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之上的兩層涵意(Above Average or Above Median?)

在評量基金績效時,除了跟對應的指數進行比較外,另一個常用的方法是和同類型基金相比。一般認為,基金績效至少要在同類型平均之上,才算及格。其實,績效在同類平均之上有兩種意思。一是,該基金真的在前半。二是,該基金類型中有表現特差的基金,把平均拉低,讓在平均之上變得很容易。

第一個狀況很容易瞭解。接下來以假想例子解釋第二個狀況。

譬如某類型之中有六支基金,它們某年的績效由高到低分別是:8%、6%、5%、4%、3%、-10%。我們可以算出,它們的平均是2.67%。所以,有那幾支在平均之上呢?很簡單,就是報酬8%、6%、5%、4%、3%這五支,它們都在平均之上。六支基金中有五支在平均之上,連倒數第二名都在平均之上。

這個狀況,其實就是平均數的缺點之一,容易受極端數值影響。績效3%的基金在平均之上,不是它厲害,是別人的悲慘襯托出它的沒那麼慘,事實上,它們都不好。在用算術平均之上檢視基金績效時,不要忘記這點。有時也要看一下績效的中位數落在那裡。你就可以知道,這支基金是否有真的贏過一半的同類型對手。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觀點與事實

沒告訴你的基金報酬率

曆年的幻影

基金平均報酬的算法(Asset-weighted return)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以中數來檢驗當然很具有參考價值。不過以基金規模來加權平均的報酬率來參考的話,似乎也很值得參考。

大貓覺得,還需跟幾個數字比較一下:
(0) 0, 也就是絕對報酬率
(1) 定存利率
(2) 低風險如債券/平衡型基金的報酬率
(3) 通貨膨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