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What You Should Focus On)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投資是迷人的事。

最吸引人的一點,是賺錢的可能。很多人戮力研究投資,為的就是賺錢。工作不夠好、薪水不夠多,沒關係,只要努力研究投資,市場將給你豐碩的回報。最努力的人將得到最大的回報,不就是這樣嗎。這是他們的信條。

所以我們看到許許多多,在工作時,電腦上開了一個股市視窗的人,在子夜寂靜時,挑燈大戰美國股市的人,在放假時,埋首於理財書籍中的人。一個個,努力投資的人。

但在做這些努力之前,這些投資朋友是否做過一個簡單的運算呢?

假設,投資人甲,每個月所得扣除花費後,可以自行投資的錢是3000塊。投資人乙,能投資的錢則是三萬塊。

乙就把這三萬塊存起來好了。每個月三千塊的甲,要有怎樣的投資成績,才追得上乙?

很簡單,900%的報酬。

請問,拿到900%的報酬要多少時間?是一週,一年,還是二十年?甲要花多少努力,才能用投資追上這個差距。那是乙不投資的狀況。假如乙也會投資,比甲還厲害(或是運氣好),甲追得上嗎?

再來一題。投資人A每月可投資五萬,投資人B每月則有二十萬可以投資。假如十年之後,投資人A拿到了100%的報酬,當初每月投入的五萬,都長大變成十萬。投資人B則很遜,這十年,經歷了-50%的報酬。結果怎樣?結果是他的二十萬變十萬,跟100%報酬的投資人A比起來,錢也不會比較少。

這裡有點必需澄清的是,投資,為的不是超越或贏過別人,為的只是要滿足自己與家人的人生目標。但當投資人幻想要藉由投資,把錢變大,獲取更優渥的生活時,他可曾想過,投資能帶來多大的功效。

事實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說,財富多寡的決定性因素,在於本業的收入

沙漠居民,整天想的就是水。錢少的人,整天想的就是錢。就是因為錢少,才會努力去想要怎麼把錢變大。而對許多人來說,把錢變大的最好途徑就在於投資,而不在工作。

為什麼?

因為投資很有趣,上班很無聊

這就是許許多多投資人的思維。

投資為什麼會有趣?因為有短期賺大錢的快感。請不要否認。想想看,假如投資只能帶來每年5%的預期實質報酬,不僅不一定會實現,你還要看著投資淨值上下起伏,你會不會覺得投資很有趣?

投資變得有趣,只因它染上了賭博的繽紛色彩。冒著虧大錢的危險,享受賺大錢的可能。這根本只是賭博,你只會從中獲取樂趣,難以得到金錢。

賭博在那些國家是合法的?

答案是,在所有有證券交易所的國家,賭博都是合法的。而那些鼓吹快樂投資,歡喜投資,腎上腺素投資的,不是別人,正是交易所中的莊家,金融服務業。

上班很無聊。因為許多人的工作,不是他自己選的。是爸媽幫他選的,是先生太太幫他選的,是社會幫他選的。太多人,不敢選擇自己喜歡的道路,而去順從父母的意見、他人的意見,或是社會上的意見,選擇其他人認為是好的,而不敢選自己喜歡的職業。或是,自己也沒想過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於是,就變成一個沒有熱情的工作者,一個討口飯吃,而不願意積極向上的工作者。

一個想著如何多賺錢的人,碰上媒體到處宣揚的輕鬆投資賺大錢的例子,回頭看到自己無趣的工作,他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可想而知。

投資提供了無盡的幻想,卻也有著如地心引力般難以逃離的現實面。現實就是,所有投資人所得,必是扣掉成本後的市場平均。股市平均年報酬率是多少?皆大歡喜的20%嗎?市場是愈多人去研究它,愈努力去研究它,它的平均年報酬就會愈高嗎?

這些人中的多數,將從投資中得到失望的結果。而回頭繼續做那無趣的工作。這樣看來,投資還真有穩定社會的功能。讓許許多多對工作不滿的人,有個宣洩的管道。但又隱藏著灰色鐵一般的事實,讓大多數的人必需繼續工作,為社會付出心力。

對大多數不是以金融為本業的人來說,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頂多當個興趣。

人說大學有三學分,課業、愛情與社團。其實,出了社會,一樣是這三樣東西。課業換成本業。愛情換成家人。社團換成興趣。本業、家人與興趣,不就是一個人生活的重心嗎?

最可靠的財富來源在本業、最穩定的精神支持在家人,最有趣的自我娛樂在興趣。投資沒有取代本業與家人的價值,所以頂多當個興趣。對大多數人來說,自己與家人,是最最值得投資的標地。真正踏實可行的致富之道,在本業,不在投資。

許多人問,該投資什麼?其實,站到鏡子前,你就看到答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沒報酬怎麼辦?(What If My Long-Term Return is Zero?)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讀後感1---沒有耐心、沒有財富

薪水可以致富(Getting Rich By Working Hard)

專職投資的慘澹前景(Earn a Living by Investing?)

