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概述

要知道International這個字的意思,我們恐怕要用一下美國人的世界觀。對美國人來說,投資國內(指美國)的基金,叫Domestic,投資國外的基金,叫International。那有投資國內也有投資國外的呢? 叫Global。

所以這支叫做Total International的股票指數基金,看來是涵蓋了所有美國以外的全球市場。(其實不然)

這支基金是一支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

它由三支基金組成,分別是Vanguard歐洲股票指數基金,太平洋股票指數基金和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基金。

至2007四月30日,此基金資產分配給旗下基金的比例如下表:

本表取材自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s Index Funds Semiannual Report 2007 Apr

可以看到歐洲佔了快60%,新興市場不到16%。

Fund of Fund(簡稱FOF)向來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在於收費。一般來說,Fund of Fund本身有一個經理費,投入旗下基金的錢,還要再收一次經理費。但Vanguard公司,它這支FOF是這樣收費的。

本表取材自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s Index Funds Semiannual Report 2007 Apr

這支基金本身的開銷比例是0%,下面一行的acquired expenses,就是指它的組成基金個別的開銷比例加權後的整體開銷。譬如歐洲股票指數基金,太平洋股票指數基金和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基金的開銷比例分別是0.27%、0.27%和0.42%,而資產比重分別是58.9%、25.3%和 15.8%,那麼算出來的acquired expenses就是0.27% * 58.9%+ 0.27%*25.3% + 0.42%*15.8%。

看到這個,心中有點感想。在其它基金公司靠著發行FOF,把投資人多刨一層皮時,當大家都這樣賺投資人的錢時,Vanguard公司對這些easy money說No。它提供投資人一個很方便,用一支基金囊括歐洲、亞洲和新興市場的投資管道。這支基金讓投資人可以更簡單的投資,但Vanguard沒有為這項服務多收錢。它一樣只收你旗下基金的開銷比例。

Vanguard創辦人Bogle先生曾在一次演講中說,一件事能不能做,不是說別人都在做,所以你就可以做。你應該用自己的原則去判斷。Vanguard的原則就是提供投資人便宜的投資管道。因為Bogle相信,像基金公司這類中間人拿得愈少,投資人能留在手上的就愈多。(這是被太多投資人忽略的鐵律,也是大賺其錢的金融機構提都不想提的黑暗秘密。)在這個唯利是圖的世界中,仍有人懷有理想,而且是懷著理想看別人賺錢。也難怪,那麼多人喜歡跟Vanguard投資。

這支基金是Fund of Funds,所以沒有ETF shares。

基金過去十年表現如下表

本表取材自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s Index Funds Semiannual Report 2007 Apr

最後,這支基金漏掉了那一個重要的國家? 你想到了嗎? 答案是,加拿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VXUS)概述

美國Fund of Funds的結構性變化(SEC Rule 12d1-2)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Fund概述

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概述

MSCI EAFE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

我看多元經理人基金

10 comments: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Dear 綠角,
能否請問一下最貼近全球市場(MSCI World Index)的Index Fund or ETF?
我找了半天沒找到, 不知道是我不會找還是真的沒有,
找到最接近的是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 & 您介紹的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
這兩隻都是美國以外的世界...
難道要自行搭配組合嗎 ^^?

綠角 提到...

iShares有個S&P Global 100 Index Fund.是追蹤全球一百家大公司的

PowerShares有個Dynamic Developed International Opportunities Portfolio 不過這個是Enhanced Index

看起來沒有非常貼切的選擇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看來要自行配對了....
用固定比例來配對 XDD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自爬舊文...
剛剛突然看到有MSCI World的ETF了~
可惜在英國上市...囧

iShares MSCI World (IWRD)
http://www.ishares.eu/fund/fund_performance.do?fundId=157738

綠角 提到...

謝謝小兔兔的分享

Time before the last day 提到...

Hi請問一下, 原本以為只要在Firstrade買過一次vanguard的這支基金,之後再買就不用手續費了,但後來發現是只有定期定額投資才不收手續費,如果要再單筆買入,仍然需要付一筆交易手續費給Firstrade.這跟您的經驗相符嗎?謝謝!

綠角 提到...

沒錯
這符合我的理解與經驗
是定期定額免手續費
單筆買賣
還是要費用的

匿名 提到...

先鋒的VT(ETF)應該是全球的,是追蹤MSCI World Index,可參考看看前兩個月剛出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我已經在開Firstrade帳戶了
接下來可來就是選標的的問題
這邊有些問題想向您請教一下

第一、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TWSX)這隻也是Fund of fund嗎?因為我在Vanguard介紹這隻的網站裡沒看到這樣的字眼,還是他有其他寫法?

第二、因為我想要定期定額,但是照您說的得先買單筆(三千美金),所以依照我目前可以投入的資產,應該只能買一隻,而我又想做一點資產分散配置,那我買VTWSX,是不是就能達到資產分散配置又能得到相對應的投資成效?簡單說就是,買VTWSX的報酬是否等於去買VTWSX所包含所有基金的報酬?當然我知道,買VTWSX的話就不能自行調整分配比例了,不過既然我已經丟棄了『選股』與『擇時』的迷思,我相信這個資產分配比例應該也不是我能處理得來的。

第三、我在您推薦的書中(Stocks for long run)看到指數可以分成市值加權指數與基本面加權指數,想向您請教這兩個名詞的英文,因為我想要知道VTWSX這些基金追蹤的指數是哪一類?

最後一點也是困擾我最久的一點,就是基金的複利效果如何產生?Bogle先生在書中曾提到股票的複利效果驚人,基金的淨值來自所買的股票,所以若基金有複利效果,那應該來自股票囉,可是股價會起起落落,雖然說長遠來看會向上,但是三不五十來個股災,又會重重地摔落,變成慢慢爬,重重摔,所以基金或股票的複利效果是來自超越短期股災的長期效果嗎?還是來自所分配的股利股息再投資?還是?

在這裡先謝過了~~

綠角 提到...

VTWSX不是Fund of funds
你買了它
就是直接分散投資全球股市

再來的問題可以參考
指數型基金的基本架構論戰這篇文章

我曾經在之前的回應中說過

定存有沒有複利 買股票有沒有複利
買債券有沒有複利 買基金有沒有複利
買土地建工廠有沒有複利

我覺得這些問題 都不應該被問
會想問這些問題
或想討論這些問題
最根本的原因
不是因為它們是問題
而是因為這個人
不知道怎樣算報酬率
建議看內部投資報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這篇文章
有興趣的話 把IRR,NPV都搞清楚
你就會不想問這個問題
也不會想和別人討論這個問題
更不會想看到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