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市場是交換風險的地方。買進證券的人,承擔價格下跌且參與其中的風險。賣出證券的人,承擔價格上漲卻沒有參與的風險。每筆成交,都是風險的交換。

和很多人想像的不同,許多人認為出清持股,走出市場,他就沒有風險了。

“出清持股就沒有風險”,對許多人來說其真正意涵在於,”走出市場就沒有心理壓力”。

他離開市場為的是處理心情的不安,而非立足於健全的金錢處理策略。

最常見的,鼓勵投資人離開市場的兩種策略,停利和停損,正是這種處理心情的方法。

停利處理的心理問題是,懼高症。很多人看著手中持股價格愈來愈高,心中也愈來愈害怕,就像看著木條堆成的疊疊樂愈排愈高。心中雖因財富的增加而高興,想要再多累積一些,但又害怕整個垮下來。於是採用停利策略,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

停損處理的心理問題是,切斷繼續損失的恐懼。許多人看著手中原本看好的標地,跌得一榻糊塗,心理難受。承受金錢損失與暗中譴責自己看錯的雙重心理壓力。而且,損失一萬塊的痛苦遠大於賺取一萬塊的快樂,就算這個標地再漲20%回來,也比不上想到有可能再損失20%的痛苦。

而且想到可能再損失20%,比起已經損失20%是更令人難過的事。在美國CIA審問手冊中早已運用的心理技巧就是,在痛苦施加之前,對囚犯來說,期待痛苦加在身上的那一瞬間,比起真正的肉體痛苦,是更大的精神壓力。審問者可以反覆作勢恐嚇,讓被審問者的精神壓力不斷累積,終至崩潰。市場對投資人做一樣的事。不斷的用下跌的可能,反覆的拷打投資人。有時候真的給你狠狠的來一下。投資人終究受不了,選擇”招了”,停損,不要再讓市場烤打。

我們可以來看一個類比情境。M說,”你怎麼那麼沒用,電三下就招了?” 007,”…….”(垂頭喪氣)

朋友問,”為什麼市場跌30%你就出場了?” 投資人,”因為我嚴守停損的投資紀律!”(揚揚得意)

一樣無法承受壓力的心理素質,為什麼會有那麼不同的反應。

大多投資人都沒有受過特別的心理訓練,就投入市場這個反覆考驗自己心性的環境。在這種狀況下,選擇心靈的解脫,並衷心相信停損與停利才是對的作法,應不令人意外。

但我們可以簡單的想一下,假如停損和停利是對金錢的正確處理方法,投資人應怎麼做。

假如停利是對的,你知道現在停利是對的,也就是說,你離開市場,持股將不會繼續上漲,讓你錯失獲利機會,相反的它還會下跌,停利讓你躲過傷害,保有獲利。假如你很確定停利是對的,未來的走勢,是下跌才對,那麼你應該多做一個動作,那就是放空。你不僅停利,還去放空原本的持股。假如你能確定現在停利會是對的事情,那麼你應該加上放空的動作。這才能讓你的金錢持續獲利。假如你不知道停利對不對?你不知道未來會漲還是跌?或許你根本沒研究過也不在意未來會漲還是會跌,只因為很多人說20%要停利,所以你就做了,也覺得蠻合理的。那當然了,情緒問題獲得舒緩,怎麼會不覺得合理呢?其實你只是不想再留在市場之內,承擔任何與漲跌有關的心情起伏罷了。

假如停損是對的,也就是說,你現在離開市場,將會躲過未來繼續的下跌,而不是錯失反彈。那麼你何不加上放空的動作?假如你知道現在停損,未來回頭看會是正確的作法,那麼加上放空,才對你的金錢有真正的助益。很多人停損只是因為聽別人說-20%或到達某黃金數字就應該停損了,他根本不知道也不在意這個標的到底會漲還是會跌。這種人,怎麼可能停損然後再放空呢?太常見的狀況是,這仍是一個處理心理問題的方法罷了。他根本不知道未來會跌還是會漲,就算會跌,他也不想再用放空去參與市場了。而有人可以持續的正確預知未來個股或市場的走勢嗎?或許當太陽從西邊出來的時候吧。

停利的人常說這叫不貪心。So what? 不貪心的後果常是市場再一直漲給你看,看你到底有多麼不貪心。當你受不了,再次投入時,市場剛好又想要懲罰貪心的人了。你假如不知道未來走勢而去停利,就是在猜。猜對猜錯仍屬未知,但很確定的是,停利可以處理你的心理問題,讓你有一種獲利了結的感覺。假如錢離開市場,你就拿去買車買房子,那的確是獲利了結。假如這筆錢還仍要在市場中征戰,那麼那來的獲利了結?這筆錢以後都不會虧了嗎?

停損的人把這叫作保有資金。And then?假如停損真讓你保有資金了,你何不放空去增加資金。事實是,這些鼓勵停損的人,太常是市場的投機者。買進一個標的看看,畏前顧後,小鼻小眼,想說會漲,其實又不確定。看到一跌,快快出場。換下一個標的看看。這是把交易所當賭場,每支證券都是一個輪盤,一個不賺換下一個,這叫賭博,不叫投資,OK?

