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的殖利率(Fund Yield)

在晨星與美國基金公司的網頁上,常可以看到一個名叫Yield的欄位。譬如下圖,取自美國晨星在2008六月五號的頁面資料,紅圈中的數字顯示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這支基金的Yield是1.78%。





這個數字代表什麼,它是如何算出來的?

要瞭解這個問題,要先知道基金的配息成份。基金的配息(Distribution)是由資本利得(Capital gain)與利息股利收入(Income)兩部份組成的。在計算基金的殖利率(Fund Yield)時,只計入基金的Income部份收益,也就是只納入基金因持有債券所獲得的利息與持有股票所獲得的股利。Fund yield是不計資本利得的。

Fund yield有幾種不同的算法。以晨星為例,它是用過去一年基金累積發放的income,除以最近一個月月底的基金淨值,計算而得。

一樣以剛才的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為例。在過去一年,其配息資料如下(取材自Vanguard網頁)。

我們可以看到,過去一年的四次配息都是股利(Dividend),沒有資本利得(Capital gain)。所以我們就直接把這四個數字加起來,總合是0.607。而最近一個月底,也就是五月30號的基金淨值是34.16。所以將0.607除以34.16,得到基金的殖利率是1.78%。

這個數字有幾個意義。

首先,它代表過去一年基金績效中有多少成份來自於Income。譬如某基金過去一年報酬率是8%,Yield是2%,那麼就是約有四分之一的績效來自Income。對於我們國際投資者的意義在於稅負考量。譬如兩支性質相同的基金,過去一年的報酬都是8%,其中甲基金有4%的Yield,而乙基金有2%的Yield。在這種狀況下,因為Income收益會被課30%的稅,持有乙基金,實際能拿到的報酬會較高。

另外,它是一個回顧過去的數字。它對未來有些許預測性但不準確。因為未來,基金持有的股票和債券會發出的股息利息不一定相同。基金也有可能改變配息頻率。不過這個數字還是可以參考,讓投資人知道假如未來狀況沒有差太多,在這支基金能拿到的Income收益成份有多少。

Fund yield對於已經進入提領期,要使用基金配息來支付生活支出的投資人,也是一個重要的數字。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註冊基金的兩種配息率表示法(Distribution Yield and SEC Yield)

債券的殖利率 (Yield)

不要花錢買配息(Don’t Buy Dividends)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Costs)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v.s. Vanguard GNMA Fund (Franklin U.S.Government Fund v.s. Vanguard GNMA Fund)

3 comments:

eujent 提到...

綠角大

不好意思又有一個問題想請問一下
針對 Vanguard Total Stock Mkt Idx
我看他的公開說明書總費用應為0.15%

但查詢Morning star
其費用確有兩種
分別為

Net Expense Ratio: Annual Report 0.16
(As of 12-31-08)
Net Expense Ratio: Prospectus 0.15

想請問的是總費用應以哪為主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我想
你自己決定就可以了

eujent 提到...

請問綠角

您的意思是否是要以公開發明書為主

至於差異的0.01%因本身的費用已粉低了

所以可不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