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難得看到一本頗有深度的中文理財書籍,"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是本譯作。

作者Michael Edesess,是美國西北大學理論數學博士,離開校園後,投身金融工作。在之中,發現了整個投資世界都建立在一個謊言上,就是”付出高額費用給金融界人士是值得。”

英文書名,”The Big Investment Lie”,所指的謊言就是這點。而中文書名,所謂怕投資人發現的真相就是,”這些付出的費用,都是在浪費錢。”

說在前面。假如你看過綠角部落格的核心概念文章,你可能會覺得這本書都在說一樣的東西。可是,我還是覺得這本書很好看。因為,他有一些更有趣、更深入的說法。讓人讀後,仍覺得頗有收獲。

書一開頭,就講到Beardstown Ladies的故事。

這些Ladies是一群居住在伊利諾州Beardstown純樸老實的老婦人。1983年她們自發組成了一個投資俱樂部。在1993,俱樂部創始人之一,使用購買來的會計軟體,計算後發現,她們從1984到1993,拿到了23.4%的年化報酬。而同時期的標普500報酬是14.9%。

長期超乎指數的報酬,吸引了美國媒體的注意。她們的故事受到廣泛報導,出版社幫她們出了暢銷書籍The Beardstown Ladies' Common-Sense Investment Guide,她們旅行全美,到處演說,吸引為數龐大的聽眾。

到了1998,一個存疑的記者深入發掘之後發現,這些Ladies,1984到1993的實際報酬是9.1%。其實是遠遜指數的14.9%。當初算出來的23.4%是最後兩年,也就是1992和1993的年化報酬。錯誤起因,在於對軟體的不瞭解。

這在美國是個眾所皆知的故事。我看過的英文理財書籍中,也看到過幾次。不過之前看的書中,引述這個故事的重點,大多放在,很多投資人,根本沒有正確計算自己投資報酬率的能力。人很容易記得自己的得意之作,忘掉痛苦的損失。自以為賺了多少,其實從沒仔細算過。連落在指數後面都不知道。這的確是種通病,也是個重點。但這本寫得更妙。

作者說,這些Ladies太老實了。假如她們世故一點,狡猾一些,日子就好過多了。最後兩年,二十幾趴的報酬很好啊。就著重宣傳好成績的時候,還是會有很多投資人相信她們是專家。長期報酬不如指數?這豈只是Ladies的問題。輸指數的基金,到處都是。這些經理人,仍是西裝筆挺,安居高位,樂享高薪。你可曾看他們臉紅過?

當Beardstown Ladies因實情不如指數,黯然下臺之時。那些不如指數的資產管理、財富顧問業者,仍在大力推銷他們的產品。何以如此?全靠大謊言支持。靠"交錢給專家,他們可以幫你賺更多錢"這個謊言。

而這個謊言是如何維持的呢?作者有絕佳解說。他說,靠眾口鑠金。財富管理業者、顧問,全都口徑一致。

當你生了某個疾病,看了十家醫院,十個醫師都說要開刀。你會想,那應該錯不了。開刀就是正途。當你想投資,見了十個投資顧問,全都跟你說要挑績效好的基金,買他們的建議,不要太重視成本。你會想,那應該錯不了。重視績效,忽略成本,應該就是投資正途。假如你相信這套,那麼歡迎來到投資世界,你正走在讓金融業發大財的正途之上。

實際情況,不就是這樣嗎?這不就是我們身處的投資環境嗎?

