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4---專家直覺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提到他與另一位學者,Gary Klein合作的過程。

作者認為人的決定過程充滿各種捷徑、說故事與偏差。而Gary Klein相信的是Naturalistic Decision Making。Gary指出有多種專家,他們的直覺是可以信任的,譬如消防隊救火時的現場指揮。

作者與Gary合作的重點在於,何時可以相信專家直覺,何時不可以?

首先,作者分析,什麼是直覺?什麼是直覺下的判斷?

直覺其實是形態辨識。專家看到當下狀況,符合他過去看到的某種形勢。他遇過,所以他直覺的想到事情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這應用在火場指揮、西洋棋大師,跟麻醉科醫師,基本上都是適用的狀況。這些專家在過去許許多多的經驗中,在腦海裡存下了大量形態,他們知道火勢接下來可能會如何發展、棋局接下來有什麼可能,與患者下一步會怎樣。據此做出決定。

所以,專家直覺可依賴需要兩個先決條件:

可預測環境。他所處理的問題基本上有足夠的規律可以預測。(原文:Sufficiently regular to be predictable)

有機會學習。(原文: An opportunity to learn these regularities through prolonged practice.)

作者也發現,他自己之所以會和Gary持不同的看法,很大的原因是研究的專家不同。作者研究選股者、政治經濟情勢的預測者。這些領域,本身就是不可預測的。也難怪,這些領域的專家直覺無法信任。

作者的基本態度是,在這種不可預測領域責怪專家無法正確預測是沒必要的。但在這種無法預測的領域,卻還是堅信自己可以預測,或是希望其他投資人相信自己可以預測,這種態度就很有問題。

也千萬不要以專家對自己的信心強度,來判斷他的預測是否可信。

投資人常會看到一些專家在節目上信誓旦旦,或是在書中以充滿自信的文筆引經據典,說日後市場一定會大漲或是一定會崩盤。

請注意,信心只是一種感覺而已。感覺不是可信度的衡量基準。

The confidence that people have in their intuitions is not a reliable guide to their validility.

預測者想要預測的領域是否有可預測性,才是重點。

經濟、股市、政治,是不可預測的領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2---經濟與市場預測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1---極端證據,極端預測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2---過去本當如此,未來容易預測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3---直接忽略事實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5---展望理論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6---兩個我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7---體驗幸福

1 comments:

Jerry H. LIN 提到...

人是最不可預測的..
經濟學是研究人的經濟行為, 而醫學是研究人的身體運作.. 那麼... :)