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五月份回顧

這篇文章,對五月份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做一回顧。

五月份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2.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續(Exploited Investors)

3. 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ETF, Packaged)

4.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損(The Fallacy of Selling at a Loss)

5.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6.Ask Mr. Firstrade 專欄

7. 資產配置初步—合理的期待(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asonable Expectations)

8. 資產配置初步—調整計劃(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Adjust Your Plans)

9.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10. 基金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Funds)

這個月,綠角的文章著重在基金業者與代銷通路對待台灣投資人的不佳行徑上,也很高興引起很多迴響。寫投資界的次等公民的動機,是在看美國晨星一篇介紹美國境內的資產配置基金時,赫然發現,怎麼美國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跟國內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那麼相似,比較不像的就是費用和績效。這篇文章承蒙許多朋友轉載,可是引起的反應似乎沒有預期中大。不少投資朋友,似乎甘願承受不公平的待遇,說這樣的報酬也不錯,美國要課稅等等的理由。受害者還會幫加害者說話?!看來國際基金業者可以繼續用不同的標準對待台灣和美國的投資人。但只要我能說服一些人,只要有一些願意深入思考這種差別待遇的真相、並以行動做出反應的人,這一點點的力量,終會對看似難以撼動的不良投資環境,造成一些改變。而我將持續這麼做。

這個月第一次採用一種循環式的寫作規律,也就是星期一寫資產配置的文章,星期二寫我對某些投資”原則”的看法,星期三則是硬一點的知識性文章,星期四寫心得,星期五寫金融業令人看不太下去的行徑。或許有些讀者已經發現這個規律。對我來說,這樣寫的好處是我可以把一個主題以多篇文章詳細述說。壞處是,會有一種好像被自己規定要寫什麼主題的感覺。有時候到了星期幾,又該寫某主題了,可是假如那時候沒感覺,就會寫不出東西。我想聽聽讀者們對於這種寫法的感覺。

五月份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ETF
指數型基金
ETF指數型基金
內部報酬率
Vanguard
Covariance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
Firstrade
REIT
年化報酬率

看來繼四月份,指數型基金登上關鍵字第一後,這個傾向仍在繼續加強,這個月前三名的關鍵字皆與指數化投資相關。有趣的是,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這個書名,也登上前十名。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主要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英國和加拿大。

在綠角財經筆記邁向新年度的月份,綠角感謝各位讀者這一年來的盛情支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8一月份回顧

2008二月份回顧

2008三月份回顧

2008四月份回顧

2008六月份回顧

7 comments:

C.S.Yan 提到...

格主加油~~

鋼琴上睡著的貓 提到...

我是認為"多方面的探討"這個方向是對的,也很希望綠角大大能夠繼續朝這樣的方向,來闡述您的觀察結果以及要傳達的理念。
至於說是否真的要週幾來寫哪種類型,倒是可以討論一下,畢竟blog是log,應該不用像是交作業般的來寫^^|||
我想讀者頂多關心幾句:怎麼某某類型的文章好像沒動靜XD..
提供給您參考..^^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第一次在您的blog發表,真有點害羞。我第一次發現您的blog是在四月初,經由ptt連過來看到的。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仔細的閱讀您寫過的文章。我發現您的文章不但有深度而且生動有趣!綠角大也不吝嗇的分享您的投資心得(指數化投資),小妹真是大開眼界並且也躍躍欲試!!!

最近您發表的"投資屆的次等公民"寫的太好了!!!幾乎相同的投資標地,卻有不同的報酬,台灣人應該多看您寫的這篇文章,然後再思考自己的投資,而不是一味的被理專說服,亂買一堆產品。或是看理財基金雜誌上的評論,跟進買入明星基金!

匿名 提到...

文以抒其心嘛,有時感覺來了或者看到一些東西心有所感會有不吐不快的衝動。不論選哪一種方法,相信大大都能維持高品質的文章。加油。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與意見

許利銘 提到...

通常沒有人推銷的商品,很難引起投資人注意。國內也有投信自己賣基金,不收手續費,可是銷售量就是少於那些肯讓銀行賺手續費的基金。

就連國外,指數基金之所以受歡迎,也有部份是受到理財顧問努力推廣的緣故。這些理財顧問因為已經跟客戶收了顧問費,所以才會推薦低費用的基金給客戶,避免客戶被剝兩層皮。(但是理財顧問對於自己要剝的那層皮可不會手軟。)

綠角 提到...

理財顧問的收費方式我寫有財富管理,賺什麼?一文

的確
理財顧問的收費
也是很值得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