太多人根本沒想過停損停利的基本邏輯,那就是,這些方法要在你知道未來走勢時才有用。假如你不知道未來走勢,那這些動作都是在猜,在試試看,在處理自己的心理問題罷了。假如你真的那麼確定某時候執行停損或停利是正確的作法,你為何能不加上放空的動作來從中獲利?太多人不能這樣做的原因就在於,他只是在猜猜看罷了。

這些猜對的人還會回頭教訓人。譬如某甲持有A股票,跌了50%。甲問當時一起買進的乙,這要怎麼辦?乙說,不就早叫你要停損了嗎?我-20%就出場了。甲一聽,真有道理,下次我也學會要停損。天真甲沒想到的是,乙是回頭看才知道當時停損是對的。假如A股票跌到-20%再漲到+30%,那麼停損就是天大的錯誤。怎麼分辨乙是真知道還是在猜呢?甲可以問乙,假如你那時候就知道停損是對的,你有沒有放空?太多時候,答案是”沒有”。

就算乙真的有放空了,他就是市場先知嗎?不,他可能只是比較大膽罷了。真有本事的人,命中的次數要多到用機率很難解釋。進行這個運算的數學,懂的人多,還是不懂的人多呢?

投資不需要停損停利。在我閱讀過的資產配置相關英文書籍中,都沒有提到停損停利的字眼,完全不需要。那些立足於廣大市場的投資標的,只有年復一年的參與,和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再平衡進行調整。但對於以投機態度參與市場的人來說,對於那些把流動資產的80%或甚至120%,壓在一兩支股票、一兩支權證、或是期貨上面的人,停損停利是必要的。這些人為避免輸光身家,當然需要賭徒策略。這些人為數眾多,且倡導的方法符合人類心理,因此連很多只想當投資人的市場參與者,也去奉行這些”策略”。但請每個想真正研究投資的朋友,用一點基本邏輯想一下,你會知道賭博與投資的不同,你會明瞭停損停利的荒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損(The Fallacy of Selling at a Loss)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無刀投資學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綠角沒說過的事

13 comments:

阿欣 提到...

好文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也有人說「不要試圖預測市場趨勢」,
這個也不能信,那個也不能信,那到底還能相信什麼呢?
能否以建設性的角度談談投資策略?
並非唱反調,實在是不知所措了...

QTraderLife 提到...

一早看到你的文章
有些想法
摘錄在我的BLOG
http://blog.roodo.com/qmark/archives/7781175.html

若你覺得不妥
請MAIL給我 或回應在我BLOG
我會盡快處理的
謝謝你喔

匿名 提到...

大推
正是因為市場上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所以對肯花心思投入研究的人是很有利的
很贊同你用指數型基金在低檔做長期投資的概念

另外分享一種停損停利的概念
同樣以不知道市場的走向為前提
賭徒要贏錢首先考量的是機率問題,但重要的其實是期望值是否夠為正
這種做法是以"停損而不停利"來增加期望值,
三次7%~8%的停損和一次20%~25%的獲利大約可以打平,以不停利來增加獲利的空間,自然期望值就會提高
再來就靠選股提高勝率,同樣可以增加期望值
放空則反過來,這種做法是希望在市場中持續獲利
據我所知,如此運用最有代表性的人應該就是Investor's Bussiness Daily的創辦人了

綠角 提到...

阿欣
謝謝支持

阿成
什麼能相信?
有根據的東西可以相信
投資做功課 就是找證據
培養自己找證據的管道
和知道那些是可依賴的證據

至於建設性的投資建議
你可以參考"資產配置初步"一文

Qmark 沒有問題
感謝您的分享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Market timing要猜中幾成才有用
早在三十幾年前
就有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寫文章談過了
之後或許我會寫文章談吧
不過可以先說的是
需要的命中率遠高於50%

分享一句美國資產管理業者Tweedy Browne董事Christopher Browne先生說的一句話
"In more than 35 years in the investment business, I have yet to find a short-term timing strategy that works."

總有些投資人想著市場某個角落有一群人
在每次的漲跌中 都賺得飽飽的
其實這一群人
只是他心中貪念的影子

匿名 提到...

匿名:

我認為不是光靠停損不停利就能提高期望值,停損會減少失敗時的損失沒錯,但同時也就會增加失敗的機率(因為會把一些先跌後漲的情況停損掉)如果假設每一單位的漲跌機會是等同的話,那麼會算出來,這兩者剛好會相抵銷,最後期望值還是一樣。真要提高期望值還得靠「猜得準」才行。

匿名 提到...

well, 身為一個投機者, 對於這篇文章不是很能認同, 這大概就是投"資"和投"機"的最大差別吧...:P

匿名 提到...

投資方式有百百種
資產配置 停損停利不過都是其中一種
個人是認為不能混為一談做比較
沒有人知道線的右邊會怎麼畫
明天過後會發生什麼事

思緒清楚瞭解且知道在做什麼的人叫投資
隨眾起落不懂自主的人就是投機

不管怎樣 留在市場掙到手的人就可以笑

綠角 提到...

ffaarr謝謝你的解說
的確有很多人覺得
30%停利 -3%停損
比起
10%停利 -5%停損
要有機會賺
或是比
5%停利-10%停損要容易賺

邏輯”對這些人來說可能是個生字

我文章寫得很清楚
投機人就去用投機的方法
投資人根本不需要投機的方法
投機人最妙的是 他們以為機會 永遠在自己身邊

我覺得太多投資人
根本沒學到投資
就從投機做起
投機 你一定幫Broker賺到錢
投資 你才有機會幫自己賺錢

Chihche 提到...

一句話點醒我的夢中人~~~~~~
到頭來還是心理因素~~~~~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ckc 提到...

讀完這篇文章
讓我想到知名財經節目 "XX街OO號"
節目上邀請大家耳熟能詳的投資專家
不乏知名分析師與股市名人
均可謂職業投資人(亦或以此為職業)
在一番討論後
主持人總結各方看法與論述
"請問對**股(大盤)後勢的看法?"
有看漲、看跌與盤整
整天沉浸於股市研究的專業人士
對市場未來趨勢的看法
也面臨機率的淘汰賽
綠角大用"猜"這個字
真是太貼切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