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我們先瞭解一下2010年台股相關指數的表現:


與2009單年七十幾趴的報酬相比,2010是相對較為”平淡”的一年。不計股息的指數報酬落在個位數字,加計股息的指數報酬也”只有”十幾趴。

和2009年一樣的是,台灣50指數報酬遜於加權股價指數。這代表2010年又是一個中小型類股表現勝過大型股的年度。

我們來看2010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不論類別)。


這張表有些很有意思的地方。首先是表上有兩支ETF。一是寶來新台灣ETF(0060),另一則是寶來台灣高股息ETF( 0056)。如表中紅字。

寶來新台灣追蹤的是未含電子股50指數。這類ETF的正規用法,是給在電子業工作的人投資台股使用。因為在電子業工作,本身的薪資所得與職務穩定性已經深受這個產業影響。在股市投資時,就不應再冒電子產業的風險。不然萬一電子產業出現危機,這位投資人將在工作與投資方面遭受雙重打擊。(電子產業從業人員,持有自家公司的股票,其實是一件風險很大的事。)

寶來新台灣高踞前十名代表的是,只要選對產業,其實就可以對績效產生重大的正面影響。電子指數在2010年的報酬率是-0.04%。單從指數中排除掉表現不佳的產業,就可以對績效帶來很大的正面效益。比起很多經理人殫思竭慮、選擇股票的效果還要好。(電子指數-0.04%代表在2010年,台股科技類基金表現慘澹。前1/2平均2.53%,後1/2平均-9.14%。)

但是,看出未來那個產業表現最好,何者表現最差,不會比挑出勝出大盤的股票還要來得簡單。大多試圖這麼做的人,會落得失敗的下場。2009年電子指數報酬94.37%。2010年電子指數報酬-0.04%。09年的當紅炸子雞,變成10年的落水狗。那個產業會有最佳表現,從不是容易猜測的事。就和主動選股一樣,去挑選產業,也是不值得去做的事。

其它8支基金,只有富邦精銳中小是中小型類股基金。其它都是一般股票型基金。

從前十名中挑選基金買進會是一個好主意嗎?容我提醒,2009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只有富邦高成長這一支基金,可以在2010年還留在這個表上。絕大多數,都落到十名之外。

雖然無法預測那支基金未來將名列前茅,我們卻可以預測,現在名列前茅的基金,未來大多無法繼續。

在一年又一年的績效回顧中,這個原則將一再的應驗。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2010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

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The Exception or The Rule?)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台股基金為例(Fund Selection Criteria)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1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Hi 綠角大:
我發現去年的第二名富邦高成長,今年仍排在第四名,是唯一的例外...

家榮余 提到...

綠角大分析得很清楚,真是台灣股票+基金茫盲大海中的一盞明燈!

許多散戶都不懂,還有許多的"專業(?)"媒體與教授學者及基金業者也不懂!

很期待您繼續在這"眾人皆醉"的市場中,繼續提供這些"清醒"的言論! ^.^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指正
文章內容已經修改

也謝謝家榮的熱情支持

匿名 提到...

請綠角老師幫著看看中國的情況,我很為此困惑。
我在晨星中國的網站上用基金篩選器篩選出下列基金:“基金組別=開放式基金”、“基金分類=股票型基金”、“成立日期<=yyyy-mm-dd”,其中成立日期分別是“2005-12-31”、“2007-12-31”、“2008-12-31”。對比篩選結果的過去5年年化收益率、過去3年年化收益率、過去2年年化收益率的結果如下:

過去5年,共36隻股票型基金,其中3指滬深300指數基金平均排在27位。

過去3年,共115隻股票型基金,其中5指滬深300指數基金平均排在102位。

過去2年,共152隻股票型基金,其中6指滬深300指數基金平均排在96位。

也就是說滬深300指數基金在過去5年、過去3年、過去2年的表現均遠落後於主動型基金。這是為什麼呢?

朱古力男爵 提到...

我沒有去查證過,但是有沒有可能是因為生存者誤差造成的呢?即某些基金已經下架清算了...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也許下面這篇文章可以指引一個方向
http://www.rusrule.com/rusrule/?p=1306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不好意思
中國當地的基金市場我幾乎沒有研究
無法提供看法

也謝謝男爵與提姆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原來寶來新台灣是給電子業工作人員投資用的,我還在想為什麼特意創出一個特別的ETF,現在完全明瞭了

綠角 提到...

這類ETF在美國很多

ptchao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您今年有要撰寫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嗎? 先前有一些報導有提到 其所提供的資料內剛好有列出在2010年前十名基金
http://photo.xuite.net/cobyjo/5399727/2.jpg

您去年的文章幾乎可以拿來再套用一次
"2009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只有富邦高成長這一支基金,可以在2010年還留在這個表上。絕大多數,都落到十名之外。"

今年只要改年份和基金名字就好
"2010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只有XXXX這一支基金,可以在2011年還留在這個表上。絕大多數,都落到十名之外"

您的論點又再次被驗證!
"雖然無法預測那支基金未來將名列前茅,我們卻可以預測,現在名列前茅的基金,未來大多無法繼續。"

綠角 提到...

謝謝

我有計畫要寫
看看未來一個月能否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