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25年感想(Investing is overrated)

凱因斯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Grandchildren讀後感

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讀後感2---預期最快樂

“膽小存錢,不如勇敢賺錢”讀後感

灰色的事實

此報酬不等於彼報酬

投資人的遊戲

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讀後感1---會花錢不等於很有錢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

同門對決---The Great Debate between Jeremy Siegel and Zvi Bodie讀後感

資產配置初步—合理的期待(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asonable Expectations)

Global Evidence on the Equity Risk Premium讀後感

41 comments:

yuchi521 提到...

本身我也是大大固定讀者 大大讓我深入認識低成本的好處
可這篇 植德深入思考 我個人是保留 也許應該因人而異
就是因為天生不平等
大多數人不是金湯匙出身 才需要投資多賺點
靠本業收入 其實只有少數人才能賺到中上的薪水 那麼大多數人怎辦
跟著所謂新聞雜誌 小道消息 老師而做投資 早注定會賠錢 因為沒有個人思想

emo 提到...

這篇應該寫在網誌的第一篇
然後置頂這樣子XD

大家真的該慎選自己的工作啊
設法跳脫領薪水的工作才是致富之道

micyang 提到...

分析的太精闢了~

SWISS 提到...

綠角兄:
每次都迫不及待看您的文章,每次看完文章都有回覆的衝動.
我對投資很眷戀,如您文章所述,求知的動力都來自於對投資的需求.
我在財務的目標很明確,『NT4000萬的資產,每年穏定的股利收入NT100萬』,達到目標後,我就可以做自己,包括可以不用離開家人,隻身遠渡重洋的工作,希望這不是夢想,我在想辦法實踐,『我只愛自由不愛財富,但是不巧的是財富決定自由,所以我只好追求財富。』,這是我在另一個BLOG所看到的一段話,很符合我現在的心境,很自然的,投資便成為我在業餘下的生活重心,這一點,以乎被您的文章說中了,反過來說,要讓投資不成為生活的重心,又與您文章的主題相背了,還是很感謝您的文章.SWISS

匿名 提到...

以企業的角度來看也是一樣的。如果業外收益太高的企業,偏離了本業,投資價值就遠低於本益比相同但本業賺錢的其他公司。

匿名 提到...

大推~

投資股市應該以儲蓄的心態面對,為了對抗通膨,為了對抗時間價值。

投資的真實回報是勞力報酬,而不是不斷交換的金錢遊戲,唯有勞力才能產生真實的價值,投資自己,提升自我生產力是最快也最穩健的賺錢途徑。

投資自己,風險最低,效率最高。
投資他人,風險與效率比較無法掌握。

匿名 提到...

最近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之前是花了一堆時間在研究股票,反而它的績效還不如買基金(主動式)來的好。
最近,連基金也開始下修,之前漲的有些還不知道設停利停損的,也有由賺的變成賠的。
所以我真的同意,雖然"人不理財、財不理人",但是投資就是不要讓自己擔心害怕,也不應該是生活的全部,不然就變得開口閉口的是錢,那就充滿了銅臭味(雖然不一定賺了一堆)而沒有生活的質感了。
可以引用您的文章嗎?
另外,我真的覺得你的文章都不錯,深入淺出頗容易了解的。出版實體書的話配合網路的超人氣,應該會有不錯的銷路,先祝福您

ereport 提到...

這篇真的寫得很好, 說出很多投資小戶的心理缺點

其實投資的意義涵蓋很廣, 有人說要賺一筆, 然後去過如何如何的生活, 但如果你的工作型態已經可讓你過類似的生活, 是否還需汲汲營營花這麼多時間想多賺點錢?

投資除了一般人想的金錢外, 是否可以擴大到整個人生的意義? 每個人運用自己的資源, 讓這個人生更完整, 更平衡, 或許就是最成功的投資報酬, 這個報酬不見得要以金錢的形式來呈現或計算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的熱情回應與祝福
都是言之有物的深入見解

阿郎 提到...

這篇文章寫的很動心,回覆的內容也很感性,但在感性之餘,更希望對於真正好的意見可以聽進去,聽進去之後,更需要去行動。不該只是看的當下覺得有道理,隔天又開始殺進股票殺出股票,這樣的行為當下次遇到挫折時,又覺得懊悔。這樣的巡迴行為屢見不鮮,祝福大家都可以找到心中的那把尺。

MLet.Wolf 提到...

