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ITIN的申請(Applying for ITIN with Form W-7)

ITIN是Individual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的縮寫。這個碼純粹是報稅用的,也只有報稅的用途。它不代表你在美國有居留權或任何其它與美國的關係。我們這些外國投資人雖然不是美國人也不住在美國,但因為使用美國券商,與美國稅務機關發生關聯,所以需要一個代碼來追蹤處理這個投資人的稅務狀況,這就是ITIN碼的作用。

所以我們要向美國政府報稅,就一定要有ITIN碼(不然就是社會安全碼。有社會安全碼或申請社會安全碼資格的人,請不要申請ITIN)。

申請ITIN要填的是W-7表格。這個表格可以在這裡下載。這份pdf檔案,可以直接在上面填寫,填好後再列印寄出。申請表只占第一頁,到時候要寄出的,也只有第一頁的申請表,第二頁以後都是表格的填寫說明,讀者們有疑問時,可以參考。


(文章中圖片較小,若覺得不清楚,可直接點擊放大。)

這份表格其實很容易填寫。首先是提出ITIN申請的目的,假如你和綠角一樣是為了外國人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的Tax return申請,請勾選b。

再來是一些基本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出生日期和性別等基本資料。要注意的是,這些資料要和護照上寫的一樣。

然後要注意的是,身份證明文件,Identification document這欄。請勾選你選用的證明文件。最好用的身份證明文件是護照。有兩個選項,一是寄護照正本給美國稅務主管機關,二是寄公證過的護照影本。

綠角用的文件是護照正本。你不用提供回郵信封,IRS辦完會自動寄還給你。(住址不要寫錯。)但是IRS的說明中,是不建議寄護照正本的。但當時我報稅報得有點趕,也不想再跑護照影本公證程序,近一兩個月也沒有計劃出國,所以就直接把護照整本送過去了。想以護照影本提出申請的朋友,可以參考如何準備申請ITIN用的護照影本

假如選用護照的話,請填入Passport No,Date of Expiry,有去過美國的話,再填入Entry date in U.S.

假如你不用護照或其公證過的影本的話,至少要下列文件中的兩項。

這兩項文件也不是隨便選,至少要能證明你的Foreign status與Identity。當時我看完這個表格之後,就決定用護照了。

接下來看你之前是否有過TIN或EIN碼,沒有的話就勾No。


列印出申請表後,簽名、寫上日期和電話,就OK了。

ITIN申請請寄到: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ITIN Operation
P.O. Box 149342
Austin, TX 78714-9342 USA


(如有變動,請以IRS說明文件中的地址為準。)

目前看來,申請ITIN要有可以證明的適當理由。所以,海外券商投資朋友可以到要報稅時,再一併進行報稅與ITIN的申請。但請記得早些提出申請,最好一拿到券商寄發的1042-S表格,就即刻著手進行。以免在ITIN申請方面出問題,而申請時間又晚,來不及進行更正,而影響了全年的退稅取回。

綠角當初報稅加上申請ITIN的時間流程約略如下:

四月底,在台灣的郵局以快捷寄出申請與報稅文件(300台幣)。

五月底,同一週,先收到IRS退回護照的信件,其中有護照和一個小Note,說先退回證件,ITIN正在辦理中,過幾天就收到另一封內含有ITIN碼的信件。

六月底,收到掛號寄達的退稅支票。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個別納稅人識別碼ITIN的到期年限(Expiration Date of ITIN)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海外券商退稅申請(How to File for Refund of Overpaid Tax)

美國券商聯名帳戶如何申請退稅(How to Get NRA Withheld Tax Refund for Joint Accounts)

什麼是非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Who is Non-Resident Alien?)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不滿足的投資人

253 comments:

«最舊   ‹較舊   201 – 253 (共 253 個)   較新›   最新»
綠角 提到...

不需要

匿名 提到...

請問TD的1042-S是不是自己列印有表格的那張,並填ITIN申請表就可以了?
茲因本人五月要出國半年以上,但報稅課4月中才開課,故本人是否需要現在就先寄出申請退稅呢?或是等上完課再提出申請。
因要用到護照,所以只能以影本驗證申請,有點擔心影印本不被接受導致退稅不成功,可我人不在台灣,無法得知是否收到IRS的信件及其內容。
雖已爬文,但還是不太安心耶~

phoenix 提到...

上次申請ITIN時,附了W-7、1042-S與公證過的護照影本,後來被退件,退件的理由如下:
We received your application for an individual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ITIN) but have rejected it because you didn’t include a completed and signed U.S. federal tax return with your application or your name wasn’t listed as a primary, secondary, or dependent on the U.S. tax return that you included.

想請問一下,我到底是缺了什麼東西?

