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使用指南---基金搜尋與資料解讀(How to Use Morningstar)

先介紹Morningstar的基金篩選功能。

先來到基金頁面,在左邊的欄位中找到Fund Screener選項,點下去。就會來到如下圖的篩選條件設定頁面。





首先你可以設定基金類型(Fund Type)。譬如Fund Group,看你要搜尋的基金是屬於Domestic(國內,指美國)、International、Taxable Bonds還是Balanced等。接下來的晨星分類(Morningstar Category)則看你要的是大型成長、小型價值、單一產業等,可以進行更細的條件設定。

接下來是Cost and Purchase。首先可以設定你要的初始投資金額,是免佣或是有佣基金,還可以定開銷比要在多少以下。

之後還有許多條件可以設定,包括晨星評級幾顆星、過去一、三、五、十年的報酬率等。設定好,點下最後的”Show Results”,就可以看到搜尋結果了。

這是基本的基金篩選工具,有個功能更強大的Premium Fund Screener。不過這就要Premium Membership才能使用。

接下來以實例說明,晨星如何列出一支基金的資料。例子是Vanguard歐洲股市指數型基金(VEURX)。

讀者們可以連到該基金的頁面,對照此文。

首先看到的頁面,叫做Snapshot,就是一個概要陳述的頁面。如下圖。

先看到Performance的部分(如下圖)。一般都會列出三條線,分別代表該基金、對應指數、與同類基金平均。基金表現是否贏過指數、是在平均之上或落後,一目了然。

在Performance圖的右側,則有Key Stats欄位(如下圖)。

Key Stats指出該基金重要的基本資料,如分類(Morningstar Category)、評級(Morningstar Rating)、最近的基金淨值(NAV)、基金資產(Total Assets)、開銷比(Expense Ratio)、佣金型態(Front and Deferred Load)、最低初始投資金額(Min Investment)和基金經理人等。

這些資料中,旁邊有個紅色i小字的,都可以點下去,會出現另一個小視窗,提供更多的資料。

譬如Expense Ratio點下去,會出現下面這個畫面。


它很明白的指出,美國的歐洲股票型基金,其開銷比假如分成四段的話,最便宜的是0.09到1.19%,最貴的是2.12到3.5%。這支基金屬於低開銷比類別。(台灣的基金落在那一段?)下方則列出一些同屬低開銷比的歐洲股票基金。最下面還有Related Rating,有兩篇文章供你選讀,假如你不知道開銷比的意義和對基金表現的影響的話。

一樣,點下Total Assets旁的小i字樣,你就可以知道這支基金的資產,在同類基金中的排行。

要知道多一些,除了點小i之外,也可以點左邊欄位的Data Interpreter。如下圖紅圈。


出現的頁面會在原先的資料下方,多出簡短的文字說明。

譬如對Expense ratio的說明:This fund has a very low expense ratio for an index offering in the international-stock universe, which is ideal.就是開銷很低,還蠻理想的。

譬如對Manager的說明: This fund has had stable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自1992即開始負責該基金,經理任期長而穩定。

重點是,原先你看到Snapshot中的資料,可能沒什麼感覺。你可以看晨星在Data Interpreter如何評估這些資料,吸收這些專業看法。日後你看到一支基金,只有赤裸的資料,沒有人幫你分析時(譬如台灣的基金),你就可以自行試著這樣去看。你就會有概念,這支基金大概是什麼樣子。(然後,通常你就不會想買台灣的基金了。)

講到這,又要抱怨一下。台灣股市的國際分類,是屬於Emerging Market,新興市場。這些國際基金公司,也把台灣投資人當Emerging Investors。拿一些貴的要命的有佣基金來賣,以為台灣投資人的民智未開嗎?都不知道已開發國家的投資人有免佣基金可買嗎?不論是低成本的免佣主動基金或是免佣指數型基金,高品質績效好的,選擇很多。但在台灣,你看得到這類基金嗎?台灣的金融業者,包括銀行、券商與保險公司,因為銷售這些基金可以分一杯羹,也就”順其自然”,大力推銷這些昂貴的劣等基金,不試圖替國內投資界開創新的局面,引進高品質低成本的基金。可悲啊!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晨星使用指南---註冊與基本資料查詢

晨星使用指南---基金搜尋與資料解讀續(How to Use Morningstar)

晨星文章閱讀指南(Introduction to Morningstar Articles)

15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這好用啦!

