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後悔的事(My Regrets)

回首自己投資過程,有幾件回想起來深覺後悔的事。

首先是開始投資時,急於進場布局。綠角是在工作存錢一段時間後,才開始進入投資世界。當時就決定以基金作為投資工具。面對琳瑯滿目的基金,覺得興奮不已,好想趕快買好,看看投資的滋味到底如何。(其實應該是幻想投資賺錢的滋味如何。)在準備不夠充份的狀況下,就急急忙忙的進場,是我現在回想起來最後悔的事。

急於一時,讓我沒有思考好自己的策略就進場。因為讀到柏格談共同基金這本書,最初我就想進行指數化投資。但苦於國內沒有指數化投資工具,於是投向主動型基金的懷抱。

在我知道基金績效要與指數相較之後,我深切體會到,當昨夜市場大漲2%,今天一看基金淨值反而下挫的失落感。我也感覺到,當一年市場指數報酬有15%,自己的基金報酬5%時的心中不平。所有主動型基金的缺點一一驗証。那些不管輸贏,每年從基金淨值中扣走1.5%以上的基金公司與經理人,在市場漲跌之外,帶給投資人更多的痛苦。一個生活上的附屬活動,變成會影響心情的重點。只因為我對基金類別的選擇不慎。

當我轉向指數型基金時,這些困擾心境的問題,迎刃而解,消失得無影無蹤。

匆匆忙忙,讓我沒有仔細評量投資的可行管道。當初選擇了銀行銷售通路,雖然有盡力爭取折扣,但整體資金,仍受到佣金的剝削。這些失去的錢,全是毫無所獲的完全損失。比空頭市場的招致的損失還糟。因為這些隨佣金而去的錢,就是永遠消失了,它們是永遠回不來的錢,而且毫無作用。它們對投資人一點幫助都沒有,佣金只對金融業者有助益。當你可以用更少的錢買到更好的東西時,多花的錢不是浪費那會是什麼呢?

在我瞭解到海外券商的可行性之後,找到低成本高品質管道的喜悅,被體會到當初愚蠢的悔恨,抵消大半。日後投資計畫的執行重心變成多次的國內基金贖回、資金轉移與美國基金買進。從國內轉到國外,從主動轉到被動的過程,花了我太多時間與精力,一些當初假如再多想二三個月,就可以省下來的時間、精力還有金錢。

一頭熱,讓我去買了好些不是那麼有意義的書籍與雜誌。故事書般的巴菲特系列,後來覺得正確的閱讀態度應該就像NBA迷讀喬丹大帝回憶錄一樣。我想,應該沒有多少球迷會覺得自己及得上大帝的萬一。但是,很多投資人讀者,都嚮往成為巴菲特第二。Don’t ask me why.

還有看過就不會想再拿出來看的”理財”雜誌。報導一些最新趨勢,就像時尚雜誌一樣。可惜的是,投資是最不該趕流行的地方之一。這些用來買Not so smart書籍的錢,算是一種學費吧。當初假如不是從這些東西看起,也還不知道這些”大眾”讀物的內涵呢。(還好雜誌部份,我零買了三期就不想再看了。好險沒一兩年的訂閱。)

但當我慶幸沒有訂閱雜誌時,我在基金投資方面,卻加入了銀行方面的先交多少佣金,日後都免佣金的活動。這種等同於”訂閱”的活動,也是我最後悔的事情之一。它讓我陷入長久的心理帳陷阱。在明明找到了更好的投資管道、更好的基金之後,卻還在想著當初已經繳了多少的費用,所以還要至少再買幾次才可以”回本”。先付出的費用,變成揮之不去的惡靈,混淆我的投資思路。在更好的投資管道前,無法開心的用”零買”的態度,與過去的爛工具切割。

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保持彈性的重要。決不要輕言加入,要”長期訂閱”的投資計劃。某些投資方案,在當時你的投資選項中比較起來,或許是較好的選擇。但當你日後發現更好的管道或當業界推出更好的方案時,過去的約定會綁住你的手腳,不僅殘害你的財務健康,也傷害你的心靈。小心任何費用先交,號稱某某年之後就比較划算的方案。或許,下星期,你就發現了更好的投資方式。或許,這些方案永遠都不划算。

我希望多年之後,這些悔恨都將成為遙遠的淡色回憶。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某些投資朋友的回憶中,沒有這些悔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投資舉動(Things You Should Know When Start Investing)

投資,該看什麼?