S.J 提到...

phoenix,
你少了1040NR這個文件。
因為申請ITIN的目的是要申報退稅。
所以要有這個報稅的文件。

phoenix 提到...

感謝大家提供意見,我再重新申請看看。

Kenny 提到...

從綠角大哥與各前輩們的往來溝通中,曾討論1042-S裡的recipient name 與護照的名字不一樣時,如何證明或處理的問題(2009.02.25/2010.03.12),但沒有看到綠角大哥與前輩們的建議,小弟我有相同的問題,可否請綠角大哥再解說如何證明或處理這問題, 謝謝.

綠角 提到...

有兩個作法

一是不管它 直接拿去報稅
看美國國稅局是否有意見

另一則是請券商修改你的姓名

綠角 提到...

一般不太應該發生這種狀況

美國券商開戶用的名稱就是護照上的名字
1042s表格上的名字
也就會跟護照上的名字相同

匿名 提到...

自從四月上完綠角大的報稅班後,就把護照和申請表寄出去了,到現在都沒消息,不知道其它大德先進,您們收到itin或者退稅了嗎。感恩

綠角 提到...

以支票申請
快的話 兩個月會收到回信
慢的話 拖到八九月也有可能

peiyuhuang 提到...

小弟也是四月底寄出護照跟退稅申請,到今天6/25也還沒收到ITIN碼及護照。

Hsieh Yao-Yu, M.D 提到...

我來分享一下今年的經驗,我在四月二號寄出2011/2012的報稅單據,附上護照正本,一直到六月初都還沒有收到回信。後來,我決定打電話給美國IRS(要付費的那隻,免費的不給外國人打)。電話裡他們告知我的ITIN嗎,另外說會再寄一份notice給我,要我若在兩個月後還沒收到,就再打電話問。兩個禮拜後,我在信箱發現國稅局支票,但只有2011年,護照跟ITIN碼的notice也沒有回來。我又再打了一次電話,電話裡確認他給我的ITIN碼是對的,他建議我再寄一次2012的單據,因為他們真的沒有收到2012的單據。我仔細檢查當初寄出去的東西,發現我的2012單據填到1040,非1040NR,難怪他們說沒收到,目前在等待2012的退稅支票中。之前的作業流程大概是兩個月,但是護照不見了,有點小意見…

綠角 提到...

Alecto39
辛苦了
也謝謝你詳細的分享

Relive 提到...

你好 我去今天辦理報稅 還沒有辦理, 我可以最近預先申請ITIN 然後明年三四月再辦理 連兩年的退稅嗎?

謝謝

Relive 提到...

綠角 不好意思, 剛剛才發現上篇文章我打錯字@@"

我想要辦理報稅 還沒有辦理, 我可以最近預先申請ITIN 然後明年三四月再辦理 連兩年的退稅嗎?

之前上過退稅課程, 可是記憶有點模糊了 那時候剛買etf.

謝謝

綠角 提到...

請勿單獨申請ITIN
一定會被退件

需要在報稅時再一併申請

匿名 提到...

今年第一次報稅, 5月初寄件, 這禮拜連續收到2封信, 一封是problem with name and identifying number, 沒隔幾天又收到一封itin的信. w7form 1040nr和1042s的姓名都沒寫錯, 看來只能下禮拜硬著頭皮用英文跟ssa聯絡了.

Rib 提到...

我以前收過類似的信,但因為我是退稅直接存入戶頭的,收到信時退稅都已經進戶頭了,也就沒去管他。

那看起來很像自動發出的信。不知是否因為1040NR上填"ITIN to be requested"沒處理好才造成內部錯誤?

black 提到...

今年是第二次報稅,去年有收到ITIN也很順利退稅成功,可是今年在上週也收到Problem with name and identifying number的信,不知道是哪裡出問題了,只好把第三聯填一填再附上ITIN的影本寄回,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人也遇上同樣問題?

綠角 提到...

謝謝Rib寶貴的經驗分享

匿名 提到...

我是在rib上面那位留言的人, 昨天和現在打給IRS一直沒真人接聽.

研究了一下, 會不會是因為護照的簽名和文件上的簽名順序不同的原因, 我在護照的簽名有中文和英文, 而英文簽名不是照西方寫法順序而是東方寫法, last name寫在前面.

另外, black有在網路上查退稅申請進度嗎? 我查的結果是we have not processed your refund, 原因和IRS寄來的problem with name and identifying一樣.

不過既然如此, 給我itin也是挺詭異的, 我寧願他退件, 這樣我好明年換護照, 簽名只寫英文, 格式跟西方寫法一樣

我的想法如下:

準備再來一次第一次申請退稅所需要的資料, w7 form勾b nonresident alien filing a U.S. tax return, 6e勾 yes, 6f填itin和姓名.

