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在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中,裁縫師奸巧的利用國王的自傲,問他”難道以國王的聰明才智,會看不到這件衣服的精巧美麗嗎?”自傲的國王上鉤了,以他的王者之尊,怎麼會看不到呢?所以,他穿上了他的”新衣”,行於大街,直到一個快口無忌的小孩,指著他說,”你為什麼沒穿衣服?”

我們常常會想,這個古老的故事,在現實世界中有什麼用處?而其實,在投資界就就一個類似的例子。

基金公司推出一隻又一隻的主動型基金,問投資人,”難道以你的敏睿眼光,會看不出那隻就是未來引領風騷的基金嗎?你一定可以!藉由某些法則,某些標記,不管是Alpha, Beta, Gamma還是Omega,這些看起來精巧繁複的數字,你,聰明的投資人,就可以挑出”好”基金。

事實是,這些數字隨時而變、這些方法沒有根據,而這些主動基金整體來說,報酬連市場平均都達不到。

基金公司、行銷通路、財經媒體組成的”裁縫業”,不會拿這樣一張表給你看。

本圖取材自Vanguard Investment Basics一文。

1995年表現前10名的基金,到了下一年度,有九支掉到900名以外。這看起來,一點也不像需要技巧的競技。你看過世界網球排名前十的選手,下一年排名全掉到百名之外嗎?這看起來倒很像靠運氣的遊戲。九月統一發票中頭獎和貳獎的人,到了十一月,連200元都不中。

這個故事,不斷發生,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投資區塊。可惜的是,沒有一個快口的小孩,指著你問”你買連市場平均都達不到的基金要做什麼?”

這個”小孩”,被封殺起來了。你在基金公司、在券商的網頁上,絕對看不到教投資人整體投資觀和費用造成的殺傷力的內容(Vanguard網站除外)。它也不是小孩,它是學術界成篇累牘的研究指出的共同結果。一般投資人一無所知。就如Vanguard集團創辦人John Bogle說的,”We fail to see what is obvious to all who would only open their eyes.”

基金公司,我們的投資”服務”界,希望投資人買進這些產品,因為最大贏家、從中獲益最多的是他們,不是投資人。

自傲是一個可被人利用的心態。收起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很會挑股票挑基金的心態,仔細的檢視這整個投資世界。你會發現,不做國王,其實快樂多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要因自傲讓自己淪為財務弱勢族群(Arrogance is Detrimental to Your Wealth)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

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Investment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 讀後感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快樂梯度計(Ladder of Happiness)

常見的投資謬思---分不清的故事與通則(Tales and Principles)

主動型基金績效不彰不是投資人該負的責任(It’s NOT Your Resposibility)

基金的結構—續2(The Structure of Funds)

標普500的一天(Your Daily Life and S&P 500)

訪問公司,有用嗎? (Confirmation Bias, confirmed!)

常見的邏輯顛倒--續

常見的投資謬思—後照鏡最聰明(Rear Mirror, Rear Mirror, Who Is the Smartest Investor in the World?)

12 comments:

上海灘 提到...

這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可是關於1995年前十名基金的例子,我有別的看法。排名前十檔基金是風險波動度高的基金,因此隔年排名下滑,這是可以理解的。看看暢銷歌曲排行榜,不也是一直在換,又有多少歌曲或是歌手可以長站龍頭呢?

綠角 提到...

上海灘 你的觀點也相當有道理 感謝分享

Jack 提到...

綠角,請問:Vanguard集團創辦人John Bogle說的,”We fail to see what is obvious to all who would only open their eyes.”
這句話應如何翻較好?

綠角 提到...

就是
我們看不到 只要張開眼睛就再也明顯不過的事實

姚弟 提到...

那請問綠角大
指數型基金的排名
是否名次較穩定呢

綠角 提到...

指數型基金的排名並不穩定

指數化投資的本質
讓指數型基金排名
有隨著時間拉長 逐漸向前的傾向

但跟指數型基金一同評比的主動型基金
所共有的投資風格
又會形成Dunn's Law
有時會讓指數型基金排名大幅向前
有時則相反

但忽略掉這些評比的背景
全市場指數型基金
讓你一定勝過50%以上的其他投資人

Eason Tsai 提到...

請問綠角大,那張原圖在哪裡找得到呢?我找了許久,謝謝

綠角 提到...

這個圖是取自Vanguard的投資人教育文件
"Financial Skills for Life"
不過我看目前Vanguard網站上
似乎已經將這篇文章拿掉了

匿名 提到...

怎麼不是每一篇文章都可以用FB點"讚"?

AMD_Hammer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因為替900篇文章分別加入fb連結
會是大工程

我有時間 再慢慢添加吧

登豐理財 提到...

Dear綠角:
如果你要讓每篇文章自動出現facebook讚按鈕,可以參考這篇http://01mistery.blogspot.com/2010/11/fb-share-counter.html 或是這位版主寫的其他類似文章,裝好之後,之前所有文章都會自動出現讚按鈕。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的分享
看來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