作者學理論數學出身,常在講道理時,引經據典。不過穿插他在金融界的親身經歷,頗有調合之效。讀起來不會有生硬之感。

另一個精彩論點,在於主動型經理人與共產主義的類比。

我是第二次看到這種說法。第一次看到這個論點是在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的網頁中,一篇 Rex Sinquefield的文章。不過我覺得這本書的說法比較精采。

作者先提到經濟學家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的論述。他說,市場是一個溝通消息,形成價格的良好機制。對於經濟體運作所必要的每個小環節,散布在整個社會中。有人知道某些消息,有人知道其它消息,有人有某種需求,有人有其它需求。市場讓這些零碎的訊息,這些龐雜的資料,有個統合的反應平台。這就是市場經濟的基礎之一。

但共產主義相信,經濟行為當由中央控管。他們成立一龐大的官僚系統,取代市場,來決定油、麵粉、手錶、原子筆、雞蛋等所有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但因為一個官僚系統,不可能確切掌握藏於整個社會中的所有訊息片段,結果就是無法訂出合宜的價格。造成某些物資過剩,某些缺乏,形成排隊等沒有效率的狀況。最後整個經濟將無法動彈。

這和主動型基金有什麼相似之處呢?

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目標在打敗指數。他們進行研究之後,再運算一番,藉由所謂分析師的協助,算出他們認為某支股票的”合理價格”。假如市價低於合理價,那就可以買進。這些人,和共產黨一樣,他們認為,由市場決定價格是不行的。由他們這一群專家算出來的價格,會比市場統整千萬條資訊之後所得的價格來得準確。所以,他們自認為可以凌駕市場之上,打敗市場。

共產黨的經濟理論,已在現實世界驗証過了。主動型經理的實際成績,也在投資界實現過了。相同的是,它們都被市場打敗了。前者,已為民眾所離棄。後者,卻仍為許多投資人所擁抱。因為,投資人相信大謊言。那個多付出費用,就可以從報酬中回收的謊言。當初共產黨的書記與宣傳機器,真應該跟資本世界裡的金融業者多學學才是。

待續…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
(博客來已經無法購得此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續

高傳染力的投資觀念疫情(Quarantine Bad Investment Ideas)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1—投資致富太簡單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5—怎麼知道你的投資顧問是否值得信賴

基金還是行銷通路的競爭(Competition Between Mutual Funds or Distribution Channels)

綠角書局使用說明---如何用Amazon訂購英文投資書籍(Amazon Shopping Guide)

Capital Ideas讀後感----Efficient Portfolio and Efficient Market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投資,該看什麼?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財書單(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常見的投資謬思---分不清的故事與通則(Tales and Principles)

“關鍵行銷”(The Advertising Effect)讀後感2---為何有人願意行銷傷害他人的產品

基金世界,大同世界

投資路上的烏賊車

11 comments:

醉眼星辰 提到...

好書
已經先去圖書館預約了
謝謝綠角分享

匿名 提到...

這的確是一本好書。

版主介紹的很詳盡,我從另一方面去看:這位作者在書中所透露出淡淡的憂傷─懷才不遇、不被主流資產管理界所接受的憤怒與悲哀。與其說是作者與讀者在對話,倒不如說是作者與自己對話。

亞瑟 提到...

這本算是值得一看的書,但是我對其中作者對"資產配置"的看法不是很了解。說得好像是投顧要你做資配是不好的事,但是又沒有解釋原因,讓我一頭霧水。另外就是對避險基金LTCM的看法有點極端,和我看"天才殞落"的感覺差很多。LTCM失敗有很多原因,絕不只是模型預測錯誤和槓桿倍數太大可以簡單交代過去的。整體而言,是不錯的書,但有些地方可能要多多思考一下不要照單全收了。

如果有寫錯的也方,請幫我解惑。謝謝

匿名 提到...

因為那些投資理財專家大多同時也在擔任一些公司 的基金經理人,為了方便自己人賺錢肯定害怕其他眾人發現真相啦!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

綠角 提到...

竹林七賢 你的觀點蠻有趣的
我倒是沒想到這層

亞瑟
資產配置那塊
我覺得作者的意思是
資產配置是可以很簡單執行的
不用弄得太複雜
當你把資金分在股 債 現金三塊時
就可以達到很大部分的資產配置效果
再分大小型股 成長價值股 長短期債
另類投資
邊際效益遞減 忙了半天 效果不大

謝謝其他讀者的回應

匿名 提到...

