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通則(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保單的運作有兩個階段,前面是累積期(Accumulation Phase)。在這個階段,保戶繳納每期的保費,保費在扣除費用與成本後,剩下的錢進入子帳戶中。子帳戶是與保單連結的投資選擇,常是基金。譬如保戶可以選擇以50:30:20的比例,將錢分別投入股票,債券與貨幣基金。這些投資標的所累積的資產總值,稱作帳戶價值。在累積期之後,則是發放期(Payout Phase)。這時有兩個選擇,保戶可以一次將在子帳戶中累積的金額全數領出(Lump-sum payment)或是將帳戶價值轉化成年金,定期領取金錢(Periodic payment)。

知道變額年金的基本運作規則後,我們來看變額年金的費用結構。首先,講通則。之後,我們把它套在實例上來看。

一般變額年金有以下費用:

1. 保單管理費用(Expense charges and Administrative fees)
這部分是保險公司進行帳戶管理與行政運作的費用來源。常以帳戶價值(Account value)的百分比計收。譬如某張保單每年收1%的管理費,那麼每年就會從你的帳戶價值中扣取1%的投資標的。

2. 保障費用(Mortality charge)
變額年金險常會提供一個死亡給付(Death benefit),稱作基本保險金額。假如保戶在累積期內不幸過世,可以領到一筆金錢,可以是基本保險金額與已經累積的帳戶價值的加總,或是基本保險金額與帳戶價值取其大者,視保單類型而定。這個死亡保險的功能,也是要付錢買的。假如該保單沒有基本保險金額的設計,那就不會有這項費用。

3. 解約費用(Surrender charge)
在開始繳付保費的頭幾年,假如保戶對帳戶價值進行提領或解約,那麼保險公司將收取一定比例的解約費用(Surrender charge)。提領會被收取解約費用的期間,叫做解約期(Surrender Period)。通常解約費用會隨著時間,而逐步減低。

一般解約費用的架構會像這樣:

像上表這個假想的例子,就是一個逐年遞減的解約費率表。在五年以後,解約費用就消失了。

4. 投資標的運作費用
此費用依保單連結的投資標的而定。譬如是基金,那麼投入的金錢,就和其他管道買到的基金一樣,有經理費、保管費等等與基金相關的支出。一般國內的變額年金險,有提供一年內幾次免費投資標的轉換的機會,超過的話,會收取轉換費用。


知道了通則之後,就較能掌握變化衍生的費用結構。

譬如,某變額年金保單,每年收取1%的帳戶價格做為保單管理費用。保障費用則另外收取,依保戶年齡、性別而定。例,40歲男性,每10萬基本保額,每月收25塊保障費用。OK,很容易理解。

另一張變額年金險,每年就扣帳戶價值的2%做為費用,沒收保障費用。保戶萬一在累積期過世,就是領某固定金額的基本保額加帳戶價值。那麼這個基本保額是送的嗎?不,也是你花錢買的。你花的錢,就在那較高的帳戶價值內扣的比例裡。有的人似乎覺得保險公司送壽險是合理的說法,那麼銀樓送金條,對他而言,也是可能發生的事了。在商言商,你拿到什麼,必有代價。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關於年金險,你該有的基本認識(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Annuity)

談年金險(Fixed Annuity、Variable Annuity、Immediate Annuity and Deferred Annuity)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實例1(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實例2(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台灣與美國的比較(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Comparison of VA Policies in Taiwan and the Stat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12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送出來讓消費者貪的~
總是要還...
感謝分享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請問綠角大
那 variable 一詞指的是哪一部份?

綠角 提到...

Variable annuity的variable指兩個東西

第一是個,你在累積期間,帳戶價值的報酬率是variable的
依投資標的的表現而定
而不是依照保險公司在保單中就定好的利率,或每年依大行庫的平均利率決定的利率

第二個是,進入發放期後,每期拿到的金錢,是variable的
一樣是看子帳戶的投資表現
市場表現好 你領的錢就多
市場表現差 領的錢就少

但是我看過幾份國內的變額年金保單條款後發現
很多保單的設計都是進入發放期後
就以當時的生命表和利率 進行年金化
而不是繼續維持投資的子帳戶
來計算每年可以拿到多少年金

綠角 提到...

謝謝micyang的回應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感謝綠角大,解開我心中長久以來的迷惑!!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變額萬能壽險的用意,和變額年金保單是一樣的意思嗎?它要收取的費用有,管理費、危險保費等等…看過你的文章後,如果真的只是純投資而不需要保險功能的話,變額萬能壽險應該是不太符合吧(如我在保險上面有完整的保單)?請可以介紹一下變額萬能壽險的文章嗎?謝謝

綠角 提到...

一是壽險 一是年金險
一個保死 一個保活
是有點差距的工具

假如沒有保險需求
買任何保險都是浪費錢
這個概念
請參考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The Value of Life)系列文章

本部落格目前沒有討論變額萬能壽險的文章
在Google鍵入"variable universal life"
你就會找到多到看不完的資料了

匿名 提到...

以當時的利率與生命表作年金化,
我覺得這是合理的耶
要繼續維持子帳戶的話,那就不要年金化就好了
超過閉鎖期後
本來就可以自由每年/每月從子帳戶拿出錢來
年金化就是要在利率好時,鎖住當時的利率,
也沒有投資的風險了
儲蓄類的利率變動型年金險也是一樣的做法

AMD_Hammer

ckc 提到...

"那麼這個基本保額是送的嗎?不,也是你花錢買的。"

經典的一句話,對保戶與業務員而言都是

"來我們公司買基金送保險喔!"
"來我們公司儲蓄,利率比銀行高,還送保障喔!"

很佩服那些可以笑容燦爛,對著準客戶們說出這些話術的業務員-勇氣,他們是有的。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