投資自已是一定不會錯的道理。

但是…
追求更自由的生活也是一定不會錯的道理。

所以業外投資我認為是必須的。
想想如果安份守已的領著一份薪水(不論這工作是誰給的,因為誰而做的),排除掉那年收入千萬的電子新貴,那一份薪水要能買一間房子應該就是非常困難的吧…
也就是純領薪資真的能養家活口加上買蔗風蔽雨的家嗎?再加上一些不論實不實際的夢想…

所以個人認為投資是必要的。

也就是想把綠角兄的三大學分變成四大學分就是:

本業,家人,興趣,投資。
缺一不可…

景容 提到...

這幾天細雨綿綿的好不討厭, 綠角這大桶冷水澆下來, 更是令人抖擻!

台灣人很悲情, 連股票市場都是這樣! 這幾天新聞講融資又退減了, 表示又有人認賠出場, 這樣混沌不明的氛圍之中還是可以再演出一場炒作然後殺出的老戲碼出來?! 到底是我們台灣散戶笨到家了還是怎樣?!

這不是一個正常的市場, 也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我納悶. 反正這一定不是肯德基.

綠角覺得這是全世界通用的觀點嗎? 還是局限在世界某個角落的迷惑國度的我們?

真相到底是什麼?

1929年美國大蕭條後, 美國人視股票投資為不道德的事項. 臺灣有一段時間也覺得買股票的人都是不務正業的人.

何曾幾時, 理財投資變的這麼風光? 老師大師ㄧ大堆?

如果我們只是鯊魚群中的小沙丁魚, 又何勞去分析鯊魚群的動向, 預測他們何時要張開大嘴把自己吞噬?

不過我知道, 這塊海洋的主子(中華民國政府)是不會介意鯊魚群們有這樣的行為的. 因為他們也繳了保護費(交易稅, 營業稅), 而且不會影響海洋生態(散戶的損失並不會對經濟造成影響), 反正你愛玩就自己承擔後果, 只要不罵到我.

哈, 好酸喔! 我是台灣人!

綠角 提到...

感謝讀者們的回應

追高殺低 豈只台灣的投資人
全世界都是這樣
政府 也是從證券交易中抽稅
水清無魚啊!

阿欣 提到...

好文
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說的不錯
加強本業收入才是致富的唯一路徑
很多人其實都被媒體還有投信業的廣告洗腦 以為積極理財就能成為富人 其實是錯的

匿名 提到...

其實我不太常會留下意見.但沒事就來看綠角大大的文章.有時都會有些醒思...挖掘到了什麼.
我習慣潛水唷~~~這真是個好天地^^

綠角 提到...

再次謝謝讀者們的回應與鼓勵

匿名 提到...

推推~
一個杯子容量100 當中測得有50 有人覺得多 有人覺得少 投資 一詞 每個人的看法認知也大不相同 不論他享受著得失之間的樂趣或最後心願的達成或失落... 總而言之 都是人情感的歡喜悲哀 小弟總覺得 世上很多道理千年流傳往往最後是很"簡單"的幾句俗語 反而是多元的人們一而再的複雜化了 投資只是一個詞 問題是我們是人 而身為人的你我這一生當中 最後的最後 追求的是什麼? 當嚥下最後一口氣時 仍在世活著的後人 提到你時 是露出快樂的微笑 還是指天而咒 .... 讀到 綠角大大的文章 我個人露出了會心快樂的一笑 您的文章對我個人很有助益 ^_^
(ps:我也很愛潛水 但忍不住出來 推推)
(ps1:杯子100 無標示單位 你腦海浮出了什麼?)

綠角 提到...

感謝灰兄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呵呵,真的是這樣,
但投資變成他們的唯一希望,
我試著和我薪水不多的朋友說,
現在的你增加收入比投資給你的收入,
快,又穩,
但感覺好像我在潑他冷水,
唉....

綠角 提到...

呵呵
這似乎是個常見的現象啊

David190912 提到...

綠角大您好,我借您這篇文章轉錄至我的部落格分享,不會移作未經允許的商業或其他用途;且註明出處及來源網址,特此與您說明,感謝您

綠角 提到...

manpringle
謝謝你的支持
不要有系統的大量轉載就好

Adam7211 提到...

看到要900%的報酬率, 某甲才能趕上某乙, 不禁趕到無恆財的悲哀‧打開Excel給它努力
試算一下, 假設某甲每年可投資金額為36,000, 某乙每年可投資金額為360,000, 某乙只放在年報酬1.5%的定存上, 經30年後
共有13,513,925存款‧而某甲則很努力學習投資希望能趕上某乙, 經試算只要能達到年報酬14.26%的水準, 經30年後亦可趕上某乙的
存款水準。
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 但應是我們努力的目
標。

綠角 提到...

Adam
謝謝分享

我愈研究
愈發現投資世界是難以賺錢的貧瘠土地

Marsargee 提到...