然後連同護照 1040nr和1042s跟IRS來信附的解釋單一起寄回IRS, 而這次w7和1040nr的簽名我都會填中文和英文.

不知各位覺得這個作法如何?

匿名 提到...

忘了說, 我不寄望rib的經驗, 因為我朋友今年第2次報稅, 他早我一天報稅, 6月初已經收到退稅.

如果這次又失敗, 那我明年會換護照, 再同第一次報稅需要的w7 form一起寄去, 我猜w7 form的reason b應該是在這情況用的.

sunmoon 提到...

我是5/2寄出, 5/10到美國, 7/5也收到上述的問題,就是SSN 和名字不符, 經過綠角老師的協助之下,就把說明: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apply for ITIN. I have no SSN or any previous tax identifying number.寫在第3 頁,並重新補上W7, 1040NR,1042S COPY C 和護照影本,就在 7/9中午寄出, 沒想到下午欲收到寄來的ITIN碼,兩相對照發現ITIN碼和之前的SSN碼都一樣, 該不會美國稅務人員把我們申請的ITIN碼當成SSN碼來處理, 才造成這個錯誤吧!

綠角 提到...

謝謝sunmoon寶貴的經驗分享

匿名 提到...

sunmoon, 收到itin不代表收到退稅, 我收到itin後趕緊去查退稅申請進度, 顯示的如同problem with name and identifying number那封信一樣, 所以不給退稅.

匿名 提到...

感謝sunmoon和綠角, 我今天準備新的w7 1042s和1040nr, w7和1040nr跟著護照的簽名中英文都簽.

第三聯的解釋項下除了寫今年是第一次申請ITIN外, 也說如果姓名問題是因為護照的簽名和之前寄出去的w7和1040nr不同的話, 隨信附帶新的form, 如果再有問題, 明年報稅會重新用新的護照申請.

Kage Chou 提到...

剛剛問過TD Ameritrade解決我的疑惑,那就是每三年需要更新的W-8BEN表格是不是在更新時填入ITIN即可免除每三年更新的問題。結果是No,也就是說ITIN只是報稅專用,美國政府仍視我們為外國人,因此無法以填W-9表格轉換成美國籍報稅。簡單來說,就是不管有沒有填ITIN,我們必需接受每三年就要更新一次W-8BEN表格的宿命,殘念啊~~ >_<

綠角 提到...

謝謝Kage Chou的分享

匿名 提到...

5/21寄出ITIN申請, 簽名也是Last name在前, First name在後
7月上旬收到ITIN碼
7月底收到退稅支票
護照還不知道流落何方

綠角 提到...

恭喜順利取得退稅
護照假如一直沒有收到
就只好重辦了~

匿名 提到...

我是7月6日9日10日留言的那位, 前幾天收到退稅支票.

有一點值得提出給各位參考, 我今年第一次報稅, 附的w7和1040nr簽名都是名在前姓在後, 而後收到Problem with name and identifying number的來信, 重新寄出新的w7和1040nr, 兩份文件上面的簽名都是按照護照上的簽名, 有中文和英文簽名, 英文簽名是姓在前名在後, 而前幾天寄來的支票title則是名在前姓在後, 這點挺有趣的, 叫人不知哪種才對.

由於明年即將面臨券商來信更換新的w8ben, 我明年會順便換新護照, 護照上的簽名只簽英文, 簽成名在前姓在後, 省得麻煩.

綠角 提到...

今年蠻多人收到這張Notice的
跟簽名樣式不一定有關

sunmoon 提到...

就7/9寄出回函和再補份所有証件後, 在7/16收到護照, 一直到8/19查訰還是一樣訊息, 就在8/23失望下,不經意打開信箱, 我女兒說好像是美國支票哦, 當下好開心, 我笑了, 這下可以好好投資了!

綠角 提到...

恭喜順利取得退稅~

river 提到...

我前一陣子陸續收到護照跟ITIN碼了!最高興的是接著又收到退稅支票,不過我跟我老婆後來也都收到IRS寄來的那封信。
退稅的支票我還沒去兌換,但是我發現IRS的信件把我的名字拼錯了一個字母,而且信件裡面的page 2有說要把回覆信件在8/14前寄出,不過我看ITIN的資料是對的,支票也收到了,就沒管他了,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支票的兌換?

匿名 提到...

如果拿非中華民國護照進出美國, 需要填寫進出美國的次數嗎?

匿名 提到...

當然是不要填, 你寄台灣護照正本, 護照裡沒有美國簽證, 也無海關戳印, w7卻寫有去美國, 這很矛盾也是自找麻煩.

slk 提到...

2月6號掛號寄出申請表和護照,想說先申請到ITIN,再寄出券商的表格,但現在還沒收到寄回的護照也沒有ITIN,得先問問美國那邊了。

綠角 提到...

