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委託與海外券商的比較

複委託的正式名稱是”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由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管理規則管理。可受託買賣之標地包括外國之股票、債券與金管會核准境外基金。這篇文章將討論外國股票的部份。

以買賣美股舉例,某家國內券商的複委託是這樣收費的:


每次買賣,假如是人工下單的話,收成交金額1%的費用,網路下單則是0.25%。還有最低收費。

這種以百分比計收的費用,是一種佣金形態。而許多海外券商,在提供國際客戶買賣服務時,收取的是手續費。我們可以來比較一下。

我們先看到人工單的部份。因為有最低收費50美金,等同是要成交金額達5000美金以上,才開始以1%計收。而一筆5000美金的證券交易,像Firstrade這種折扣券商可以只收取6.95美金的手續費,透過國內複委託,要收到50美金的收費。直接利用海外券商必需自行負擔匯款成本。就算計入匯款成本,把錢匯到美國要用到43.05美金嗎?

網路單的0.25%看起來就有競爭力多了。不過仍有最低收費39.9美金,等同是要交易金額達到15960美金以上,才開始用0.25%計收。一筆15960美金的證券交易,透過複委托要收取39.9美金的佣金,與Firstrade6.95美金的交易費用相較,假如匯款成本可以壓到33塊美金以下,使用海外券商的交易成本,仍是優於這種複委託的收費方式。

這種以成交金額計算的收費,在賣出證券時,將對整個投資成果扣取佣金,對績效是很有殺傷力的。

很多人選擇複委託的原因,在於透過一個國內看得見的券商,比去開一個海外雖然是登記有案,但你沒看過的券商,令人較有安全感。這也算是一種Home bias吧。一般Home bias指的是,投資人會對本國的產業,產生一種較安全的感覺,而沒有辦法公正比較,位在國外的相同投資機會。

假如透過券商進出美國股市是一種風險的話,使用複委託並不會讓這種風險消失,複委託只是讓投資人看不見外國那端的執行者罷了。

什麼叫複委託?投資人委託國內券商,國內券商再去委託海外券商執行買賣。不論如何,你要參與某外國市場,你就會用到該國市場的參與券商。不是說從國內券商進行複委託,就會繞過這項。但是,從事複委託的投資人,有多少人知道,你下的單在外國,是那個券商幫你執行的。

使用複委託,一樣有個外國券商幫你執行買賣,你一樣承擔了這個外國券商出問題的風險。比起直接跟外國券商開戶,你還多承擔了國內券商出問題的風險。而因為你使用了國內券商和國外券商,兩個中間人的服務,所以你也要付出雙重費用。複委託其實就是複費用與複風險

有些國內券商,在外國有隸屬同一集團名下的證券商。譬如富邦證券,在美國也有一個登記有案的券商叫Fubon Securities USA,同屬富邦金控名下。雖然沒有查證過,但合理推測,國內富邦證券的複委託業務在美國就是Fubon Securities在執行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查證。使用複委託也是個選擇,但有多少用戶想過其中的複風險與複費用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複委託可免美國遺產稅?(Estate Tax Evasion by Sub-Brokerage Account)

使用海外券商服務應注意事項

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Costs)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ETF, Packaged)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16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推"複委託=複費用+複風險"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看你的blog好一陣子了,雖然小弟也是金融從業人員,但沒法像綠角大一般,把艱深的理論寫的如此平易近人!!!佩服佩服...

不過這邊澄清一下,富邦證的複委託合作券商,除了港股是香港富邦銀行外,其他國家則是跟日本野村證券(Nomura)合作,所以信用風險應該是不大了,給綠角大參考!!!

綠角 提到...

感謝Eric的解說

波蘿油 提到...