綠角早安:
謝謝你總是無私的分享對投資或理財的想法,我有一個困惑一直到現在都無法解決,想聽聽你或其它網友的建議,在讀完你的相關文章後,我上圖書館找了很多關於基金的書,我現在也能明白其實買指數型基金長期以來真的比較好,因為那些看起來似乎很少的費用長期下來其實很驚人,但台灣買不到指數型基金(我指的是國外的指數型基金)

我曾經申請過FirstTrade,但我實在無法接受自己辛苦存下來的錢放在一個我不太信任的國外機構裡(即使聲稱有保險有保障),加上美國的相關稅法,我試算一下後發現似乎也不划算...因此我後來還是放棄Firsttrade(我希望自己每晚都睡得好:)

於是,我的困惑在於:那我該如何進行投資?買基金好像個冤大頭一樣,但我也的確曾在基金上獲利過,也賠錢過...

謝謝綠角及大家看完我的留言,如有任何建議也謝謝大家的回覆,祝福大家都在理財之路上朝著自己的目標穩健的前行^^

Have a good day^^

阿曼達

綠角 提到...

阿曼達

謝謝你的分享

你的顧慮是有道理的

基金其實是投資人很好的理財工具
但也是基金公司和代銷者很好的理財工具
台灣賣的 幾乎都是後者
美國賣的 兩者都有

美國政府明著跟你收30%
似乎嚇壞很多人
盧森堡等地的免稅天堂一詞
似乎有催眠效果
(免基金公司的稅 還是免投資人的稅?)

經過今年的報稅經驗後
我的理解是
盧森堡註冊基金投資盧森堡以外地區市場的配息
盧森堡政府不會再跟基金投資人課稅
美國註冊基金投資美國以外地區的配息
美國政府會先預扣30% 但報稅後就可以拿回 等同不課

盧森堡註冊基金投資美國
這支基金法人一樣會被美國政府課稅
美國註冊基金投資美國
基金把97%以上配息收益分發給投資人後
美國政府就不對基金課稅
直接找投資人課稅 不管你是美國人還是外國人

盧森堡註冊基金投資法國
會被法國稅法課稅
美國註冊基金投資法國
也是被法國稅法課稅
不管基金在那裡註冊 法國政府照樣課

國內代銷的這些盧森堡或什麼地方註冊的基金
在稅務上 不會比美國有利
在基金財務報告上沒看到課多少稅的數字
不代表它國政府不會課稅

在稅務平等的情況下
美國基金市場所提供的多樣選擇與低廉成本
與台灣引進的境外基金相較
具有壓倒性的優勢
我相信你也有相同的感覺
所以才會用到”冤大頭”一詞
用這個詞形容台灣的境外基金投資人
其實很貼切

美國註冊基金的優勢
台灣投資人能參與
最方便低廉的管道
就是海外券商

海外券商安全性的評量
這就是個人的選擇了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晚安
最近看到您的blog,有相見恨遠的感覺
看到其中一篇文章說到
"指數型基金需下過單筆,才能進行定期定額,但定期定額的部分不需要手續費"
這部分相當很吸引人,但小妹有一點弄不清楚,想請教您,如何簡單的分辨那些投資商品是ETF
那些又是指數型基金呢?

匿名 提到...

綠角在回答阿曼達文中提到美國註冊基金在美國境外跟境內的課稅差別,我想補充一問的是:投資美國註冊的基金如有資本利得,對台灣的國際投資人不是免稅嗎?課30%是指針對配發的債券利息或者是股息吧?還請綠角大釋疑!

綠角 提到...

所有的美國基金都要先單筆買進
之後才能開始定期定額買
而我談到的指數型基金多是美國註冊基金
所以也要先單筆 之後才能定期投入

ETF和開放式共同基金的差異蠻大的
你需要的是 再多瞭解一點


基金的資本利得有兩種
一是你自己買賣基金的資本利得
這不扣稅

基金買賣股票拿到的資本利得
以配息型態交付基金投資人
有的要課 有的不要課
更細節我就不知道了
我也不知道如何區分要課或不課

指數型基金
很少配出資本利得成份的配息
讓我不用接觸到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