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風險承受度續(Your Risk Tolerance)

對資產配置可以用整體觀的觀點去評估其風險,但實際投資人看到、感覺到的,往往是手上每”支”標地的表現。

也就是說資產配置,將股票、債券、現金等資產類別混合之後,整體表現出來的波動將更為降低,也就是說風險變小了。但投資人每天、每個月在觀看績效時,往往看到的是,股票部份盈虧多少、債券部位輸贏多少。股票部位假如由基金組成的話,就會去看每支基金損益多少,假如是由個股組成的話,更一定會去看每支股票的賺賠。很少有人會去看,整體投資部位投資報酬是多少。往往半年、一年才結算一次整體投資損益。


少有人對於風險的感覺是從整體的面向去看,投資人看到的是每個細部的表現。

對於這個落差,可以從兩方面進行調整。

一是投資人使用大範圍的投資工具。譬如你要進行股債比8:2的資產配置,你就買進一支股債比8:2的生命週期基金。一支基金就幫你做好該做的事。你看到基金表現時,就是看到股債比8:2的實際表現,你比較不會注意到基金中的股票與債券部位表現分別是多少。你當初估算出來的整體風險承度,也就是你實際面對的狀況。

二是將風險評估推進到更細微的地方。

譬如,你分別用一支全球股票基金與一支全球債券基金,組成資產配置。那你最好對股市最差的表現狀況有所瞭解,因為這就是你在觀看手上的股票基金表現時,所可能遇到的數字。投資人往往沒辦法不去看單一投資標地的表現。所以,應對自己能否承受單一標地的風險,再進行一次評量。

假如你的股票部位,由四支基金組成,分別是全球市場的四大區塊,也就是歐洲、美國、亞洲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那麼,你最好瞭解,這些區域過去曾帶來怎樣的風險。

以下就將以這四個區域的股票指數為例,進行風險評估。

我們選用MSCI指數系列來進行歷史評估。(Standard core, USD, Gross)

對應歐洲市場的MSCI Europe指數,從1969年底到2008年五月,單年最差報酬是1974年的-22.78%。單月最差報酬是1987年十月的-18.98%。

對應美國股市的MSCI USA指數,從1969年底到2008年五月,單年最差報酬是1974年的-27.67%。單月最差報酬是1987年十月的-21.22%。

對應亞洲成熟市場的MSCI PAC指數,從1969年底到2008年五月,單年最差報酬是1990年的-34.29%。單月最差報酬是1990年三月的-17.99%。

新興市場的MSCI Emerging Market指數,從1987年底到2008年五月,單年最差報酬是2000年的-30.71%。單月最差報酬是1998年八月的-28.91%。

這些負二三十趴,就是這些區域市場可能帶來的單年、甚至單月的恐怖報酬。你手上持有的基金,未來也有可能出現這種數字。假如你沒辦法看到這種數字還繼續持有的話(資產配置計畫恐怕還會要你再多買一些跌得一踏糊塗的標的),你可以換大範圍的標地,或是教育自己,一定要看整體表現,不要看單一標地的漲跌。但我必需說,後者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

以小範圍的投資標的對資產配置細節進行更多的掌握,雖然讓投資人可以對投資計畫做更精細的調整,但往往也讓投資人暴露在細小區塊所會帶來的更大幅度的漲跌之中。Be prepared! 這將會不斷考驗你的風險承受度。

假如你是一個從沒投資過的人(或是沒經歷過同樣跌幅),用過去的-20%,-30%這種數字詢問自己能否承受,和日後自己真的遇到這樣的重挫,你的反應可能很不一樣。因為在前者的狀況,你知道自己只是在模擬。這其中的差別,就像坐在飛行模擬器中體驗即將失事墜毀的狀況和真的坐在一架一直往下掉的飛機中的差異。不要以為自己是很大膽的人。計畫時,寧願保守一點比較好。

常有句話說,年輕人可以承受較大的風險,應購入積極的投資標的。年紀大的人,應保守的投資。這句話的基本原理是,距離你要用錢的時間愈遠,就愈適合使用風險較高的標的。(想瞭解風險較高的標的為何適合長時間持有,請看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一文)但是,它不是定理,不是說年輕人保守投資就不對,沒這回事。最重要的是,你的個人特質。就像有人說,高空彈跳比較適合大膽的年輕人玩。假如有個老人要玩,他當然也是可以玩。你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但就是不喜歡當自由落體的感覺,你就大方說”不”就好了,不必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投資也是一樣,假如你很年輕,但就是受不了單月下跌二三十趴的可能,那就不要買這樣恐怖的標的。你是在為自己投資,這是你自己的遊戲,你可以全權決定,你想怎麼玩。

風險承受度的試驗,不僅是一個向外的搜尋,看投資人是否能掌握過去經驗,體認金融市場風險的事實。也是一個內向的探索。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投資目的為何、能忍受多大的波動。兩者都是同等重要也一樣有趣的事。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如何用小錢建立資產配置

不能執行資產配置的原因

5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推"計畫時,寧願保守一點比較好。"

綠角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人真是要多了解真正的自己呀,就連投資也是呢。說到底,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我是使用第一理財
後來才知道原來有MMF可以放入閒置的資金

想請問一下
進出這筆貨幣基金
有什麼相關費用嗎

我需要每次付約七美金的費用給第一理財嗎

這些錢也是未來還會再動用到(分批買進ETF)
如果每次都要收 是不是反而不划算了?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使用MMF不用付費
(符合基本存款要求)
請見Ask Mr.Firstrade專欄
的"閒置資金"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