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年金險(Fixed Annuity、Variable Annuity、Immediate Annuity and Deferred Annuity)

年金險是一份保戶與保險公司間的合約,在合約中,保戶進行一次或多次的付款,之後保險公司承諾定期給與受益人一筆款項。

我們知道,定期會收到或支出的款項,就叫作年金,僅管週期可能是每月、每季或每年,反正定期會收到的錢,就叫作年金

這份合約是種保險。保什麼呢?保一個人壽命太長,長到把自己存的錢都花光了,然後活著卻沒錢用的風險

所以年金險的名稱由此而來。

年金險有不同的種類。第一個分類方式,看是繳費後馬上開始發放年金,或是繳費後過一段時間才開始發放年金。前者叫即期年金(Immediate annuity),後者叫延期年金(Deferred annuity)。

譬如說,有個A女士退休了,她算一算,手上的資產共有1000萬台幣。她現在60歲,她不知道自己會活到80歲,錢還夠用,或是活到100歲,錢不夠用。為了免除活太久錢不夠用的風險,於是她用這1000萬向保險公司買了年金險,讓保險公司承諾,只要她還活著,就每月定期給予年金。保險公司即開始每個月發放年金給這位女士做為生活費。這就是一種即期年金險。

譬如說有個30歲的B先生,工作存錢,希望可以早日退休。他可以向保險公司買年金險,在他工作的年度,持續的把錢存入,在他退休後,譬如60歲時候,這筆累積的投資則可以轉換成一筆定期支付的金流,供他退休生活所需。這就是一個延期年金險。先交錢後過一段時間才開始給付的年金險。

年金險也可以依其收益形式分成固定變額兩類。在一份年金險合約中,保險公司後來支付的年金的由來,就是保戶當初投入金錢的投資效益。在固定年金保險中,年金的利率是固定的,保險公司拿到保戶的錢,無論投資績效如何,皆需按合約中的利率,給付年金,這就是固定年金險(Fixed annuity)。

假如年金的利率並非一定,而是由投資標的的績效來決定。這些投資標的,是與保單連結在一起的基金或其它投資工具,也可稱子帳戶(Subaccount),由它們的表現,來決定年金的多寡。這就是變額年金險(Variable annuity)。變額年金險屬投資型保險的一種。

我們再從保險營運的三個損益來源來看年金險。這三個損益來源分別是死差、利差與費差。

年金險對保險公司來說,死差的風險在於保戶活太久,讓保險公司要一直付錢給他們,造成虧損。利差的風險則在允諾要給保戶的投資收益,超過保險公司自身投資運用的收益,造成虧損。由此可知,變額年金險保戶的年金多寡由投資績效決定,所以這個利差風險就是由保戶承擔。至於費差的風險,就是保險公司運作保單的成本,超過保費所收的營運成本,造成虧損。

年金險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譬如,上文例子中提到的A女士,把手頭上的錢都拿去買了年金險。假如她活到64歲,只拿了4年的年金,共200萬。那她的繼承人是否可以請求將當初繳的1000萬,扣掉實拿的200萬,要求歸還800萬呢?答案是否定的。剩下的錢,就是保險公司的。因為保險公司幫你承擔風險,承擔你活到100多歲,領的錢遠超過當初投入的錢的風險。所以萬一你領的錢小於投入的金錢,剩下的,就歸保險公司。

其實說錢歸保險公司,不很精確,應說錢就歸入一起加入年金險的風險共擔團體。保險公司只是招納保險的機構,一齊加入這個年金險的保戶,才是風險共擔團體(Risk pool)。有人早死,有剩下的錢,就有人晚死,需要更多的錢。其實是一種互補,這就是保險的本意,風險共擔。

不過,保了年金險後太早過世,只有拿一點點錢的可能,會讓保單賣相不好。所以常有保證金額保證年期條款,也就是說,萬一拿不到保證金額所定的金額,或是保證年期的年數就過世了,保險公司仍將剩下的金額或年度,繼續分發給受益人。這就是保單條款中所說,被保險人於年金給付期間過世,受益人所能領回的未支領之年金餘額。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關於年金險,你該有的基本認識(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Annuity)

年金險常見分類與附加條款(Features of Annuiti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通則(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實例1(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台灣與美國的比較(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Comparison of VA Policies in Taiwan and the Stat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台灣即期年金險比較(Immediate Annuity in Taiwan)

即期年金險分析比較1(Analysis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什麼是變額保險?(Variable Life Insurance, Variable Annuity, Variable Universal Life Insurance)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1---談保費計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3---談死差、利差與費差

保險基本原理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最後一句話
被保險人於年金給付期間過世,受益人所能領回的未支領之年金餘額。
這樣保險公司要怎麼分擔風險?提高保費嗎?

綠角 提到...


是用減少年金發放的金額
來減低沒辦法發那麼多錢和那麼久的風險
羊毛一定出在羊身上的
有個看起來比較有利的條款
保戶一定在某方面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