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ue Averaging讀後感----為什麼需要Formula Strategy


作者Michael Edleson是哈佛大學財金教授。他在1988年八月,在AAII Journal發表了一篇名為”Value Averaging: A New Approacch to Accumulation”,第一次向理財大眾介紹Value averaging這個方法。並由此衍生,做更詳細的論述,寫成了Value Averaging 一書。(像Winning the Loser’s Game,也是從一篇文章衍生出來的。似乎是個不算少見的出書模式。)

替這本書寫Foreword的人,正是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的作者William Bernstein。他在前言中提到,這本書是the single best guide on the mechanics of deploying a steady strem of cash into a portfolio。我完全同意這點,這本書是目前我看過的理財書籍中,對定期定額等投入法頗析最深入的一本書。

這本書雖然名為Value averaging,但它討論的不只有Value averaging(或許可譯為價值平均法,簡寫為VA),還包括定期定額(Dollar cost averaging,簡寫為DCA)與定期定股(Constant share,簡寫為CS)。書中詳論這些投入方法的動態與優劣。

這些投入方法都是一種Formula strategy。以一種預定的策略,來投入市場。讓原先定好的規則來決定如何面對市場的漲跌。而不是讓投資人自己的人為判斷來面對每一次的市場起伏。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要Formula strategy,什麼人會需要Formula strategy?

書中第一章就談到,放棄適時進出市場美夢的人,就會需要Formula strategy。很簡單,假如你可以事前知道市場相對高低點,那你要Formula strategy做什麼?你就在低點買進,高點出脫,反覆操作就可以了。這其實就是大多投資人的美夢。

作者在書中寫道,Knowing when the market has peaked or how to distinguish a market correction from the seemingly identical start of bear market is beyond the capabilities of mere mortals(except in retrospect, when many would-be market oracles claim to have accomplished this feat)。

預知市場高低點不是凡人辦得到的事。

後面半段很有趣,”would-be market oracles”?看看現在檯面上的理財大師和財經作家,有多少人號稱自己躲過金融海嘯?說適時進出市場是辦不到的書或節目,在台灣賣不賣得出去?一些號稱有些簡單門道,就可以讓你趨吉避凶,抓牛躲熊的”理財”方法,在台灣可以大行其道?太多投資人只是在做個不願醒來的夢罷了。後面這些理財方法,或許叫”理夢方法”,比較貼切。

重點就是,像定期定額這種Formula strategy,是供已經認知並承認市場走向無法預期的投資人使用的。

而像定期定額這種立足於不去預測市場走向的投入方法,還是被許多”不死心”的適圖進出市場者,做出了許多變形。譬如停損不停利,停利不停損,停損又停利等繞口令般的法則。其實拿一點數字出來驗証,你會發現這些都是有時有用,有時沒用的法則。不一定會比單純就執行定期定額還來得好,卻保證一定會花費更多進出市場的費用。這些停損停利的論點,最迷人之處,在於它和投資人的心理狀態相符合,而不是真的有用。

有句口號叫作”適時的停利停損還是必要的”,這句話就像”在最低點買進,在最高點出脫最好”一樣,講難聽一點,就是廢話。重點是,如何辦到?

停利停損只有”適時”才會是必要的。我很確定,那些停利停損後,出脫掉的基金與股票一飛沖天的人,一定很能體會什麼叫不適時的停利與停損。停損停利一定要能事先預知市場走向才有用。因為Market timing不是人力能及,所以停損停利也不會是有用的策略。(相關論述可以參考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常見的投資謬思---停損兩篇文章)

替定期定額這種立足於不預測市場走向的投入策略,加上需要預知市場走向才有用的停損停利的人,要不就是不知道定期定額的基本論點,不然就是不知道停損停利的基本邏輯。這種定期定額還要停損停利的言論,是一種牛頭不對馬嘴,就像一個回教徒在清真寺內禱告,口中卻在誦念阿門一樣,是一種不倫不類。很有趣的是,當今投資世界,可以看到很多這種不知道信什麼教的人,到處宣教。我都不知道要信他的阿拉,還是耶穌了。

有的人還號稱,有簡單方法可以買到比定期定額更低的均價。果真如此,真該請這些人寫一本書,來詳細討論與介紹。我想一定會是台灣之光,因為那會是本翻譯成多種語言,暢銷全球的投資名作。其實詳細看一下這些”策略”,你會發現,許多都是不笨的方法罷了。

這本書的主題”Value averaging”的確可以達到比定期定額更低的買入均值,但這個方法,有它的代價與風險。

待續…


後記:Value Averaging的中文版是定期定值投資策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lue Averaging讀後感續1----從定期定額談起

