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唯一需要的投資指南”(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綠角推薦序---投資時,你該縱觀全局


投資時,你該做什麼?

許多人的答案是:”成為贏家。”

在下跌的市場,當大多投資人賠錢時,成為賺錢的贏家。

在主動選股的競賽中,當大多投資人落後市場時,成為勝過指數的贏家。

投資追求的不正是更好的績效嗎?

但是,投資朋友是否有站在更高的制高點,觀看整個大局?當一個遊戲,大多參與者都會成為輸家時,你該參與嗎?

譬如拉斯維加斯的賭場,每期的大樂透。當大多參與者都會賠錢時,你應該期待自己成為其中少數的贏家,並將其視為人生理財正道嗎?

大多人不會。

但當有確切證據指出,幾乎沒有人可以成功擇時進出市場,大多人主動選股想要打敗市場反而會適得其反時,卻有許多投資人相信只要鑽研經濟指標,就可以預知市場未來起伏。只要研究財報,就可以選出勝過市場的個股。

這會是一種合理的期待嗎?

許多投資人在還沒看清整體局勢之前,就一頭鑽入。而市場上大多投資書籍也投其所好,教投資人如何去玩這個遊戲。譬如看指標去預測市場,研究財報來挑選股票。

但投資人在這麼做之前,更需要考慮的是,是否該去玩這個遊戲。這才是從大局思考。

你唯一需要的投資指南就是一本教投資人如何從大局著眼的書。從1978年發行以來,至今40年,是一本與”漫步華爾街”歷史一樣悠久的投資書籍。

不預測市場走勢也不選股,那要如何投資?

投資人可以維持固定資產配置比率度過市場起伏,也可以直接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參與市場得到報酬

這些問題,其實都有對應的解答。

許多投資人展現”不服輸”的態度,認為:”我也算聰明,也願意努力,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關於這個問題,書中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Michael Steinhardt被問到,可以給一般投資人最重要的投資建議是什麼時,他說:

“請記得,我是你們的對手。”

許多人看金融市場,認為這就是一個存在許多證券,隨自己意志可以自由買賣的市場。他們從沒想過,是誰在跟自己買賣。為什麼自己認為值得買進,未來會漲很多的股票,卻有人要急於脫手?為什麼自己想賣出,認為未來會下跌的股票,會有人想買?

而實際上,跟一般投資人買賣的,可能就是掌握內部資訊的相關人士或對市場資訊分析的更為透徹的專業投資經理人。

金融業者反而希望投資人去參與這些對自身毫無益處的遊戲。因為投資人要積極的買賣個股,券商才有費用收入。投資人要熱衷挑選基金,主動型基金才能暢銷熱賣。

如何達成這點呢?

很簡單,讓投資人自以為很厲害。

常見說詞就是:”你那麼聰明那麼會分析,怎會挑不出下一支大漲的股票或是勝過大盤的基金呢?”

相信這些說法,你就成為”國王的新衣”故事中,沒穿衣服還自以為是的國王

從大局看,不要去玩大多人都是輸家的遊戲。有自知之明,在金融市場,假如你只能用業餘的時間去研究,那麼你就只是一個業餘玩家。就算全職從事,投資成效也未必很好。金融世界,就是那麼現實與苛刻。

掌握了這些基本原則,你可以走上正確的投資之路。

除了從大局著手的投資思維之外,這本書也有討論個人理財重點事項,包括儲蓄、稅務、如何教導下一代正確理財觀點、甚至連繼承大筆資產的處理方式都有討論。這都是實用的主題。

投資不需複雜策略,只要走上正確道路。

這本你唯一需要的投資指南帶你走上正確的人生理財之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1—如何玩遊戲vs.該不該玩遊戲

“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2—存錢的重要性

“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3—你沒有自己想像中厲害

“指數革命”(The Index Revolution)綠角推薦序---你不該錯過的投資革命

“堅持不懈”(Stay the Course)綠角推薦序---堅持正確的投資與人生之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