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

最近中文理財書市熱鬧滾滾,出了幾本可讀性很高的書。總幹事的最新力作” 我願意為你解盤”就是其中之一。

書名”我願意為你解盤”,與德文小說Der Vorleser的中文譯名” 我願意為你朗讀”有類似之處。後者是一部觀點相當獨到的二戰猶太議題小說,也是一本暢銷全球的名著。總幹事為自己的新書如此命名,可見他的期許之深。


“我願意為你解盤”雖是理財書籍,但看起來像本故事書。全書寫作完全符合作者在序中言明的目的,那就是”硬道理輕輕說”,讓生硬的財經原理化做親切近人的故事,帶給關注理財議題的讀者相當不同的閱讀經驗。

書的第一部分是”沒有界線的投資狂想曲”,作者用一些虛擬的故事來對照實際的投資世界。在第一章,作者就用一個漂流到原始小島部落的”股市大師”的故事,來說明將一個金融市場炒作加在實際的經濟體系上,會帶來怎樣的後果。當原始土著開始認為大家都只要從市場裡買低賣高就可以賺到錢,沒有人再從事耕作和獵補後,經濟體系便開始瓦解了。

這是投資最根本的道理。投資人,我們這些買賣Paper assets的人,能否賺得比實際從事生產的人還多?答案是不可能。

專業投資人?專業投機人?整天搞投資就能溫飽(或甚至榮華富貴)?多少人嚮往這樣的日子?只要手上有一些資本,就可以專職投資,從市場賺到足夠生活的金錢?但可以保證的是,這件事,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終究只是個幻想罷了。

短期市場中因為群眾心理變動所產生的差價,都是虛幻的。為什麼虛幻?因為它不是立足於實際的經濟產能。為什麼虛幻?因為任何想要持續從中獲利的嘗試,幾乎都會落到失敗的結局。當很多人開始認為,”為什麼要工作,市場賺得還比較多”的時候,那就是物極必反的時刻了。

想要賺錢的心理,讓投資人對可以賺錢的機會有過多的妄想。妄想終成貪念,帶人跨出投資錯誤的第一步。

第一部份中的第六章,”鶴的報恩”,我看了深有同感。一隻鶴為了報答救他一命的男人,化身為女子,與他共組家庭,並以自身的羽毛不斷編織出好看的布料來補貼家用。男子不知感激,貪婪索取,終至鶴女子不堪負荷,揚翅遠走。

作者用鶴來比喻投資人,男子則是金融業者。金融業者對待客戶的方式,不是以客戶第一,不是以客戶的資產保全與成長為首要目標(看看基金經理費收多少!),而是以自身的收入為第一。整天想的,就是如何賣出更多的產品給客戶,然後從中收取費用。賣愈多,賺愈多。合不合用,是否為客戶所需要?那都是次要考量了。關於這點,我也在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一文中有過討論。

作者在第23章,我的名字叫做雞,再一次回應這個主題。投資朋友會發現,投資界與媒體,長期以來瀰漫著歡樂的氣氛,因為xxx,所以應該買ooo。ooo可能是股票、可能是基金、可能是房地產,可能是當下任何金融業想要賣出的東西。賣賣賣。重點就是賣。想出任何理由賣。多頭買股票基金,空頭買債券基金。不論是晴天陰天,都是投資的好天氣,都有不同的投資主題。真的嗎?這就和我在基金世界,大同世界一文中所談論的狀況很類似。不過作者指稱的範圍更廣。不只是基金販售,各種資產的販售,都可見到一樣的斧鑿痕跡。

以媒體為瞭解世界的主要管道的投資人,很可能身陷其中卻仍不自知。

書的第二部,作者以其觀察或親身經歷,談論現實世界的玩家伎倆,包括”股海明師”、”市場謠言”、”暗盤交易”等等檯面上看不到的詭計,讓讀者深切體會,到底身處在怎樣的險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鈔票的重量讀後感---打破壟斷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續

“靠邀”讀後感—專業與道德的價值

“不只是旅行”讀後感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6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前陣子媒體大肆報導黃金"創天價"時,好久不見所謂的"理專"就來電推銷黃金基金,一聽到我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廢話也不多說,趕忙結束大哥大的通話,尋找下一個客戶去了~

carl 提到...

雖然有點行銷的嫌疑XD,但是還是很心動,有空一定拜讀。謝謝分享,老實說會跑來『綠角』也是奇摩理財推薦的關係。

Marcelo Ho 提到...

常常看綠角大的文章講投資 有時也會好奇不知綠角大對房地產有無研究? 畢竟人生活在台灣 個人財務規劃除了投資之外 另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房地產 但相較於主動投資或指數化投資 臺灣的房地產資訊不對稱的狀況更是嚴重地驚人 建商貪婪的嘴臉比起金融業者恐怕更是有過之無不及 我們能夠讓錢走路去國外投資 住的需求卻是沒辦法外移 唉...

綠角 提到...

謝謝ming 有趣的經驗分享

謝謝carl的支持

Marcelo Ho
台灣的房地產我沒什麼研究
這裡面可以講的事也很多
總幹事這本書裡面就有提到一些

KC 提到...

引用羅傑斯給女兒的十二封信裡的某篇序文的觀點, 大體上像綠角大或總幹事這樣的道行, 講投資的時候更可以看到他們的人生觀; 而故事或寫小說的時候卻常可以看到他的投資觀.

綠角 提到...

謝謝Ke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