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閱覽室(Greenhorn’s Reading Room)

可能有許多朋友想在網路上找尋實用的投資知識,卻有遍尋不著的感覺。此篇文章提供一些綠角常去尋求解答的網站位址,希望有所助益。

投資基本知識(適合剛起步的投資朋友)

美國晨星 投資教室

有股票、基金、債券與投資組合四大課程。淺顯易懂。當初綠角就是從這裡跨出第一步的。

Vanguard Plain Talk圖書館

有投資基本知識、Fund 、ETF的說明。都是PDF檔,可以下載觀看。

美國SEC投資人資訊網頁

有一個以字母排序的文章列表。可以尋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進行閱讀。


網路書籍


Investment Strategies for the 21st Century

作者Frank Armstrong,是Investor Solutions投資顧問公司創辦人及總裁。這是一本基本的投資概論書籍。我寫有Investment Strategies for the 21st Century讀後感一文。

Handbooks in Central Banking

英國中央銀行寫成的央行運作手冊。詳細介紹了央行運作的基本概念。對瞭解現代金融體系中,央行運作法則與貨幣政策制定,很有幫助。

FED紐約分行投資人教育網頁

對瞭解美國FED運作有所幫助。


金融業者網頁


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 Library

這個Library有許多針對特定主題的文章。

Altruist Financial Advisors Reading Room

有一個以字母排序的標題列表。提供許多有意思的文章連結。

Index Fund.com Library

有非常多的文章,可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來看。


名家專區

John C. Bogle

Vanguard集團創辦人柏格先生的部落格。裡面有許多他的演講講稿全文。

William Sharpe

諾貝爾獎得主的網頁。其中許多文章可以線上閱覽。

Eugene Fama

效率市場大師 Eugene Fama在SSRN的文章列表。

Zvi Bodie

知名財金學者Zvi Bodie在SSRN的文章列表。

Terrance Odean

充滿活力的Odean教授的個人網頁。他有幾篇研究就是台股為研究標地。很多文章可以直接線上閱覽。

Richard Thaler

知名行為經濟學家Thaler教授的網頁。有許多關於市場Anomalies的文章。

Jason Zweig

知名財經記者Jason Zweig的文章。


當我因為在網路上就可以找到那麼多言之有物的文章而感到高興時,我卻發現,中文的財經網路世界,找不到可堪比擬的資源。當英語系投資人,可以藉由這些易於取得的網路資源而提升自己的財金視野時,我國投資人只能逛一些人云亦云的討論區和基金公司的洗腦網頁,並把這叫做”作功課”。

太可笑,也太悲慘了。

資訊的不對等,將使投資人居於永久的弱勢。看看歐美地區,這些創立現代金融系統並仍居於領先地位的國家,他們的官方機構、金融業者和學者,累積了怎樣的厚度並且大方的與投資人分享。

在中文財經網路仍歸屬開發中世界的時候,我們必需跨越語言的障礙去閱讀這些英文文章。雖然看得比較慢,看得比較辛苦,但相信我,這會是個充滿收獲的旅程。

現在回想,或許當初綠角開始閱讀美國晨星投資人教室時,就決定了日後我會走上海外券商投資之路。怎樣的思維,就會有怎樣的投資方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中文書局

綠角書局使用說明---如何用Amazon訂購英文投資書籍(Amazon Shopping Guide)

投資,該看什麼?

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財書單(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15 comments:

yuchi521 提到...

如果是要練習英文 那就看英文報
不然現在可以用google翻譯呀 呵呵 多國語言翻譯http://www.google.com.tw/language_tools?hl=zh-TW 世上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不然 路透中文 ftchinese 也不錯

匿名 提到...

感謝無私分享
謝謝
有你真好

綠角 提到...

謝謝回應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 ^^

醉眼星辰 提到...

謝謝綠角文章分享
在這想請教綠角
如果其他人能解答
也很感謝

國內基金是否都不配息
所以投資人沒有辦法把配息再投資
以達成複利效果
換言之投資國內基金根本沒有複利效果
理專說的是騙人的

另一個問題
會不會同一支基金
在國外賣配息是會發還給投資人
但在台灣則完全沒配息

綠角 提到...

感謝提問

不過以下這類問題
買基金有沒有複利
有沒有配息 有沒有複利
定存有沒有複利
股票有沒有複利
開公司有沒有複利
.
.
.

我不希望在我的部落格上討論這個問題
因為 我覺得這個問題不值得討論
其實 根本不值得問
假如你知道答案的話

你可以把這個部落格內
有關"內部報酬率"的文章都看一下
自己想一想
建立起自己的看法
或許你會同意
我說的"不值得問"

至於同一支基金配息與否
通常 同一股別(share)會採用完全相同的策略
所以譬如一支基金
台灣有配息 英國沒配
那多是不同股別所致

匿名 提到...

非常贊同綠角,以前看到一些討論區討論複利問題,覺得大家花一堆精力,可是卻常常雞同鴨講沒什麼結果,也對實際基金投資的了解沒有幫助。(話說金融機構或廣告報章雜誌,常喜歡搞一些空泛定義模糊又沒意義的詞來吸引大家)

另回覆醉眼星辰,基金配息與否只是是否把錢從左邊口袋拿到右邊而已(假設先不考慮稅務) 並不會說配息比不配息好。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的分享

Ian 提到...

我自己是很討厭配息的商品
不是因為什麼財務理論等等,
而是實際上的運作限制
以基金來說, 配息到真的拿到現金,是會有一段時間, 資金是没有運用效率的
另外, 如果息金很少的話, 變成無法運用, 成為銀行帳戶裏, 很討人厭的零頭
所以我自己認為, 配息基金主要是設計給退休人在投資的, 因為要靠固定的配息現金作為生活費, 又可以不用去贖回基金

兩種不用share的報酬有沒有差異?直覺好像沒有, 從基金管理面上是有的, 但差異極小
配息基金的管理成本比較高一點
所以弄不懂, 台灣為何是配息基金賣得比較好

Unknown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 我想要進入晨星英文網站的投資教室 但是首頁似乎沒有icon可以點選進入 可以麻煩你指點一下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我找了一下
還真的沒看到耶
晨星網頁改版後
不知道收到那裡去了

待我有空再好好找一下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哥
您讀這類的原文書
是以精讀的方式閱讀嗎?
還是先略讀
如果有興趣的主題才細讀
因為讀原文書的速度通常比較慢
有時還得查一下字典^^|||

綠角 提到...

當我面對一大堆可以看的書時
我會先略讀 然後挑喜歡的來看
這狀況是在圖書館的時候

當書是我自己買來的時候
那每一本都是從頭到尾看過
所以買書的前提是要確認書有值得看的價值

我寫出讀後心得的書籍
都是整本看完的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大哥的回應小弟的問題

題外話
今天才從講座現場看到綠角大哥本人^^
不過還有人問綠角大哥英文怎麼學好
真是讓我嚇一跳
今天講座算是滿成功的囉
下次有綠角大哥的講座
再煩您通知一聲囉^^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邱主播可能也覺得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所以就拿出來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