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非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Who is Non-Resident Alien?)

對於大多使用美國券商的台灣投資人來說,向美國稅務主管機關(IRS)報稅時的身份是Non-resident alien,簡寫為NRA,也就是非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這個字詞其實有相當嚴格的定義。

首先他必需是一個外國人(Alien),對美國來說,外國人就是非美國公民(citizen),也不是美國國民(national)的人。

美國公民包括:
出生在美國的人
雙親之一是美國公民
歸化美國籍的外國人
出生在波多黎各的人
出生在關島的人
出生在美屬維京群島的人

非居住在美國(Non-resident)表示這個人沒有通過綠卡測試(Greencard test)也沒有通過顯著居留測試(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

假如通過顯著居留測試(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那報稅身份就應該是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Resident alien)。

顯著居留測試(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通過的條件是必需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在該稅務年度居留美國至少31天
2.在該稅務年度與之前兩年,在美國共居留183天。計算這三年居留天數的方法,是該稅務年度居留美國天數+前一年度居留美國天數*1/3+前兩年度居留美國天數*1/6。

譬如,假如某個外國人在08、09、10這三年,分別都有120天待在美國。那麼他就通過了顯著居留測試的第一項。第二項的天數計算=120+120*1/3+120*1/6 =120+40+20 =180,小於183。所以他沒有通過顯著居留測試。

綠卡測試(Greencard test)指的是,假如報稅人是美國的合法永久居民(Lawful Permanent Resident),那麼他應被視為居住在美國(Resident)。一般來說,假如美國移民署(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有發給綠卡(Greencard),那麼這個人便是美國的合法永久居民。

總結就是,NRA必需同時符合Alien與Non-resident兩個條件。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ITIN的申請(Applying for ITIN with Form W-7)

什麼是Schedule K-1? (What is Schedule K-1?)

如何填寫Form W8BEN(How to Fill Out Form W8BEN)

14 comments:

forfun55 提到...

綠角大, 我目前已經成功注資到第一理財帳戶,

雖然這個問題很笨, 但我還是想找你討論討論,

我現在有7000美金, 你認為要怎麼買比較好?
我未來一兩年會非常忙, 會希望買指數,

就是不想跟買台股一樣, 要一直盯, 隨時做調節,


我天真的想法是, 找一隻追蹤S&P500的ETF, 一次單筆投入7000,


然後就不要管它了= =
我希望能夠1個月看它1次就夠了,
可以的話最好未來一年都不需要去看= =

我看好美國未來長期的經濟發展
(個人粗略愚見)

不知您對於我這樣的打算.
有沒有什麼建議和修改~

越簡單越好><拜託了!

forfun55 提到...

我現在連怎麼做它的定存都不知道@@
它的網站我到現在沒上過幾次...太忙了

它的定存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嗎?

forfun55 提到...

定存我稍微瞄了一下, 我有看錯嗎= =

最少都要十萬美金!
而且最少都兩年以上@@

中途解約有利息嗎?打折計算?

重點是我只有7000....= =

我英文不好啊@@

綠角 提到...

forfun
我建議你對投資不要有太天真的想法
假如是我的話 我會怎麼做的答案
就在部落格的文章之中

Jack 提到...

看起來forfun55是典型的台灣投資人,希望簡單不花時間卻可以賺錢,想要長期投資卻一個月就要看一次(忍不住),想像中的長期投資是1~2年,所以應該買指數型基金較不用常常看盤,殊不知,1~2年對指數化投資人而言是非常短的時間。我所指的花時間不是去看盤解盤做技術分析,而是應該花一點時間將指數化投資的原理徹底弄清楚,並了解美國券商的運作模式,至少也要看完綠角財經筆記裡的文章,這樣會有較低的風險。許多投資人都是只有片段的資訊就開始進行,這會是危險的做法。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的分享與建議
我很贊同

forfun55 提到...

事實上我已拜讀過綠角大的大作
我也認同指數的觀念

如果我不認同, 我也不會把三分之二的資產
移到美國卷商這邊來

如果可以不用一個月去看一次
那當然最好

我想我差在投入的方式和一些屬於自己該思考的考量

很抱歉問了愚莽的問題
我會在細讀幾次您的書的

綠角 提到...

forfun
加油
相信思考過後
你一定會更清楚自己該如何做的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 您好
我想請教一個問題,

兩年前我在Scottrade 開戶時候我在台灣, 但這期間我常常以旅簽住在美國6個月,現在又換成H1B配偶簽繼續住在美國.(一年內已經超過183天) 今年是我第一次要報稅,要申請ITIN, 我想請教 Resident Alien 跟 Non-Resident Alien, 報稅上會有什麼差別? 我一定要勾選Resident Alien嘛?但是我Scottrade是NRA account怎麼辦?謝謝

Rib 提到...

Nelson, 你這已經不只是報稅的問題而已了,NRA身分如果已經變更,按Instructions for
Form W-8BEN所述,應於30天內通知券商處理,因為因為券商的稅務處理依身分改變會完全不同。沒有及時辦理的話有沒有甚麼罰則,我就不知道了。

像您這樣的情形到按規矩來要怎麼處理,我也很好奇。不過您既然人都在美國了,就直接問IRS或向專業人士求助吧。

按我個人不負責任地猜想,現在如果不要說太多,只是直接向券商洽詢變更身分的程序,變更身分後以後就照新的身分處理未來的稅務問題就好,之前的退稅就不去碰他,或許就可以化解問題。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的幫忙回答

coolgate 提到...

請問是Alien, 通過居留測試,但沒有綠卡,這樣還算是NRA吧?我是拿J2在美國住一年

Jean 提到...

http://www.irs.gov/portal/site/irspup/menuitem.143f806b5568dcd501db6ba54251a0a0/?vgnextoid=ccdd63943546a410VgnVCM2000003c4d0a0aRCRD&vgnextchannel=f42146d964264310VgnVCM1000004e0d010a____
這是IRS對RA 跟 NRA的中文說明,細節還是要問 IRS最準,尤其美國是一個稅制如此複雜的國家

綠角 提到...

謝謝Jean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