Value Averaging讀後感續2----Value Averaging的威力與缺點

另一種定期定額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空頭,回頭才看得到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誰說人是理性的”讀後感---價格的第一印象


1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相信大多數人對於股市無法抓到絕對的高低點,即使是投資大師也做不到
可是如果是明顯的訊號,請問還要定期定額下去嗎?比方說今年大多國家已經打算升息(或者說大多人相信),那麼必須要在這樣的狀況繼續定期定額投資嗎?
在金融風暴發生的時候,大家也知道股市不大可能短時間內恢復,那麼還要繼續定期定額下去嗎?要不要等個半年或一年左右再開始定期定額?
大家都很難知道金融風暴要多久,也不知道明確的升息時間,可是大概知道有這麼一段,在初期還要持續定期定額嗎?這是我的疑問

綠角 提到...

那可能我運氣比較好
一次就看完了
我倒覺得這些數字蠻有說服力的

綠角 提到...

訊號?
會告訴你未來市場漲跌嗎?

kittymouse 提到...

升息,有人會說表示資金將緊縮,股市會跌;又有人會說表示景氣回升,股市會漲。請問你知道升息接下來是何種情況嗎?

wage787 提到...

贊同綠角講的停利停損不是一種策略
停利停損是一種機制(也伴隨著時間的考慮)
停利~害怕股價或基金價格過高隱藏著所不知道的"風險"
停損~害怕股價或基金價格超過預期評估,是否當初沒有想到的風險而帶來的虧損.

切記這停利停損的"機制"是用來幫助你控制所不知道的風險
而不是用來當成獲利了結或認賠出場的"藉口"

綠角 提到...

謝謝kittymouse的分享



停損停利居然可以控制風險?!
呵呵

叫策略也好
叫機制也好
沒用的東西
還是沒用

wage787 提到...

停利停損真的是用來控制風險
只是在指數化投資的觀念是用不到的

Hankeley 提到...

2000年年底NASDAQ指數為2470點
2010年3月26日NASDAQ指數為2395點
9年多來NASDAQ指數幾乎沒變
日經指數也是多年來長期積弱不振
如果將定期定額和停利停損一起使用
你會發現其實自己是在用基金做短線
根本不是在長期投資

匿名 提到...

停利停損跟指數化投資是不同面向的東西, 怎麼說在指數化投資的觀念用不用得到?

金融風暴後, 指數化投資突然間熱了起來. 很容易看到有人把它掛在嘴邊, 不明就理地就拿指數化投資來比較. (或許再過一陣子, 只要多一點的主動式基金"打敗"指數, 指數化投資又會"沒落"了)

在操作策略上有幾個不同的面向, 最常被提到的是擇時和擇股這兩個面向, 停利停損很清楚地是擇時策略. 你知道指數化投資是要跟擇時策略還是擇股策略來比較嗎?

(其他面向諸如資產配置, 資金投入方式, 資金提領方式等等, 這在綠角的blog上不時都會有新文章.)

綠角 提到...

停損後
市場繼續下跌 風險被控制住了
停損後
市場反轉向上 風險擴大了

停利後
市場反轉向下 風險被控制住了
停利後
市場繼續漲 風險擴大了

停損停利控制風險?
停損停利讓很多投資人
自以為可以控制風險

還有匿名先生說的沒錯
停損停利和指數化投資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投資人是需要資產配置
才有辦法跳出停損停利的思維
很多指數化投資工具
就是被拿來停損停利的

謝謝Hankeley的分享
論點不錯

redick 提到...

或許wage指的是
"不把財產放在有風險的地方,就是完全無風險"
例如停利後,改成活存(或定存),不讓自己的財產暴露在風險之下,就算是控制了風險~~

綠角 提到...

關於這種"不把財產放在有風險的地方,就是完全無風險"說法

請參考心理與金錢問題的前面三段

很多投資人
只看到虧錢的風險
沒看到沒賺到錢的風險

ckc 提到...

讀了定期定額與指數化投資這系列的文章
資金投入的時點、停利停損的技巧.....似乎都是針對標的物的"價格"來論述~
指數化投資是買進整個市場的經濟發展淺力,穩健成長(配股配息)~
不同時點的台股9000點,0050成份股一定不同,指數化投資就是持續投資這些穩健成長的公司~
資金進出的確會影響價格的波動,卻無法創造經濟的成長~
我的"新"觀念對嗎?
接觸綠角財經筆記後,才發現自己以前一直錯的很高興~
改變是很痛苦的,但是值得!

綠角 提到...

感謝ckc的分享與支持

的確
常見投資方法中有太多關於價位的論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