個人兩種都有使用過,來補充一下.
複委託開一戶就可以下單好幾個市場,只要多簽一些文件就可以,如果自行開戶,像美國跟香港,就要分別開戶,美國開戶比較簡便,可以用通信+網路,也還滿快的. 香港則比較麻煩,好像要親身跑一趟或有營業員來台灣? (我不太確定,我是親身開戶的)
自行開戶,匯款要自己跑銀行,上班族可能沒那麼多美國時間,時效上也有一定差距. 匯回來才頭大,簽核一些文件之後,就是等候券商處理的時間,匯回當然也是要收錢的啦. 當然,正常是不會常做這件事的,這也是一個大差異,自行開戶之後,錢就一直放在國外的帳戶裡,複委託則是賣出就匯回,然而也暗示賣出就立即面臨匯差的風險.
自行開戶可以直接到國外券商下單,應該很少人會打IDD吧,斷線風險少了複委託券商. 也可以直接體驗一下國外券商的下單介面,開開眼界,手續費的確便宜許多.

綠角 提到...

感謝波蘿油的經驗分享

DAVID 提到...

綠角先生:
美國券商依規定公司資產和客戶資產應SEGREGATED(分開?),如果券商倒閉但不違法,那客戶CASH ACCOUNT的資產會有什麼風險?謝謝指教!

綠角 提到...

現金帳戶會面臨
超出SIPC保障範圍的部份
拿不回來的風險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第一來您的blog看了您的文章後,自己也查了一下,目前買美股個人是使用複委託交易,嗯確實單單電子下單手續費就要33美元,查到了一間美國券商不知您有沒有聽過 SCOTTRADE 史考特證券,看了一下竟然比我目前使用的複委託還要便宜啊!!想請教一下綠角大有使用過這間券商嗎?還有當所持有的美股賣出時會有那些費用?複委託和直接海外開戶交易的差異在那裡?不好意思,我是初學者邊看邊學先前看了總幹事 獵豹 王伯達等等知名財經作者的書和網誌內容,得到的答案是,王兄請我來這請教您,拜託可以給我這新手一點建議好嗎?謝謝~~

綠角 提到...

使用任何一家美國的折扣券商
費用都會比在台灣使用複委託便宜許多

你提到的問題我的部落格都有答案
還請翻閱"海外券商投資"這個類別的文章

奕凱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大
本人想購買一支日本國內販售的基金 野村的
想請問有何在台灣購買的方法謝謝
請問台灣券商複委託可以買嗎

綠角 提到...

你可能要去問有在做複委託的券商

RA 提到...

綠角您好,
小弟我24剛出頭,去年在臺股基金浮沉一段時間後慢慢接觸到ETF。
剛好看到您的文章&書籍,讓我收穫很多,原來成本的重要性不下於報酬率。
最近小賺一筆後也全數贖回決定要買海外ETF。

不過目前還在複委託與海外券商當中做功課比較。

但我有有個問題想請教,通常接受複委託的銀行還會收什麼每年保管費之類的費用嗎?我在自己的帳戶銀行找了相關資訊沒有提到這點。

謝謝您把更好的投資管道介紹給我們!

綠角 提到...

通常比較完
你就會發現複委託的成本
比起直接開立美國券商的戶頭
實在是高出太多

想像一下
假如有一位在台灣的美國人
他要投資美股
他會找一家台灣的券商幫他做複委託
還是直接找美國當地券商開戶?

答案很明顯

美國券商又不是不能自行直接開戶
為什麼需要複委託?
複委託只是多了一個台灣業者的門面
最後 還是透過美國券商在買賣
不會比較安全

RA 提到...

謝謝綠角您的解說

目前我還是偏向直接向美國券商購買
我有試過了,某銀行付委託要收20美金...
這也是我猶豫的部分

我唯一會考慮複委託的點只有帳戶管理方便
剩下的,真的沒有一個地方能跟直接向美國券商購買來比

匿名 提到...

我是使用玉山銀行的複委託。每年單筆購買VT10000美金,手續費用網路下單0.35%是35元。和匯款到美國的費用差不多,但比較簡單。也不用看盤分析,按時買就可以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不過有幾個差別

匯款到美國
費用可以壓到遠低於35美金

透過某些美國券商買VT這個標的可以完全免手續費

在美國券商投資 30%的預課稅款有機會取回
(台灣的複委託能否報稅 就看玉山銀是否會開給你1042S表格了)

定期買進的方法
透過美國券商一樣適用

就自己開個美國券商戶頭而已
沒什麼太麻煩的
但好處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