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的投資見解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以Ken Fisher基金為例

假如一個投資人已經徹底瞭解了投資的原理,投資人心理,證券分析方法,也有多年投資經驗,甚至已經是業界知名人士,是否就能打敗市場呢?

我們來看看Ken Fisher。他是一位知名的主動投資人與資產管理業者。他出身投資家族。他的父親,Philip Fisher是”非常潛力股”的作者。Ken Fisher自己在1979成立了Fisher Investments,替高資產客戶與法人進行投資顧問與資產管理。

Ken Fisher也有發行過主動型基金,Purisima Total Return Fund。這支基金以全球股市為投資範圍,以資本增值與配息增長為目標。

雖然這支基金在2016已經下市,但仍可以查到它過去的績效,如下表:




 

Fisher基金

VT

2009

36.18%

33.62%

2010

14.74%

13.05%

2011

-7.87%

-7.71%

2012

6.28%

17.33%

2013

23.38%

22.98%

2014

4.53%

3.97%

2015

1.77%

-1.88%

我們將Fisher管理的基金,與同時間全球股市指數化投資工具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 (美股代號:VT)的成績相比。(VT在2008才成立,從2009開始,才有完整單一年度的報酬率資料)

從2009到2015這七年間,Fisher基金的總報酬率是100.8%。VT則有105.2%的累積報酬。Fisher基金的單年報酬率標準差是14.8%,比VT的標準差14.5%還要大一些。

這是落後單純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報酬。

Fisher的書,你會發現他邏輯很清楚,知道投資要找到別人不知道的事才有優勢,以股票的供需量來判斷未來長期價格也是很獨到的見解。他是一個很懂得投資的人。

但他公開操作的基金績效落後市場。

這就是主動投資的困境。知道如何投資,與實際取得很好的成果,這兩者是不同的事。

而且,跟這樣一位投資界人士相比,身為一般投資人的你有比他行,或是懂得比他多嗎?

就算你花費了大量時間,達成可觀的投資見解與知識量,在實務上,你也未必可以達成會勝過市場的成果。

假如你花了大量的時間與資源,卻拿到落後市場的成果,這些浪費掉的時間,誰要補償你?

不懂的人,只能靠運氣。很懂的人,也不是保證贏。

勝過市場,就是那麼難。

指數化投資,是投資人的最佳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位長期落後指數的主動型經理人(TheTenacious Index)

主動投資勝出的要件,強能力或是弱對手(Weaker Opponents or Better Skill?)

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

像巴菲特一樣投資的真實績效(Investing Buffett Way)

拆開獲利的糖衣

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

2 comments:

pfp101 提到...

After you factor in the fund expenses and transaction costs, its returns dropped even further.

綠角 提到...

的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