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台灣與美國的比較(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Comparison of VA Policies in Taiwan and the States)

有比較,才知道自己的定位點在那裡。這篇文章中,將比較台灣與美國兩地的變額年金險。

關於美國變額年金險的整體性概述,取材自SEC(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投資人教育文件,Variable Annuities一章。

比較分兩方面,一是保單的費用,二是保單的作用。

費用方面,我們先看保單管理費用。

美國變額年金險的費用,在Administrative fee(行政管理費用)部分,SEC文件說是typically in the range of 0.15% per year,一年約帳戶價值的0.15%。

國內的變額年金條款,常可以看到保單管理費用是每年1.25%、1.2%這種數字,是美國0.15%這個數字的八倍。(國內也有比較便宜的變額年金,美國也有很貴的變額年金,這是講平均狀況。)

死亡保帳的基本保險保費支出,因為美國人的死亡率與利率和台灣不同,自然會不一樣。

解約費用方面。美國的變額年金保單常是每年1%遞減。譬如第一年收7%,然後每年降1%,到第八年就不收取了。這部分,很多國內的保單也是如此,譬如這張:


和這張: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實例1中舉的例子。


相較之下,解約費實在有點高。讀者可以想想看,為什麼有這種分別。把解約費訂那麼高的目的何在。

最後是投資標的運作費用。我在這個部落格中已有許多文章敘說,美國的基金比台灣發售的基金便宜許多。可參見(免佣基金的成長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

看完了費用,我們看作用。

在美國,年金險是個強大的工具。強在那裡?強在一個稅務特性。依美國稅法規定,在累積期間,變額年金險內投資標的所得,不課稅。

舉個例子來看。某個美國人,在一般需要課稅的管道投資基金。基金每年配息、配息就會被課稅,假設他這部份的稅率是20%好了。假如他用變額年金險來買同一支基金,他的配息就不會被課稅。我們假設他投資30年,基金30年間,年化成長8%,其中6%來自淨值成長,2%來自配息,每年配息一次,配息均再投入。我們看期初一萬元的投資,有課稅和沒課稅的最終差異。

可以算出,課稅管道,30年後,一萬元可以增長到90026。用年金險的不課稅管道,可以成長到100627。課稅管道的報酬率是800.26%,不課稅是906.27%,差了100%。

這是變額年金的最大賣點,提供稅務延遲效果。稅務處理的一個重點,就是延遲、延遲、再延遲。你可以讓稅晚一點課,就讓它晚一點,把錢留在自己手上,為自己工作。美國的變額年金提供這樣的一個管道。

但是,台灣的變額年金沒有這個賣點。一樣是為退休準備的工具,台灣變額年金內的基金所得有免稅的優點嗎?你今天自己跟銀行買基金,你賣出基金的資本利得或是配息所得會被課稅嗎?對大多數人來說,答案是不會。會被最低稅賦制掃到,境外基金所得要課稅的人,是超高所得族群,不是大多數人的狀況。而且,最低稅負制也沒有說,透過年金險投資基金所得,就可以免納入最低稅負制。也就是說,你自行買基金、和透過年金險買基金,都一樣,沒有稅務延遲的效果。台灣的變額年金險,少掉了一個,重要且主要的賣點。

變額年金險還有兩個作用,是一般基金投資買不到的。它們分別是死亡保障和年金的發放。不過這兩個賣點,都可以很輕易的用其它管道取代。

首先是死亡保障。在累積期間被保險人身故,有的變額年金保單設計會給予一個基本保險金額。不過這也是保戶花錢買來的。要買死亡保障,不一定要透過變額年金險。定期壽險就是一個簡單便宜的選擇。譬如下表是台銀人壽一年期定期壽險,每十萬保額的費率表。

譬如一個40歲女性,想要100萬的死亡保障,她的保費就是171乘以10,等於1710塊,這是一年的費用。相當於每個月交142.5塊。而且這個定期險保單是保證續保的。

變額年金另一個功能是年金的發放。在經過了累積期之後,保戶可以選擇一次將帳戶價值全部提領出來,或是將其轉化成一個定期領取的年金。不過你要定期領取年金,也不一定要買變額年金。你可以在年輕的時候,自行儲蓄投資累積財富。到你退休,沒工作沒收入的那天,再用這筆財富去買即期年金,也可以有效規避活太久的風險。變額年金險在進入發放期,進行年金化的時候,也是依當時的條件進行計算。


我們可以看到這則變額年金的年金金額計算條款。是依當時的利率與生命表進行計算。假如你自行累積資產,30年後再買即期年金,進行年金化。和你透過變額年金險累積資產,30年後再年金化,兩者年金計算的條件是一樣的。

總結來說,變額年金險的三大功能。一,稅務延遲。二、死亡保障。三、年金化。台灣的保單有後兩項,卻失去了最重要的第一項功能。後兩項卻都有其它方便的管道可以取代。這讓台灣的變額年金險,實在是沒什麼吸引力。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談年金險(Fixed Annuity、Variable Annuity、Immediate Annuity and Deferred Annuity)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通則(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實例1(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實例2(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7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怎麼感覺變額年金險
到台灣只是為了銷售而銷售...

綠角 提到...

奇怪 最近讀者都知道我的寫作方向
呵..

阿信 提到...

保險到了台灣都有點變質
呵呵
好像老人醫療保險還沒提過
陷阱也很多
廣告打的很兇

綠角 提到...

也不只台灣啦
世界各國 或多或少都有這種情形
涉及利益衝突 很難不變質

West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您會建議已經買了二十年變額年金險的人去解掉嗎?(我越看您的文章,頭皮越發麻)

綠角 提到...

這恐怕要您自己評估決定了
我無法替您做財務決定

eliza 提到...

最近剛退休的家人想把退休金拿來買變額壽險,我們討論時找到你的文章,而你文中有提到退休時再買「即期年金」也同樣能保障活太久的風險,但想請問你指的是市場上哪一種商品呢? 因為家人目前六十多歲,一次領到的退休金的理財目標就是希望未來二十年能領到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