報告,包括了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Pacific Index Fund以及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這三支基金的近年表現,投資組合以及財務狀況等相關資訊。因為這三支基金,也都有ETF股別,所以其中也包括三支對應ETF(也就是VGK、VPL與VWO)的報告。

一開始的Chairman’s Letter,就對這三個市場在2010年的表現概況,做了簡明的陳述。假如投資人想在有限的時間內,知道國際市場的表現如何,這段文字大概會是最好的讀物。

譬如關於新興市場的討論,就提到捷克與埃及是這段期間唯二負報酬的國家。十大產業都是正報酬,而以金融類股表現最好。

譬如在歐洲市場這段,就有提到這段期間,德國與瑞士是報酬的主要推動者。債信危機纏身的希臘,則以超過50%的跌幅,成為最大的拖累。在十大產業中,金融類股是唯一帶來負報酬的行業。

關於各區域市場的表現討論,都依循類似的模式,就是分別討論那些國家與那些產業,分別為該區市場表現加分或扣分。

在Chairman’s Letter中,總裁先生便開始提到Vanguard的優勢,那就是低費用與指數化投資的成績。譬如下圖,就是截取自年度報告中的三支指數型基金與對應的同類別基金的近十年成績。可以看到,歐洲,亞太與新興市場指數型基金其3.6%、2.26%與14.38%的年化報酬率,都勝過同類基金平均。


在基金概況(Fund Profile)這區,可以找到基金的週轉率。歐洲,亞太與新興市場指數型基金的週轉率分別是11%、3%、12%。

指數型基金最重要的是要能緊貼對應指數的表現,在這方面,Vanguard做得不錯。下圖是這三支基金,近年表現與對應指數的關係。


年度報告中還有其它有趣的小地方。譬如在歐洲股市指數型基金的Statement of Operation中有下列數字:


我們可以看到畫紅線的部分。Total Income是基金從股票配息、利息與借券得到的收入,單位是千美金,所以共是378.9百萬美金。Total Expense是基金運作的總開銷,共是23.38百萬美金。基金的收入遠高過支出,所以還有355.56百萬的Net Investment Income。

23.38Mil的總支出,占378.9Mil總收入的6.2%。很多收費高昂的基金,總支出可以吃掉總收入的20-30%。想看一下例子的朋友,可以參考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一文。

其它可注意的地方包括新興市場基金的Notes to Financial Statement中的這麼一行字:


這段話提到基金貢獻了946.6百萬美金的資本給Vanguard基金公司,占Vanguard公司資本結構中的3.79%。不只是新興市場基金,所有Vanguard的基金,都依其總資產的大小,貢獻了部分資本給Vanguard公司,成為Vanguard的股東。

這就是Vanguard公司的特別之處:Vanguard基金就是這家資產管理公司的股東。這種結構,就是Vanguard吸引投資人的最大特點。Vanguard創辦人柏格先生,用制度消敉了基金持有人與公司股東間的利益衝突

這本年度報告還提到很多東西。譬如公平定價,各基金投資組合中的各國比重以及重要持股等。身為該基金的投資人,每年看一下年度報告是必要的功課(這也就是為什麼,持有太多基金與ETF會很累人的原因)。其實,就算是沒持有相關基金,把這個報告書看過一次,對於基金的瞭解,也會有相當的助益。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0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8 comments:

linyh 提到...

請問這份報告要怎麼找
剛剛點進去fund ETF的網頁
並沒有例如最新消息的公佈
要點進 View prospectus and reports才有
請問如何知道他有公佈新的report呢
除了沒事點進去看之外

感謝

Peter Chang 提到...

我在Vanguard的網頁有發現到, 網址如下,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literature/reports/etf

綠角 提到...

Bruinhilde
這篇是年度報告
一年只會有一份
只會在10月底之後出刊

謝謝Peter Chang的分享

Ken 提到...

今天看到一則網路新聞,跟綠角大與大家分享一下。新聞的原始網頁是:http://moneywatch.bnet.com/investing/blog/irrational-investor/ric-edelman-accuses-vanguard-of-hiding-fees/2911/

新聞的主要內容是這樣:美國有一位蠻有份量的財經人士 Ric Edelman先生(曾經被Barron's選為理財專家第一名),在他的廣播節目回答聽眾的問題。 聽眾的問題是:Vanguard宣稱total expense ratio 0.06% 是不是真的?Ric Edelman先生回答說Vanguard有點不誠實(原文是“a little disingenuous”)。他認為Vanguard沒有把1.4%的隱藏費用加進去,他指的隱藏費用是卷商的手續費、基金公司給卷商的soft money,諸如此類。所以實際費用應該是0.06%+1.4%。

這段發言引起CBS的 Allan Roth先生及Bogleheads的注意,於是Allan Roth先生做了一個實驗,他要拿基金跟指數做比較看兩邊的差距是不是有1.46%這麼多。那位聽眾提到0.06%指的應該是VOO,因為VOO發行時間太短,所以拿VFIAX的Admiral share class(費用0.07%)來對比。實驗結果是2001年到2010年間基金平均只落後大盤0.016%(看到這數字真有點嚇到了),Allan Roth先生的結論是Vanguard不但沒有加入隱藏費用,甚至投資人只付出0.07%中的0.016%(Vanguard shareholders not only avoided the 1.4 percent fees Edelman claimed, but also seemed to only pay 0.016 percent of the 0.07 percent expense ratio currently charged by Vanguard.)

文章的最後Allan Roth先生說出他的重點: Fees do matter

linyh 提到...

請問 Peter Chang
那個畫面的連結從哪裡找到的
我從首頁開始
找不到可以連到那個頁面的地方

謝謝

Zina 提到...

綠角大大,
從爬文中得知,Vanguard公司已經不販售基金給非美投資人。
於是爬文找到您所介紹的SCHWAB的指數型基金。
不過,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單一地區的投資,但又怕買到的不是完全複製型指數型基金。(至少也要視指數型基金)
請問我要怎樣去辨別?
您的基金評論有嗎?

感謝

綠角 提到...

你可以查該指數型基金的指數追蹤方式
看是Replication或是Sampling

Relive 提到...

"貢獻資本給vanguard公司"
綠角, 想請教一下, 那這句話的意思是否是指那些資本是投資在vanguard公司, 那vanguard公司有獲利, 也會回饋相對應的獲利進入基金嗎?
(就像是基金當作一個人頭, 用那些資本買vanguard的股票, 然後有獲利就發股利給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