Ian 提到...

與其說投信不推出no load基金, 倒不如說銀行通路拒賣 no load基金, 而絕大部份台灣投資人又都透過銀行或保險公司買基金, 所以台灣沒有no load fund ,倒不真的是投信的問題

在幾年前 富達台灣的投信,推出零手續費基金, 可惜銀行大力抵制下架, 導致富達投信規模大幅下降, 連帶使富達後續的no load 計劃停擺

此外, 投信在賣基金給法人客戶或vip客戶 其實都是no load 或是接近no load的了

yuchi521 提到...

1.台灣沒有免佣基金 應該是通路商的問題
不敢把這些引進
2.可我覺的很奇怪 指數基金就算了
可國外的免佣主動基金 和有佣主動基金 都是靠經理人操盤 有佣主動基金怎麼還會有人買?? 還是因為有佣主動基金經理人是明星級的

綠角 提到...

美國有些比較毒舌的財經評論已經說了
有佣基金 是笨蛋才會買的東西

不過
還是很多投資人相信多花錢沒關係
只要績效好嘛

也謝謝Chang的分享
還有micyang的支持

kaung626 提到...

請問total asset中計價單位mil與$MM是一樣的嗎
另外感謝綠角大哥小弟巳順利開完戶並且己成功匯款現在試著看晨星

綠角 提到...

kaung
恭喜你踏出第一步
至於你的問題
我相信只要你找一下
一定會找到答案的

Steve Wang 提到...

綠角兄,不知道是不是晨星的網站改版了,小弟剛剛連上去,看到的頁面有些不太一樣

Wesly. H 提到...

第一次留言, 我和樓上有一樣的感覺, 猜測是網頁改版了, 呈現方式和文章提的不同(慢慢找還是可以找到文章提到的項目), 看來需要再摸索一下。(或是有誤解, 其實是我們找錯地方的話, 還請版主糾正, 謝謝)

綠角 提到...

你們說得沒錯
在我寫下文章後
晨星已經進行過多次改版與資料增添
所以這篇就變得有點不合啦

Claire 提到...

請問他可以看出周轉率或交易成本嗎?

Unknown 提到...

用了晨星基本搜尋的功能後發現要找的基金都找不到,以富達基金公司為例,進到該公司基金列表裡,全球股票型基金比對名稱我找不到一支台灣富達有販售的,但看富達的網站上又有晨星的評比,是為什麼?

綠角 提到...

好問題
建議可以詢問台灣晨星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1.它很明白的指出, 美國的歐洲股票型基金…….最下面還有Related Rating, (應改為Reading)
2. 晨星已改版許多, 不知道你有沒有空, 針對改版後的晨星寫一下文章,(我有看你的新書, 其實有提到, 只是部落格好像找不到說~)祝好
指數迷狠客

Louis D. Flower 提到...

綠角大您好,有個關於佣金的問題想要請教您。

以此VEURX為例,可以看到內容中有寫到Load: None.
但是其他如VTI就完全找不到任何有關load的資料。
目前正在申請FIRSTRADE的帳戶,想請教要如何判讀交易手續費的部分呢?

另外想請教一個ETF跟Index Fund的問題。
目前對IBB這檔很有興趣,他的名稱上是寫Index Found, 在ishares的網站裡面是歸類在ishares Biotech ETF, 然而在FIRSTRADE上卻沒有任何說明是ETF或是index fund.
目前已知ETF與index fund的差別在於手續費及index fund可以定期定額交易,那要如何判斷IBB是ETF還是index fund呢?

感謝您的撥空指教~

綠角 提到...

你把基金跟股票的收費方式分清楚
就可以知道分別了

有些資產管理公司的確會把自己發行的ETF名稱中使用Index fund字樣
但它還是ETF

你只要去查晨星
看它是分類在共同基金
還是ETF類別
就可以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