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清算風險(ETF Liquidation)

最近看到一則晨星關於被解散的ETF的報導。基金公司Ameristock在2008年五月底宣布旗下ETF系列中的五支美國政府債ETF(如下),即將進行清算。

Ameristock/Ryan 1 Year Treasury ETF
Ameristock/Ryan 2 Year Treasury ETF
Ameristock/Ryan 5 Year Treasury ETF
Ameristock/Ryan 10 Year Treasury ETF
Ameristock/Ryan 20 Year Treasury ETF

這個報導,加上同一位作者在晨星寫的ETF DeathWatch 2008一文,提醒了ETF可能會招致解散的風險與成因。

在Ameristock的例子中,該公司推出的ETF是大範圍的債券ETF,以到期年限區分,也讓投資人得以精確控制他想要的債券部位。但是,這個市場中,有其它強力競爭者,譬如Barclays的iShares債券ETF和Statestreet的債券ETF,這兩家公司能見度高,又更早進入美國政府債券ETF市場,造成後來的小公司難以爭鋒。Ameristock這幾支ETF成立都快一年了,資產還只有二百多萬美金。對基金公司不具經濟效益,所以被清算掉。

所以Lesson 1,找大公司、資產大的ETF買,可以降低日後ETF被清算的風險。

在DeathWatch那篇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到作者認為岌岌可危的ETF有那些,我們發現它們有幾個共通點。首先,分類太細的ETF。譬如,健康事業中的Infectious disease、Autoimmune等等,這些ETF讓投資人不僅可以投資醫療保健事業,還可以分科選擇。實在很難體會怎樣的投資人會去選分科的ETF。又譬如,REIT還分細項,可以只投資Office/Industrial的房地產。這種分類太細的ETF,吸引不到足夠資產,形成經濟效率不足的狀況,而暴露在清算風險中,應不在意料之外。

Lesson 2,不要買分類太細的ETF。

在表中的ETF還有個共通點,就是表現差。過去表現差的ETF,不僅新投資人不想買(太多人還是看後照鏡在投資),已經在裡面的投資人可能也很想離開。假如你不是資產大到可以進行實物交易的大戶,又持有表現很差、資產很小、沒幾個投資人在投資的ETF,這時,可能連你要脫手都會有問題。表現差這點會更縮小ETF的資產規模,讓基金公司更想把它清算掉。

Lesson 3,要買即使遇到表現不佳的狀況,仍能存活下去的ETF。要符合這點要求,其實和Lesson 2一樣,不要買投資範圍很細的ETF。投資美國全市場ETF,全歐洲股市ETF,這種大範圍的標地,它們就算下跌30%,還是活蹦亂跳的活著。

ETF解散前的低資產會讓投資人面臨流動性問題,就算解散拿回現金,錢要再投入市場,還要再付一次手續費。這是可以避免的事。只要投資人維持長期持有,分散投入的原則,不僅投入的時間分散,投入的市場也分散,就不會想去買分類太細的ETF。

現在太多ETF是投機工具,投資範圍切得很小(變得類似個股),才會有大幅波動,才會吸引自以為可以掌握市場漲跌的投資人。這種ETF,什麼Infectious disease、Emerging cancer,到底要賣給誰?有的字還不容易懂。Emerging cancer,是什麼東西?指的是近幾年全球金融市場一發不可收拾,像癌症般漫延,對Emerging market過度樂觀的期待嗎?

這些細分類ETF就像買個櫃位,擺在超商裡面賣賣看的商品,沒人買,就自動下架收走了。大範圍的基金、ETF,像標普500指數型基金,30年前有人買,到現在還是有人買,就像一家老牌牛肉麵店的招牌湯頭,幾十年來飄發一樣的香氣。而隨著風潮興起的投資概念,日本、科技、新能源、原物料,不禁讓人想到葡式蛋塔。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柏格先生與ETF的恩怨情仇

ETF

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2X Volatility Does Not Mean 2X Return)

漫談封閉式基金

ETF主要發行公司

ETF的套利機制

8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看到最後都肚子餓了~

匿名 提到...

綠角對過細醫療etf的解釋好有趣XD。真的是除非自己對那種產業的了解非常深入,否則買那種不知在那裡的產業就像賭博一樣。

micyang 提到...

不管是不是賭博
最大的風險是流動性風險吧!

綠角 提到...

謝謝回應

123 提到...

ETF如:VWO、ILF等其淨值為甚麼會split?有甚麼優缺點呢?
請綠角大大解惑一下吧~謝謝

綠角 提到...

ETF分割 主要見於高單價的ETF
像前陣子VWO一股到100美金左右
也有分割的動作
主要目的還是在增加流動性吧

林小全 提到...

請教綠角大
要多少規模才能算是大呢?
像是
iShares MSCI USA ETF 規模 52.26(百萬美元)(2015/06/01) 算大嗎?
iShares FTSE China ETF 規模 37.47(百萬美元)(2015/06/01) <-最近要清算了
thx!

綠角 提到...

謝謝您分享的資訊

顯然37.47百萬美元
對於資產管理公司而言是一個太小的資產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