綠角大,引用你的文章至小弟的部落格分享,將會保留出處及作者,不會用於商業用途,跟你說明ㄧ下,非常感謝你,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會讓我有不一樣的體會!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Hipper 提到...

很贊同你的意見~
昨天終於訂你的書了~ 這樣我一回到台灣 就可以趕快充實知識了~! YA!

綠角 提到...

Hipper
謝謝你的支持啦!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我已經不下十次的讀這篇文章
我也分享給一些好友,因為這真的是很發人深省啊
希望您的FACEBOOK也能轉載這篇,好讓我分享給更多的朋友看,謝謝

綠角 提到...

真是謝謝您的支持
我這就來轉載一下

木隆 提到...

投資應該是達成自己理財目標的方式,而不該是與人比較財富多寡、績效成績的虛榮。
學習投資以來我一直想靠投資賺大錢,雖然很明白這幾乎像是想中樂透一樣的妄想,卻似乎在不自覺中開始有了賭博行為的想法,值得令人省思。
不過我不買樂透,而努力學習投資,曾經有報導中了樂透的得主,大多數在短短幾年內就會花光,這是不懂理財的後果,對我而言,學習投資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在於充實了理財的知識,也見識了金錢真正的力量。
工作的選擇感覺得到真的是很多人的無奈與不滿,很少人能夠擁有自己的想法,甚至為了事業、家庭、興趣間取得平衡而有所取捨,能有想法並且採取行動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而採取行動的第一步就回到了本文的主題,才能累積足夠的本錢實踐自己的想法。

綠角 提到...

謝謝木隆詳盡的分享

綠角 提到...

chien

感謝您的祝福
我想人生就是這樣
就是一個選擇與資源分配的問題

也祝您順心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對正確投資觀念的引導,收穫良多,那請問對投資很有興趣的人,是否應盡量從事金融相關的工作,可以將興趣與本業結合?因為研究投資真的要花掉很多時間說...

登豐理財JACK 提到...

對投資很有興趣的人不一定對服務人群有興趣,溝通能力也未必OK,要從事金融業的第一線的話,這些都是基本條件,除非是從事投資研究分析人員。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阿銓 提到...

很多時候不是不想選,而是無法選。
一個人在一種因緣下只能選擇一種結果。

芒果冰沙不加冰 提到...

努力提升自己的薪資,並配合正確的投資。

減少失誤造成的無意義的損失。

然後配合時間複利的力量

仍然會有可觀的收穫。

先求不敗,在找出勝利的契機。

提到...

做為一個股市新手,我慕綠角老師之名已久。今天只是因為看到「地心引力」居然也能做為股名,沒想到google居然帶我來到這篇文章。

綠角老師之文一向為大家所津津樂道,但今天看到大家的回應,真令我稱奇。

我喜歡看日劇。日劇常常會出現一個橋段,那是:主人公哭著說,「我好不甘心」。然後,哭完之後,整個劇情往往開始會有絕地大反攻式的奮起劇情。

人是不是要到泡沫徹底被截破的時候,才會大夢初醒,猶如日劇中的主人公,在看到現實的狀況後,面對現實、接受現實,進而改善現實?

做為一個新手,我卻吃驚的發覺,當我讀的越多,我卻越不敢發表;並不是說,我所讀的全都 in vain,而是,回到其根源,投資股票的一切,都回到每一個人的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綠角老師絕對不是反對股票的價值,如果是的話,老師不需寫這麼多的文章,也不需要投入這麼多的時間與心力去推廣、教學。

就連《窮爸爸、富爸爸》這樣大毀大譽的書,也告訴世人,別為著錢而工作,真正去找有興趣的事做。

我的父親,就是老師文中所說,那下班後,挑燈看股報、冷落孩子與妻子的男人。我在很多年、有幸參觀股票博物館後,才撕去股票妖魔化的標籤、重新用正面的眼光看待股票這件事。

其實說穿了,與三觀有關的事,就如同健康一樣,其實,不多半也是那些老生常談嗎?(我絕不是否認新時代的新發現)

我在那些股票的討論區,常常看到許多夸耀性的言談,那是為了證明自己很厲害、還是為了自我強化、自我催眠呢?

當投資變成爭競的心時,起初的樂趣就消失了。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玄鐵重劍,是進入無劍的最後倒數一個階段。

我自己偶爾也投資個股,但比較像是小時候玩街機的感受,小賭怡情,何況這賭,的確是不光憑運氣,有些刺激有趣,也能賺點奶粉錢;輸了,就當game over。


試想,今天如果如同一個修士般生活,綜合工作所得與日漸穩健的投資策略,不能很自得的過生活嗎?
人對物質的欲望是沒有窮盡的。

「人啊,你要照看你自己的心,勝過一切,因為一生的功績與功過,都是從這裏開始的」《舊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