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那種單?談美股下單類別(Market Orders, Limit Orders ,and Stop Orders)

投資人使用海外券商時,假如連買賣台股的經驗都沒有,可能會對下單的類別感到困惑。本文介紹常見的下單類別。

市價單(Market Orders)


藉由市價單,投資人請求券商,以目前市場上最好的價格進行買賣。買進的話,是目前市場上最低可以買進的價值。賣出的話,是目前市場上最高可以賣出的價格。

限價單(Limit Orders)


在限價單中,投資人會定一個價格,請券商以小於或等於這個數字的價格買進股票或是以大於或等於這個數字的價格賣出股票。

譬如你想買進新興市場ETF,VWO,你覺得現在每股100美金有點貴,你想在98美金買進,你就可以下一張每股98美金的限價單。

這張單的有效期間通常可以調整,視券商提供的選項而定。譬如Firstrade就有當日有效和90日有效兩個選項。Zecco則是當日有效和取消前皆有效(Good till canceled,簡寫為GTC)兩個選項。

停損單(Stop Orders or Stop-Loss Orders)

停損單的定義要留心一下,它是一個市價單,當股價觸及投資人事先設定的價碼,就會開始執行的市價單。因為它常被用來賣出股票,所以又叫停損單。以實例解說比較清楚。

譬如,你在每股10塊時買進某股。過了一段時間,漲到每股30元了。你對獲利感到滿意,且覺得前景看好,應會繼續上漲,想繼續持有。但又怕不可預期的事件,造成股價重挫,獲利全部吐回。所以你就下了25塊的停損單。一旦股價下挫到25塊,這張停損單就會生效,以當時市場上最好的價格賣出股票。但成交價格,不一定會是你當初設下的25。

以上三種股票訂單,是最常見的基本類型。還有一種結合Stop order和Limit order兩者特點的Stop-limit order

簡單的說,Stop-limit order就是當股價觸及某一特定價位時,就會開始生效的Limit order。還是以例子解說比較清楚。

譬如你想在某家公司股票表現出明顯向上動能後買進。當漲到每股20塊以上你就會想買,而買進的價格在21以下都可以接受。那麼你就可以下一張Stop-limit order。觸發價格設在20,而limit的部份則設在21,那麼當股價一旦到達20塊時,只要有在21塊以下的成交價,券商就會幫你買進。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的股票在那裡?談Securities Held in Street Name

美股融資買進規則(Margin Transactions and Margin Requirements)

Firstrade股息自動再投資計畫(Dividend Reinvestment Program provided by Firstrade)

1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大大ETF可以放空嬤?

就是原本沒有某張ETF,然後先賣出,等到他跌下去再買回來

因為有兩倍放空中國和日本的ETF,可是好像沒有兩倍作多中國和日本的ETF

所以才想出不知道能不能用這總方式放空ETF

lintaiyu 提到...

目前FT下單系統可以同時下停利停損限價單嗎
EX.
SKF 目前120

下限價單

1.130限價停利賣出
2.110觸及以108價格停損限價賣出

我試過 2單不能同時存在 藉此確認一下

綠角 提到...

我恐怕沒辦法幫你確認
還煩請尋問提供服務的券商

真自由十三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我申請了firstrade想下單ETF, 有1500元美金,但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下單,可否指教一下呢??

代號 行情 交易價格
VTI 57.57

交易類別→ 買進
股數→26(用美金1500除以57.57,單位這樣對嗎????)
代號→VTI
價格→市價
有效期→當日有效
帳戶類型→現金
其他條件→NON(這個不知道是什麼?????)

綠角 提到...

這樣下單是可以的

阿仁 提到...

綠角大:

我最近也對Firsttrade有興趣
可是我有個疑問,我可以先匯錢過去Parking嗎?等待時機,再單筆買進,

並且有討論Firsttrade可以買的基金論壇嗎?

感謝你的回答

真自由十三 提到...

謝謝綠角大大的回覆!!

從您網站學了很多,也向您看齊中!!

綠角 提到...

真自由
不客氣
其實
你只要謝謝自己就好了
指數化與低成本投資概念
可不是人人聽得下去的

阿仁
你當然可以這樣做
Firstrade有一個專屬的中文討論區
可參閱Firstrade開設中文討論區

Unknown 提到...

美股開盤都已經晚上9:30或10:30 可不可以開盤前就下單設定價格買進或賣出呢?
因為我很早就睡覺了啦

Jake 提到...

綠角,請問你可以對trailing stop order舉例嗎?買跟賣都麻煩一下. 我看了網路上的例子,我以為賣跟買都可以,但是我今天下單的時候(我要買)系統說只能對closing transaction下,因此我有點confuse.打了電話他們說要先有一個margin account,然後講了很多我不是很懂得,但好像是關於融資融券的東西.想請您舉個例子說明一下,謝謝.

綠角 提到...

請參考我的新書"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匿名 提到...

已經向TD申請101支ETF免費交易優惠通過,今天使用綠角的前進美國卷商的步驟下
VTI80.96元,14股,Market市價
結果
左邊Market出現Estimated Total $-1167.88
右邊Position Value出現Estimated after trade $1107.82
請問哪一個才是扣款金額?
請幫我看看謝謝
小青

匿名 提到...

在account-->history & statements下面的confirmations就可以看到你花多少錢買多少股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幫忙

whiteblack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