ITIN不能獨立申請
要等到報稅時再一併申請

Heather(Chun's Mom)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2個問題,

1. SSN上的數字,是ITIN嗎?
IRS寄來的文件上,SSN有9個數字,我實在忘了是否申請過ITIN,不過我是住台灣的投資人,應該沒有SSN, 請問IRS寄來的文件上的SSN,是ITIN嗎?

2. 為何申請退稅,換來的是催繳補稅?
IRS寄來Notice(CP503),說我2012年有未付稅,可是該年的1042-S上,Total
withholding credit是正數。為何申請退稅,換來的是催繳補稅?

感謝回覆

Eddy 提到...

我是第一次申請退稅, 因此沒有ITIN, 這次準備了填好的1040NR,W-7,1042-S與公證過的護照影本要寄去申請ITIN.
想請問一下是要在收到ITIN之後再另外寄一次資料到IRS才能申請退稅嗎? 還是申請ITIN的同時申請退稅的手續也會一併辦理, 不需要再另外寄資料申請退稅了?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的分享
2014/3/24寄出ITIN與退稅(護照正本)申請
2014/4/30 收到ITIN通知
但護照和退稅還未知!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tin 提到...

5/4寄出所有文件,確認IRS在5/8有收到文件,但是一直到今天(11/7)都沒有收到任何回應或信件。昨晚打去IRS,一直在語音都沒人接!有沒有人碰過如此的情形?有人知道可以如何寫e-mail給IRS嗎?

Unknown 提到...

Hi everyone, 
看了大家申請ITIN碼跟退稅的討論後,發現似乎沒有跟我類似的狀況
想提出來請大家幫我看看可能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在五月時填依據綠角的教學填寫了ITIN申請單,以及相關退稅文件
並附上我的護照正本,寄給了IRS

7/15收到了IRS 的回覆,簡單的說是我的身分證明文件不符合規定
但我的護照是去年新辦的,去年年底還去了一趟日本,基本上沒有過期或照片不符合規定等等問題
且IRS給我的回覆也不像是簽名/護照名/帳戶名字對不上來的問題 
目前也沒有收到他退還給我的護照 所以無法對照到底可能出的原因為何
由於手機需要等晚上才能去開通國際電話的服務,目前也還無法電話聯繫IRS的客服 
只能先問問各位前輩了! 感謝
 
完整信件內文如下

We need information from you to process your Form W-7
We received your application from an individual taxpayer indentification number(ITIN)(Form W-7)
but can't process it until you send us valid documentation.
The following document(s) you sent didnt meet the IRS criteria:
.Passport
Please provide a valid pass port or other documentation by July 27, 2015. If we don't hear from you by then, the application will be denied.

綠角 提到...

從IRS的回覆來看
不知是不是沒收到你寄的護照

不然護照正本實在沒有理由不接受或是說效力不足~

匿名 提到...

請問有人有申請ITIN失敗的經驗嗎,我有把所有該附的資料都附上了,護照也去申請了語正本相符的影本,但最後卻告訴我ITIN的申請Reject,只給了我一個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Number,該試著重新準備一份資料在申請一次嗎?

Rib 提到...

給申請ITIN失敗的匿名:

IRS寄然通知Reject,上面就會有Reject的理由,搞清楚理由才能對症下藥,搞不清楚狀況再重複一次很可能還是一樣結果。

或者,您至少也參考一下前面許小姐的留言,把狀況說清楚【把所有該附的資料都附上了】如果問題是出在您認為的完整理解有誤的話又如何呢? 畢竟絕大多數人照著綠角大的文章走都很順利,您出了狀況還是應該回頭檢視每個細節才好。例如有個常見的狀況是沒同時遞交1040NR+1042-S...

真的都沒問題,則恐怕打電話給IRS是最確實的方法。您可以詳細詢問失敗原因並請較解決之道,如果真的是IRS有錯,有時甚至線上就可以解決問題。例如前面許小姐的狀況,連綠角大也看不出問題,那麼就只能透過電話溝通 (可惜他沒有留下後續的發展)。

Yan 提到...

4/27 寄出申請
7/ 7 收到IRS 核定的ITIN
謝謝綠角及各位前輩~

匿名 提到...

4/22寄出護照和資料
6/20收到ITIN
6/24收到護照
感謝綠角的指導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您的分享~

Teddy 提到...

分享用護照申請ITIN 的等待時間, 約4月中寄出, 7月中下旬收到ITIN 的通知信函(上面notice date是5/16), 8月中收到寄回的護照. 等待了相當長的時間, 如果要用護照正本申請ITIN的朋友可能要多預留一點時間.

綠角 提到...

謝謝Teddy的分享~

«最舊 ‹較舊   201 – 253 (共 253 個)   較新›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