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股票在那裡?談Securities Held in Street Name

透過海外券商在網路上買進股票或債券後,你通常只會看到交易畫面中,多了一筆股票的記錄。這張證券,到底在那裡呢?

在大多數的時候,這張證券就登記在這家券商的名下。證券上的名字是券商,不是你。這種狀況,叫Brokers hold the securities in street name.。

譬如你透過券商買進100股Google。Google公司的股東名冊中,不會有你的名字,它會有某某券商共持有幾股的記錄。而這家券商的內部記錄,再詳列出某某客戶擁有這其中的多少股。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為了方便。

先看最古老的方式,股票以紙本憑證的方式發給每個股東。在這個制度下,你買進股票後,券商要把這張憑證寄給你。除了負擔郵寄費用外,還要承擔中途損毀或遺失的風險。投資人日後要賣這張股票時,要把股票寄給券商,券商再把股票拿給買方。還要請發行股票的公司更改持有人姓名。這些步驟,光用想的就覺得頭大。

好了,那麼你說券商不要寄給你,但就是要有你名字的股票,券商幫你保管。那麼,券商就要有個像圖書館一樣的證券儲藏室,看是要用顧客名字,還是股票發行公司名字進行分類。然後每筆交易進行的時候,就要到儲藏室中調股票。還是很麻煩。來個颱風,做大水,把儲藏室淹了,那就是麻煩的三次方了。

所以現在多用電子方式記錄證券的持有人。

那就方便多了啊,為什麼還是不用個別投資人的名字為持有人呢

舉個例子。譬如甲券商有100個客戶要賣Coca Cola的股票。乙券商剛好有100個客戶要買等量的Coca Cola股票。假如股票是個別持有的,那麼至少就有100個股票持有人的名字要改。假如股票是券商持有的,那麼就從甲券商換到乙券商就可以了,只有一個名字要改。券商自己內部再確認那位顧客擁有幾股就好了。這會讓交易迅捷很多。

僅管這些客戶的這些股票在券商名下統一被持有,但客戶還是有完整的股東權益,包括享有配息,參與股東會的投票權等。

券商代投資人持有這些股票,投資人對這些股票的所有權,就是藉由券商定期寄給投資人的帳戶報告(Account statement)來進行確認。所以詳閱帳戶報告是使用券商服務的重要事項之一。還有一些其它的優點,包括投資人可免除自行保管實體股票憑證的麻煩,所有你買進的公司年度報告或是開會通知,都會由券商方面一併提供。

但也有些缺點。證券給券商保管,所以你要處份這些證券時,就一定要透過券商進行,你不可能私下找尋其它買家。除非你有辦法請券商開立你持有股票的憑證,並同意所有權的轉讓。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簡介(Taiwan Depository & Clearing Cooperation)

海外券商查證(Brokerage Firm Report provided by FINRA)

使用海外券商服務應注意事項

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

海外券商比較(Comparison of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

下那種單?談美股下單類別(Market Orders, Limit Orders ,and Stop Orders)

海外券商下單執行地點,談Order Routing

美國券商Firstrade更換交割清算公司(Ridge Clearing and Penson Financial Services)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Relly Thanks!
終於比較能了解為何SIPC的50萬的保障了,因為小弟是用台股集保的想法,一直不能理解為何SIPC 這樣的規定;因為像台灣的券商倒掉,反正都是在集保戶頭,股票並不會少;用這種觀點,一直很難理解為何SIPC會有保障的限制。
Anyway ,Thanks!

綠角 提到...

不同地方 制度常就不一樣啊
感謝Dirtypoint的回應

匿名 提到...

對於新手的我來說, 能有人解釋得如此清楚真是一大幸福 -- 因為了解之後才能心安, 也才能知道自己該不該投資以及該如何投資!
真的謝謝綠角大!!!!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也謝謝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