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財書單(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每月3000元的感嘆

24 comments:

波蘿油 提到...

也許試著想想交了學費是有學到東西. 至於持有基金的成本,動不動要年率1.5,所以經理人的實力值不值得就很重要. 正如你所說etf因此變得迷人. 這個年頭,最讓人迷惑的事之一,莫過於是不是不投資就會錢變薄.

Dio 提到...

的確,我也有類似的感覺,太急於進入市場。這真的是很糟糕!
三年前在不知道買基金管道的情況下,買了投資型保單,錢也付出了不少,現在只好把這個商品當作是『定期保險』+定存。不過人生有時就是這樣,經歷過後才能有更深的體會。要不是有這個保單,大概也不會知道定期壽險比一般壽險來得好。(就一般家庭的人來說)

匿名 提到...

這一篇文章把基金的缺點說的很清楚
綠角桑 贊 向你致敬

綠角 提到...

感謝讀者們的回應

波蘿說到一點很有意思
一個"呆呆"不會投資
整天拼本業的人
他的財富
會輸給工作是混口飯吃
整天想靠投資翻身的人嗎?

Elliot 提到...

自己剛開始也是急著想把錢投進去,最近看了綠角的Blog,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只是看著自己目前有的基金,報酬率都是負十趴左右,又開始煩惱是不是就這樣止扣贖回認賠,還是留著待日後再處置,不知道綠角先生可否有其他方向可以幫助思考?感謝…^^

Wayne Peng 提到...

深有同感,但,不得不承認,與投資股票來比較,偉恩在基金是有賺到錢的,雖然股票也有但只要有一個股損失,很容易就會把其他個股的獲利給侵蝕掉了。

多年的投資基金經驗發現,定期定額的模式真的是比單筆購買容易獲得正報酬...但時間與時機是關鍵。

經驗分享。

綠角 提到...

感謝讀者們的分享

頑皮豹 (sleepnova) 提到...

完全一樣,只不過更慘,我買了高價的投資型保單。

綠角 提到...

頑皮豹
果然很慘

很多保單都是轉移資產的絕佳工具
從保戶手上轉到業務口袋

Unknown 提到...

我的問題是:

如果已經買了投資型保單(月扣三千),
是否有需要贖回呢?

看了綠角版主和其他人的分享,
再去把投資型保單拿出來細看,
真的發現自己每年都需要貢獻很多有去無回
的佣金給保險業務和公司。

如果想結束這樣的夢魘,是否就直接終止,
長痛不如短痛。不過未到一定年限解約,
還要再多被扣解約金,真是進退維谷。

綠角 提到...

一簽約買下這種東西
就是被它的費用結構咬得死死的

提供保單建議不是我的工作
也不是我應該做的事
或許你可以參考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從利率談起一文
回應中的作者聯絡方式

學習者 提到...

最近我也陷入這種後悔的情緒
看了平民保險王後
檢視家中的保單
是屬於終生醫療險及防癌險
很沒有彈性
現在明明知道有更好的做法
卻被那種終生的契約所綁住
儘管當初簽約時我還在念書
什麼都不太懂
錢也都是父母繳的
但現在懂了以後
一段時間內都陷入後悔的情緒裡
不過看了綠角大的經驗
讓我知道彈性的重要
對於不了解的事情
不要輕易簽下契約
此外要感謝綠角大
你所推薦中文書局裡的書
開拓了我的視野
讓我在增加本業實力的路途中
少走一些彎路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一起加油吧
也希望多看到你的分享

Chris 提到...

