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使用指南---註冊與基本資料查詢

對於使用海外券商的朋友,不論你買的是美股還是美國註冊基金,都會有一個相同的需求,那就是投資標地的相關訊息。在這方面,晨星是個不容忽視的資訊提供者。其可靠而有深度的資料,讓投資人可以更完全的瞭解其投資的內容。本系列文章,將從一個基金投資者的角度出發,解釋晨星提供的服務。

首先,非常建議先進行晨星免費會員註冊。兩個目的。第一個,免得你在晨星網頁東逛西看,看得正起勁時,突然跳出一個畫面,要你先登入會員。第二,加入免費會員後,晨星會定期寄電子報給你。假如你不排斥讀英文投資資料,你會發現這些免錢的文章,比國內一些要花錢才能看到的書和雜誌,要有深度都多了。

你可以點這個連結,開始註冊程序。或是到晨星主頁面,點選Log In按紐。

註冊的第一個畫面如下,請如實填入。包括郵遞區號(ZIP Code),就把台灣的郵遞區號填入即可。電郵地址,就是以後會收到晨星電子報的信箱。登入晨星時,也是輸入這個電郵地址。紅圈的地方就看你是否要收取晨星的e-newsletter,來決定是否打勾。

繼續往下有兩個步驟,都很容易理解。依序完成,你就有晨星的免費會員帳號了。

以下解釋如何在晨星找到某支基金的資料。有三種方法。

首先來到主頁面。找到Fund那個按鈕,如下圖紅圈位置。點下去,即來到基金頁面。

假如你要找的基金,隸屬於很大的基金公司。那麼你可以把基金頁面直接下拉,找到Fund Family and Research Data這欄(如下圖紅方框),其中直接列出某些大型基金公司的名字,像Fidelity、Vanguard、Janus、Putnam等。假如剛好有你要找的基金公司,點下去就會到該基金公司的晨星頁面。

譬如Vanguard一點下去,就會出現像下面的一張基金列表。找到你尋找的基金名稱,點下去,就會到該支基金的晨星頁面。

這個表一次只列出20支基金,有時候要翻好幾頁才找到。還可以再快一點。

一樣在剛才提到的Fund Family and Research Data欄位。不過這次直接從右側的下拉式選單中(如上上圖的右側紅圈),找到你要的基金公司,點下去。這時出現的基金公司頁面下方,就有更完整的基金列表。假如該公司的基金太多,點下view all,就可以在新的頁面看到全部的基金列表,找起來就更快了。

還可以更快。直接在主頁面的Quote內(如下圖左上紅圈),打入基金代號。譬如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代號是VEURX,就鍵入VEURX,再按下右側的小箭頭,即直接到該基金的頁面。

知道標地簡稱的話,使用Quote功能是最快的捷徑。譬如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是VWO,鍵入,也是直接帶到ETF頁面。譬如Citigroup,代號C,鍵入,就直接到股票畫面。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取得美國晨星免費基本會員資格(Registration for Morningstar Basic Membership)

晨星使用指南---基金搜尋與資料解讀(How to Use Morningstar)

晨星使用指南---基金搜尋與資料解讀續(How to Use Morningstar)

晨星文章閱讀指南(Introduction to Morningstar Articles)

我看晨星

晨星和你想的不一樣

晨星的一貫觀念(Morningstar’s Investing Concepts)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7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推實用的文章~

匿名 提到...

我想許多人對於閱讀英文文件多少都會有一點恐懼感,但綠角大多次婉言相邀大家閱讀英文文件,不就是要協助大家逐步走出這個障礙,更能提早擺脫國內投資界的限制,大家應該一起來練習閱讀英文文章

綠角 提到...

謝謝 micyang與匿名先生的支持
的確 多懂一種語言
生活就像多了一扇窗口
你會看到不同的景色

保羅楊, Paul Yang 提到...

謝謝! 很實用!

請問如何知道基金的代號,謝謝!

綠角 提到...

在基金公司頁面還有晨星的單一基金資料頁面
都會有該基金的代碼

hausin 提到...

想請教綠腳大,您"教你錢進美國券商"中有教學如何運用晨星網站來建立投資組合管理工具。在p.163有教說如何把配息或配息再投入登打進系統,但我實際操作時,因為我是只有配息沒有配息再投入,但在選擇"Transaction Type"時,卻只有Distribution Reinvest可以選,下拉選項沒有其他選項,導致我的配息金額無法在晨星網站上建立資料,想請問有解決的方式嗎?還是我弄錯什麼步驟了呢?謝謝綠腳大

織夢者 提到...

樓上HaoHsin大,你要建立一個現金(cash)的holding才可以,不然你的配息是要配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