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註冊基金的兩種配息率表示法(Distribution Yield and SEC Yield)

投資朋友在研究美國註冊基金時會發現有兩種不同的配息率表示法。第一種是一般的基金配息率。譬如在晨星網頁上,我們可以查到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的相關資料,如下圖:


如圖中紅框的位置所示,這支基金的配息率(Yield)是1.64%。

另一個常會看到的基金配息率表示法叫SEC Yield。譬如在Vanguard網頁上,我們就可以看到同一支基金的SEC Yield。


如圖中紅框所示,這支基金的SEC Yield是1.34%。就與晨星網頁上所寫的1.64%有點差距。

SEC Yield是依美國金融主管機構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規定的算法所計算出來的配息率。制定統一方法的目的,在於方便投資人比較不同的基金。

SEC Yield算法簡單的說,就是該基金在前30天的配息率年化後的數字。(Money-market fund則是用前7 天)

不論投資人是從那裡查到SEC Yield,它們都是依同樣準則計算出來的數字。至於其它的配息率,則依該機構的定義計算。

譬如晨星在基金頁面上所顯示的Yield,計算的是過去一年期間的配息率。

瞭解這一點後,我們可以回頭看一下這支基金的晨星配息率與SEC Yield。以過去一年計算,這支基金有1.64%的配息率。以過去30天計算,這支基金有1.34%的配息率。

也就是說,最近這支基金的配息率已經比以往下降。

這個現象可以讓我們看到,配息率本身是個不穩定的數值。投資人常看到某基金配息率高,然後買進,以為未來的配息會與過去一樣高。很抱歉,這和看基金過去績效做為買進準則一樣,頗不可靠。就和過去績效一樣,過去配息高低也不保證未來配息高低。配息率本身就是一個會變動的數值。

另外,有的投資人過度看重配息,而忽略了配息與資本增減值加總而得的總回報率才是重點。就算某支基金發出了高配息,但卻本金虧蝕,這樣整體來說很可能還是虧損的。

配息率是應該要看,但不是唯一該看的數字。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的殖利率(Fund Yield)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美國註冊基金與ETF的兩種費用報告方式(Actual and Hypothetical Expenses)

3 comments:

Chihche 提到...

請教一下過去三十天的配息率,不會有零的出現嗎?如果他一次都配在年底,那這樣要怎麼看~~感謝!!

匿名 提到...

請參考vanguard網站解說:

SEC yield

The SEC yield for a bond, balanced, or stock fund is based on a formula mandated by 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 that calculates a fund's hypothetical annualized income as a percentage of its assets. It is based on the current market yield to maturity (in the case of bonds) or projected dividend yield (for stocks) of the fund's holdings over a trailing 30-day period. This will differ (at times, significantly) from the fund's actual experience; as a result, income distributions from the fund may be higher or lower than implied by the SEC yield.

The SEC yield for a money market fund is calculated by annualizing its daily income distributions for the previous 7 days.

GA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