原來大家一開始投資或投機時的心態是大同小易的,都為了賺錢而興奮。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時,很慶幸自己已經清醒許久,金融業確實是充分的謊言,記得不久前接到某商業銀行的保險推銷,一樣是甜美的聲音,最後我要求看文件內容時,對方的回答是這份保險只要我電話中確定投保即生效,當下我的心裡真的是很火且立刻掛了電話,原因很簡單!!牽涉金錢的來往豈能跟你一般兒戲,現在賣保險變的這麼有效率??保險公司連文件都不需提供給投保人再三確認嗎??我只能說台灣投資人的愚昧,已經造成台灣金融業吃各位的錢已經到了不需擦嘴的地步了,這已經讓我感到不受尊重了。投資人們別再麻痺了,自從二戰時的金本位置取消後,人民必須承受資產不斷的受到通貨膨漲的威脅就算了,現在連想為自我的資產保值也受到金融業的剝削,醒醒吧!!

chinan66 提到...

看到 Chris 的留言,我很確定,銀行電話推銷開頭說「您是我們的優良客戶...」是騙人的。
每次電話推銷保險,我都會要求先給條款,而且堅持。
不過這也是繳了不少「學費」後才學到的。

綠角 提到...

謝謝chinan的分享

李小泡 提到...

淚推....
我也是手上綁滿一張張投資型保單,加上被理專遊說買了的一堆聽都沒聽過的個股...想當初甫趟入職場,很幸運的一開始就領了不錯的薪水,開開心心作著投資致富的美夢...
自從在綠角的blog被當頭棒喝之後,痛定思痛,決定咬著牙通通砍掉重練,現在算算,已經幾乎賠掉工作一整年存下來的錢了~ Q_Q
至於那些理財雜誌,我也買了不少,但相對來說,它們讓我覺得滿值得的! 因為...要不是不小心在裡面看到一篇綠角的文章,我到現在還繼續編織著我的發財大夢呢~

綠角 提到...

謝謝小泡的支持

你那損失一年存下來的錢
就是成為賣你那些東西的人的酬勞

不過
至少你已經知道了

Unknown 提到...

綠角你好,首先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看完幾篇文章後,我認同資產配置及指數化投資工具的重要性。
以下的問題需要你協助釐清,
因為無法準確的預估買進及賣出的最佳時機,
所以是否當資金足夠時,觀察幾天,選擇一個相對低點買進即可呢?又根據您的建議,投資需做長期規劃,但是沒有賣出就不算真正獲利,所以賣出時機是否是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後,觀察幾天,選擇一個相對高點賣出呢?而從買進到賣出的時間可能是5年,這是否是建立在只要時間夠長,經濟一定是上升的假設呢?

我是一個新手,對金融的知識瞭解甚少,您的兩本書是否適合我閱讀及學習呢?您的書與部落格的內容是否一樣?書是有系統的編排、整理,比較容易閱讀嗎?

綠角 提到...

關於這些問題
建議你可以看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投資觀念
我的兩本書也是很好的起點
書的形式
架構比較完整 易於掌握

謝謝~

匿名 提到...

我也是2006年在第一理财开的户,恨的是大陆资本管制,没法汇款去美国,看好的aapl,goog没法买,恨.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可是我知道有些中國的投資朋友有在使用美國券商
不知是如何避開外匯管制規定

Unknown 提到...

當年不懂也是買台灣基金

手續+內扣費用高達4%

管理爸媽的投資型保單發現

手續加保費高達10%

相見恨晚

這四個字是我來到這部落格 很語重心長的四個字

從小就有看過您的書籍 卻沒認真的對待這個問題

很謝謝 綠角您 無私無悔的分享

望您的部落格 以後持續的寫文 持續的教導我們這些投資人

綠角 提到...

呂先生

感謝您的支持
很高興這些文章與經驗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