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Commission Works Against You)

台灣的基金在購買時,不論是境內還是境外基金,常要付出”手續費”。嚴格來說,這並不是手續費,是佣金。

手續費是,你辦一件事就跟你收一次費用,辦兩件,就是兩次費用,每次費用固定。譬如你去換行照,每次收100,這就是手續費。譬如你跨行轉帳,不論轉多轉少,每次就收你10塊,這也是手續費。

以成交金額百分比計收的,則是佣金。譬如基金的”手續費”,股票型基金以成交金額3%打折後計收,這其實是佣金。譬如房屋仲介,收成交金額的百分之多少,這也是佣金。

對於買基金付出的佣金,投資人應有幾點基本認識。

首先,佣金流向代銷機構。它沒有一分一毫是給與資產管理者的。也就是說,假如金錢能讓資產管理者做更好的研究、更有動機將顧客的錢管理好,佣金也不會有這種效用。

根據Pace University,Matthew Morey的研究資料(Should You Carry the Load?一文),當計入佣金,有佣基金績效不如免佣基金。本當如此,有什麼理由,收佣金的基金表現會比免佣基金好?

就算有表現很好的有佣基金,通常也有相同類別的免佣基金讓投資人可以用更便宜的成本購得。

佣金,讓你的投資輸在起跑點。買20萬的有佣基金,付出5000塊的佣金,投資人不止損失這5000塊錢,他也損失這5000塊錢日後增長的機會。佣金是不可彌補的財富割讓。選購免佣基金,投資人可以有20萬五千塊為他工作。假如投資順利,基金帶來長期增值的收益,當初五千塊的差異,日後會放大許多。

佣金,你可以選擇不要付出。面對變幻莫測的市場與基金報酬,掌握能控制的變項,是明智之舉。可以留在手上的錢,為何不留呢?

在國內這些販售基金的通路網頁,投資人看不到這樣解釋佣金的文字。對於行銷通路,賺錢還是比較重要。理財貴賓?不付錢那來的貴氣呢?在不瞭解坐在你對面的理財專員或理財顧問,有先吃錢再理財的習性之前,投資人都不宜冒然開始投資。投資朋友們,Don't pay something for nothing,也沒必要花錢成就別人的財富和業績。你的錢,應留給自己享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免佣基金的成長(The Dominance of No-Load Funds)

基金手續費到底是前收,還是後收好?完整分析,正確解答(Front-End or Back-End Load)

不滿足的投資人

手續費與佣金只是總成本之一(Fees and Commissions Are Only Part of Total Costs)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綠角財經筆記的影響(The Impact of this Blog)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6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事實講了一半不是事實
而是比虛假更難辨別的謊言

綠角 提到...

是啊 金融界的煙霧彈還蠻多的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可惜台灣還沒引進免傭基金...
頂多只有扣滿XX期後續免傭...

還好現在美國戶頭很好開 XD

明儒 提到...

想請問綠角

最近在做功課發現對於佣金和手續費的了解有點模糊,手續費是不管金額多少都會收的那佣金是否是所謂內扣費用之類的例如:VWO的0.22%。
對於這點實在搞不清楚,免佣金的當然最好但是要去哪看這隻ETF免佣金呢?

匿名 提到...

0.22% 那個是持續費用, 與買入要交的手續費或佣金無關, 這種持續費用是每天都會收的.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與匿名先生的答覆

明儒
你再多摸索一下
應該就會很清楚了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